>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丽背后》韩范足 伦理戏开启现代剧新方向

来源:搜狐娱乐
《美丽背后》张俪和杜淳
《美丽背后》张俪和杜淳

《美丽背后》洪晓曦
《美丽背后》洪晓曦


  搜狐娱乐讯 如今的内地电视剧市场真可谓风起云涌,竞争激烈!一部戏的诞生,究竟会获得成功、还是败走麦城,往往让业内人士都无法准确预测。在不同的类型中,古装剧和年代剧相对特点鲜明,市场前景也较为容易把握;而现代剧的市场判断标准却显得阴晴不定、让人难以琢磨,有似“女人心、海底针”。于是乎,现代剧的走向问题便成了2013年业内探讨的重点话题。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一部与众不同的现代剧作,在还未完成后期制作的阶段,便已经吸引到行业内外的无数目光,甚至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其对现代剧的走向极具参考价值,这就是由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江苏幸福蓝海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袂打造的都市情感悬疑大戏——《美丽背后》。

  瓶颈来袭 上海电视节热议现代剧话题

  在刚刚结束的第19届上海电视节新浪潮论坛中,内地现代剧的走向问题引起了与会从业者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到场专家普遍表示,如今韩剧、美剧等海外制作的大量涌入,加上国内现代剧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及国内电视剧从业者创作思路的缺乏新意,都已使内地现代剧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即使是资深的电视剧从业者,往往也对现代剧的创作导向无所适从、慎之又慎。

  其实对比近邻韩国的电视剧产业,我们不难发现国产现代剧面临的窘境。自1993年第一部韩国电视剧《嫉妒》进入国内以来,韩剧在中国观众心中便慢慢奠定了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而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现代剧。在“韩国欧巴”大肆攻城掠地的二十年间,国产电视剧无论是题材还是风格,都经历了繁复多变的发展过程。细心的观众一定有留意到,二十年来国产剧成功的标准一直在变,从家庭伦理到宫廷偶像,从谍战风云到穿越宫斗,从残酷写实到跳脱脑残,从婆媳关系到夫妻危机……国产电视剧似乎从不缺少引领风骚者,却也不断上演着“王朝更迭、江山易主”的肥皂剧。然而,韩剧在此期间,却维持了相对稳定的剧作风格。无论是美术造型、题材选择,还是音乐节奏、叙事模式,都是在稳定中求发展。由此看来,具备如此不凡生命力的韩剧,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的确值得国产现代剧学习。

  取长补短 杜淳、张俪带来“韩剧级”视听享受

  作为国内新晋的都市情感悬疑大剧,《美丽背后》似乎也具备了韩剧所特有的迷人魅力。《美丽背后》的故事从一系列整形病历资料的泄露说起,张俪饰演的整形医生文琪本来事业一帆风顺,却因为林美萱(姚芊羽饰)的出现横生变故,而杜淳更不得不面临亲情和爱情的两难考验……从题材角度看,《美丽背后》将目光投向了某一特定行业。通过一个行业的细节反映社会生活的百态,折射人的欲望与纠葛,从而最大化地获得现实主义情怀,这一切正是韩剧的一贯做法。故而,《美丽背后》似乎在题材选择上具有与《夏娃的诱惑》、《天桥风云》、《检察官公主》等最顶级韩剧的相似之处。

  然而,真正使《美丽背后》具备韩范儿的,还是更核心的剧作部分。从叙事结构的角度看,《美丽背后》将亲情和爱情作为这个“都市童话”的载体,这可以看作是一种以女性视角为主的剧作结构,与大多数成功韩剧的做法可谓一脉相承。将更多诉求放在了“情”字上,将戏剧冲突置于不同的情感关系中,再由女性视角激发出更多细腻的感情体验,最终由这些微观的人际关系和朴实情感折射出“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美丽背后》可谓媲美《蓝色生死恋》、《咖啡王子一号店》。

  除此之外,《美丽背后》在其他包装设计上,也是韩范儿十足。无论是剧中杜淳、张俪、姚芊羽等主角的服装造型设计,还是剧集的美术风格,亦或是配乐、主题曲的制作,都仿佛让观众置身于韩剧中的浪漫童话世界。而韩国演员洪晓熙的加盟,更是为该作实实在在地添上了一抹韩国印记!

  中韩合璧 《美丽背后》打造全新时尚伦理剧

  其实,韩剧虽然值得我们学习,但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其最突出的问题便是过度娱乐化,缺少高尚审美情趣和人文关怀!诚然,在后工业时代的大背景下,精英文化已然被消解殆尽,大众“快餐”文化取而代之;复制“艺术”横行于世,高雅文化面对严重挑战。但实际上,反映社会问题、提倡高尚审美情趣的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也许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而这种提倡“美是生活”的、充满现实主义审美情趣的艺术创作,正是中国电视剧的长处所在。所以,如果能既吸收包括韩剧在内的外国电视剧的可取之处,又能坚持国产剧作自身的优良血统,无疑是最为理想不过的了!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美丽背后》第一次实现了中韩两国电视剧优势的融合。该作在借鉴韩国电视剧优秀特质、为观众打造韩范儿造梦体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保留国产电视剧的优秀特点。无论是对社会细节的体察、对现实主义美学特质的偏好,还是对伦理诉求的热烈关照,这些中国电视剧的优良基因都在《美丽背后》身上得以延续。其实也正是这些中国电视剧惯有的闪光点,恰恰改变了韩剧中剧情拖沓、虚构中产阶级生活美好想象、过分突出剧作娱乐媚俗功能的缺点。因此,《美丽背后》的韩范儿绝不是简单的邯郸学步,而是兼收并蓄、取长补短,体现了该作主创富有的现实主义创作情怀和引领大众审美品位的高尚情操。因此,《美丽背后》便成为了既极具时尚感,又突出现实主义伦理诉求的优秀现代戏。

  走向海外 韩国包装与中国内核的完美互补

  其实,在韩国电视剧走进中国的同时,我们的电视剧也在积极探索拓展海外市场之路。近年来,诸如《还珠格格》、《甄嬛传》、《步步惊心》等国内优秀电视剧都在韩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业绩,甚至传出为了打压《步步惊心》的影响力,韩国电视台禁止其登陆主流时段的传闻。尽管成绩喜人。但我们不难发现,在登陆韩国的电视剧作中,古装剧占到了绝大部分。我们可以毫不避讳地说,韩国观众对中国现代剧的认知几乎为零,这和韩国现代剧在中国的大行其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实际上,之所以中国古装剧可以在韩国取得骄人成绩,这恰恰是由于在这些剧集中,往往蕴藏了韩国快餐文化电视剧所不具备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写照;而借古讽今的做法也恰恰回避了中国现代剧身上包装不足、创作思路单一、剧作视角保守的弱点。换言之,假如我们的现代剧可以吸取到韩剧的优势之处,再结合我们本国现代剧一以贯之的文化内核,那么中国现代剧要征服韩国市场,在没有贸易壁垒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在笔者看来,《美丽背后》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现代剧打入韩国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先行军!《美丽背后》打破了很多国产现代剧虽然以现代为背景,却始终让观众摆脱不了“渴望”式年代感的桎梏;同时也避免了另一些时尚感十足的剧集思想不够丰满、伦理悖论无法解决的硬伤。因此,《美丽背后》的出现有望成为成为国产现代剧走出国门的成功样本,“时尚包装加伦理内核”的模式一旦成功,将为未来国产现代剧的创作开辟一条前所未有的阳光大道。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1/n380367792.shtml report 3727 《美丽背后》张俪和杜淳《美丽背后》洪晓曦搜狐娱乐讯如今的内地电视剧市场真可谓风起云涌,竞争激烈!一部戏的诞生,究竟会获得成功、还是败走麦城,往往让业内人士都无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