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曲剧《锅儿挑》叫卖台词添幽默“吃着”更筋道

来源:搜狐娱乐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北京曲剧艺术中心与荣宁戏剧工作室联手“煮出”的《锅儿挑》,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天桥剧场端出“第二锅”。据悉,这“锅”是经过了加工改进的,“吃着”更筋道。

  从街头卖唱儿到创出北京曲剧

  《锅儿挑》由北京曲剧团的孙宁、张绍荣、秦鸣、洪宗义、张雨时、盛国生、郭曾蕊、宿晓默、胡优等三代演员主演。讲得既是北京曲艺老艺人解放前后的生存状态,又是北京曲剧这个剧种诞生的过程:北京解放前夕,曲艺迷“大学究”娶亲为重病的父亲冲喜,“同庆茶社”的艺人们为使老爷子高兴义务来走堂会,一番忙活下来,老爷子的病果然好了。堂会散后艺人们回家路上遭遇劫匪,琴鼓乐器等吃饭家伙儿都被抢了去。大伙儿不能演出,一筹莫展,寻思着改行。

  北京解放了,原来被人随意欺压的艺人们社会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都被称之为文艺工作者受到了尊重,生活也都有了保障。怀着对新社会的感激,艺人们创作了不少新活,“同庆茶社”日渐红火。而在大家努力把曲艺向戏剧过渡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分歧。最终在时代的召唤下,一个代表北京的全新的剧种——北京曲剧,由此诞生了。

  “头锅”满席“食客”微博大赞

  《锅儿挑》于去年年底“煮出”的“头锅”开创了北京曲剧登上保利舞台的新纪录,且三天三场,场场爆满。从头天演出完,各大网站的微博上“锅儿挑”这个词就成了热门儿,京味儿舞台剧的定位更是获得了各界一致的首肯。

  老观众刘杰写了篇长文,其中说道:“《锅儿挑》又把人们带回到老北京的浓浓意境中,听着曲儿,看着表演,我这个60岁并不算老北京的北京人逐渐回忆起老北京的韵味儿。那字正韵圆的唱,幽默利落的说,悠长别致的叫卖;那平房槐树的布景,远方的前门楼子、白塔寺的衬景,那洋车的上台,甚至连水汆这一多年不见的老物件也端出来倒水沏高末儿,这些宝贝玩意儿真的值得珍惜、收藏和传承。”

  mushanzi111在微博中说:“《锅儿挑》让我们重温老北京的文化,回味老北京的味道,使我们今天的新北京人,真是温故而知新啊。特别是以拉洋片来开场,串场,很新颖,很别致。扮演拉洋片的盛国生先生,是老演员吧?高亢的嗓音,自然的讲诉,边唱边与观众交流,有一种重回那个年代的感觉,很亲切,很质朴,使观众融入剧中了。”

  wuzhi1001说:“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还是把生活和梦想托付在北京这座城市的青年,亦或是不同肤色、来自不同国度的异乡人,都应当对自己身在其中的这座城的传统和历史有所了解。《锅儿挑》这部剧从艺术的角度,向人们展示了这座古城散发的迷人气息。”

  sujiani的写道:“那些只有在纪录片里看到具有“京味儿”特色的天桥景象和听到的老北京独有的叫卖声,如今在这个舞台上一一呈现,仿佛一下子置身在解放前的那个时代,渐渐地看到了一个脱去“都市”外衣的“真实”北京。”

  #小泥巴在观众席#称:“我从此为自己叽鹩叽鹩的人生观找到了最合适的安放之地——就是这座城,我确信它从没离开过我。——《锅儿挑》观后 ”

  刘二棉还感慨道:“我第一次看这么多传统老北京的曲艺,除了相声,琴书、京韵大鼓、京东大鼓、梅花大鼓、莲花落、拉洋片、双簧、叫卖等全都是头一回看到听到。质朴、有趣、鲜活、有味儿。只是不知道如今的南城还有没有这样的光景。”

  王辉看来是位懂行的,他评价道:“《锅儿挑》出乎意料得好!十样杂耍全面展示,全有模有样,还都融在戏里。除了群叫卖有点儿嫌长,别的都好。尤其张绍荣的乐亭《哭妓女》,感人不说,真是北京平谷调和木板大鼓的味儿……郭曾蕊挺活泼……”

  Silvia_异次元de花★道:“三弦儿、胡琴声一响,拉洋片儿的、吃开口饭的鼓书艺人们把我带进了1948年的北平城。这里有厚重的京韵大鼓,悠长又后劲儿无穷的莲花落,失落在记忆里的鸽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声,还有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双簧、相声……这是一个美好可终究还得醒过来的梦,就像是锅儿挑,热乎,亲切,京味儿……”

  晔呗儿er★看来是位小姑娘,发的的帖子里穿插着各种表情小图:“第一次看曲剧,《锅儿挑》 京味浓,好听好看,听得特过瘾 北京曲剧应该被更多人知道喜欢,因为真的好呀 ”

  潇洒蘑菇的帖子称:“带病去看了《锅儿挑》,不去就亏大了。拉洋片串场、莲花落、梅花大鼓、京东大鼓、奉调大鼓、叫卖、双簧、相声、评书、单弦……从解放前唱道解放后!要热爱这座城市,就要热爱这座城的文化,热爱这座城的原汁原味,不管打卤面炸酱面,就喜欢吃锅儿挑。为什么有那么多才艺于一身,一个字:饿!酸甜苦辣,回味悠长。暖!”老渔由缰看了说:“亏了亏了,有事没去成,票让给朋友了。什么时候再演呀?”于是,跟着问什么时候还能演的帖子一大溜。

  控水加料“二锅”更有味儿

  《锅儿挑》的首轮演出虽赞声一片,但剧组还是在自己的演出中和观众的反应中感到了还有提高的余地和必要。在天桥剧场将上演的第二轮,便是他们经过了修改加工的。

  该剧导演兼主演张绍荣告诉记者,上一版全剧将近两个小时,其中的“四大卖”、莲花落,还有过场的拉洋片,显得有些长,让观众出到戏外了。所以,他们进行了压缩,把有些过长的长短掐了四句、六句的,既能向观众展示那些曲种的声腔味道,又不让观众觉得这些唱段流离于戏外,一曲一曲的像“串烧”。此外,还有些台词表现出的事件,要想交代清楚戏就太长了,也会脱离主题;可像一版那样只点上一两句,现在的观众又不太明白,戏剧效果反而不好。因此,他们就把这样的地方删去了。“控控水,时间虽然略有缩短,可戏更紧凑、更精致了。”

  张绍荣又说,这次修改不光是减,还有加。“我们增强了这出戏的喜剧效果,而且不是那种扮个丑相儿、干耍贫嘴的低级逗乐儿,是那种很高级的喜剧因素,是那种江湖艺人才能表现出的幽默,才能说出的语言,那是圈外人表现不出的。”而这些幽默既表现出艺人们的苦中找乐,又讽刺了社会现实,还调节了整出戏的氛围。张绍荣说,即便是叫卖,我们也要让观众感觉到不像是综艺晚会上的那种表演,而是老北京人生活中的真实景象,还要让观众听得有趣味,“所以我们强化了猜谜式的叫卖,让叫卖中也有戏。在唱的方面也是让唱在戏里,戏里有唱,让观众觉得那些唱是剧情中的一部分,不会感觉那些唱只是为展示而唱的。”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1/n380322805.shtml report 3561 演出剧照演出剧照北京曲剧艺术中心与荣宁戏剧工作室联手“煮出”的《锅儿挑》,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天桥剧场端出“第二锅”。据悉,这“锅”是经过了加工改进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