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雷》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雷》收官:文艺不敌世俗 创新仍需鼓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情情叶
武侠青春动漫成长男人大剧《战雷》(观剧)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由《永不磨灭的番号》(观剧)班底打造的军旅大剧《战雷》 (观剧)于昨晚(6月30日)在四大卫视和搜狐视频的首轮播出落下帷幕。该剧曾被比喻为2013版的《士兵突击》,而它的荧屏命运也和《士兵突击》(观剧)相似,在首轮播出收视不尽如人意。该剧在题材的选择、动漫武侠元素的尝试、对狗血、煽情、虐心等通用桥段的摒弃、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上,都开了军旅戏的先河。但由于主创对文艺情怀的过份执着,使得整部剧呈现出缓慢、温吞的节奏,对习惯快餐式剧情的观众来说,很难立刻接受。》》》》【了解更多《战雷》资讯】 【点击观看预告片、花絮和制作特辑】

  题材捕捉:7分 选择排雷,选择独舞   

    “排雷”这个题材向来是军旅剧的“雷区”,拍摄难度大,缺乏对抗感,与军旅剧里见怪不怪的各种惨烈场面相比,“排雷”几乎是静止的,目测过去显得有点小儿科。即便是好莱坞大片《拆弹部队》也多在战争环境上大做文章,对于拆弹的细节并未过多展现。《战雷》选择触碰这个“雷区”且故事背景设置在和平年代,可见主创的胆识之大。正如导演徐纪周说的:“观众很快餐,想看砰砰砰的东西。”对早已经被各种大场面军旅剧宠坏了的观众,温吞的《战雷》显得很慢热。

  比拍摄排雷更高难度的是,《战雷》想以纯粹的方式展现一个人的成长。对抗、冲突向来是电视剧的收视法宝,《亮剑》里李云龙和楚云飞的英雄对决、《永不磨灭的番号》里,李大本事与孙成海、陈峰的惺惺相惜,都让观众看得过瘾。在《战雷》里,导演徐纪周却放弃了自己最为擅长的冲突戏,拍摄起人与自己的斗争,讲述一个刺头兵最后如何战胜自己的心雷成为一个有担当、出色的士兵。这种诠释方式需要人物形象的深刻雕琢,丰富的内心戏,细腻的演技,它更似文艺电影的拿手好戏。对快餐式的荧屏来说,难度就如同当初以电影语言挑战电视市场的《圣天门口》,创新的同时也意味着寂寞。然而在妖魔化娱乐性和三观尽毁的电视剧市场中,这种创新却是可贵的。

水雷阵 

  特效:7分 将沉闷的排雷戏拍出大片感 氛围营造稍显不足

  要将 “排雷”这样单调的题材拍出新鲜感,特效不可谓不重要。《战雷》里有接近20次拆雷排雷的故事,难得的是每一场扫雷戏都有意识地在镜头上、节奏上和情节上做出差别。

  从剧集中段开始,各种各样复杂的雷阵轮流上场,主创参考了世界各地各个战场曾经出现的雷阵,还有一些古代的兵法、阵法与之相融。在后半段还加入了日夜阻击战、肉搏战、地雷战都混合在一起的战斗方式,从而保证了视觉上的丰富性。《战雷》尝试用好莱坞式的镜头语言,呈现视觉上的大片感,如丛林排雷战里的某些镜头甚至有《拯救大兵瑞恩》的感觉。为增加看点,《战雷》虚拟了一些诡秘的雷阵。如几乎不可战胜的“雷公雷”, 按照精密的内在逻辑布置,只要拆错一个就全盘皆输。还有结合了中国五行八卦说的八卦雷、所有的机关都被隐藏水里的水雷阵……

  遗憾的是,《战雷》虽打造出好莱坞大片的模子,却未得其精髓,除了特效上的不尽人意,其氛围的营造上也不够给力。作为一种相对静止的战争形态,《拆弹部队》的成功在于其紧张氛围的营造,每个人都像是潜在的敌人,每一个目标都像是伪装的炸弹,让观众有一种步步惊心的感觉。而《战雷》的故事背景放在了和平年代,剧情背景上的欠缺使得排雷过程少了战争的刺激和惊险,加上整体风格也不够统一,轻喜剧的风格和严肃沉重的基调交织在一起,使得排雷戏未能呈现最好的效果。

 独眼林峰典型的武侠小说里的世外高人形象

  剧本创作 9分 武侠情怀动漫风格的融入

  题材的局限注定了故事上的先天不足,于是《战雷》在人物塑造花了极大力气,意图以个性推动情节。在人物塑造上《战雷》无疑是成功的,剧中每个人一出场,个性就展现了七八分,高等的顽劣、赵保家的傻气、陈晨的自负、林峰的孤傲……一目了然。

  《战雷》的剧本创作上呈现出一种理想主义,初看这部剧多少会被稍显夸张的动漫风格所雷倒,也正是这种夸张,引发了不少争议。观众评论最多的是,《战雷》里的军营生活太不现实,比如刺头兵高等的离经叛道、兄弟间的各种捣蛋行径,这些并不是人们传统想法中的军营生活。此外,《战雷》的武侠解构也是该剧一大特色。剧中男一号“高等”活脱脱士兵版杨过,同样个性狷介轻狂,同样至情至性,同样因为与军营生活(门派生活)格格不入而被驱逐上山学艺,同样遇到“世外高人”然后练就绝世功夫,同样下山立功威震江湖。就连喜欢的对象,也都是大姐姐类型(姜锦的孤冷颇似小龙女)……让人不禁怀疑,导演是不是照着杨过的模子来打造“高等”。而剧中另一个灵魂人物林峰则是典型的武侠小说里的世外高人形象,像独孤求败也像黄老邪,自负自闭,身有绝世神功,隐藏在深山野林中,布下迷阵考验世人。

  显然,在老成的《杀虎口》和《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后,36岁的导演徐纪周想用自己世界里的年轻东西来激活军旅生活的枯燥。所以从《战雷》里看到的是年轻化、时尚化,潮得让人有点讶异,动漫、武侠……年轻男性感兴趣的元素都被揉进了剧中。年纪较长的电视观众会感到难以接受,而80后90后却能迅速找到共鸣,或许这能够解释为何荧屏收视惨淡、网络却反应热烈。

  内核:9分 以不纯粹的理想主义折射现实人生

  徐纪周曾说过,他喜欢《高山下的花环》,他想借《战雷》探知纯粹的理想主义在新观众群里是否还有市场。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战雷》却并不是这么纯粹的理想主义。在观众以为这将是一部与《士兵突击》一样理想化的作品时,《战雷》用现实的残酷狠狠地扇了大家一巴掌。颇得观众欢心的小人物赵保家,身上有着许三多的各种特质,却最终没有许三多的完美收场,为了家人的工作安排和抚恤金,他以毁一目、断一腿而退伍还乡,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不难看出导演的野心,他并不想将《战雷》打造成一部符合观众逻辑和审美的作品,如他所说,这是一部反市场的作品,一部有着超越于现实的理想主义 、最后又回归到现实展现人生百态的作品。这样一部剧看起来或许不如其他军旅剧一样过瘾,但在某个程度来说,正是人生的沉重折射,值得一遍遍细品。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1/n380245233.shtml report 6149 武侠青春动漫成长男人大剧《战雷》(观剧)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由《永不磨灭的番号》(观剧)班底打造的军旅大剧《战雷》(观剧)于昨晚(6月30日)在四大卫视和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