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珮瑜周六贴演《审头刺汤》 老戏展演第三场

来源:搜狐娱乐
 

 


  本周六(6月29日)下午13:30,“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将在天蟾逸夫舞台开唱第三场:《审头刺汤》。这出戏中,老生的表演以念功为主,在京剧舞台是比较罕见的表现手法,可以被称为是一出京剧中的“话剧”。王珮瑜表示,相比于第一场《朱砂痣》的唱、第二场《琼林宴》的做,第三场演出中,她将和沪上名丑严庆谷一起,集中展现京剧念白的韵味之美。青年程派旦角赵欢,将在剧中出演舍身为夫报仇的奇女子雪艳一角,其中将有大段二黄慢板唱腔,婉转抒情,十分动人。

  《审头刺汤》,节选自明末李玉所作《一捧雪》传奇,是原作三十折中的二折。“审头”,即汤勤和陆炳会审莫成的人头;“刺汤”,即雪艳刺杀汤勤。简简单单四字,隐藏了一段离奇悲壮的奇案故事。该剧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权臣严世藩的心腹汤勤出卖恩人莫怀古,仆人莫成因与怀古容貌相似,主动挺身代死。汤勤怀疑人头是假,严世藩把蓟州总兵戚继光和莫妾雪艳一并押解到京,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奉旨与汤勤一起会审人头,于公堂之上大起冲突。之后陆炳发现汤勤一切刁难都因觊觎雪艳貌美,于是设计将雪艳嫁给汤勤,得以结案。洞房之夜,雪艳刺死汤勤,报仇后自尽。

  在京剧传统骨子老戏中,《审头刺汤》的情节跌宕、节奏紧凑,是戏剧冲突鲜明的艺术典范。现传世较广的前辈资料,主要有雷喜福和马连良两位先生的演出录音,前者以念白精湛著称,后者则以表演细腻知名。此次瑜老板演出的版本,是由朱秉谦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整理改编的,以雷喜福、萧长华、程砚秋三位先生的演出本为主体。

  朱秉谦,是马连良先生的入室弟子,精研马派艺术并广泛涉猎老生各门流派,唱念做打俱佳,且能编能导,才华横溢。除马连良先生外,萧长华、雷喜福等老先生都曾是朱秉谦先生少年时的老师,此外宗余派的安舒元先生对他也有深刻影响。当今活跃在舞台上的老生演员中,除了王珮瑜之外,张建国、张建峰等多位优秀中青年演员也都出自他的门下,深受教益。老先生退隐舞台多年,当今观众对他的舞台形象可能并不熟悉,而一提到86版《西游记》中的太乙天尊,大概无人不晓。剧中的太乙天尊宽袍大袖、仙风道骨,现实中的朱秉谦先生也同样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世外高人,默默从事剧本整理和梨园教育事业多年。

  这版剧本是朱先生根据他的老师萧长华、雷喜福、贯大元以及安舒元先生的口授本,同时参考了周翕园、潘侠风先生的整理本和藏本改编的。全剧以原《审头刺汤》为主,在“审头”前增加了“回头”和“行路”等场,目的一是使雪艳这个人物更臻完整、音乐形象更加丰富,二是对之前剧情做一交代,铺垫戏份使观众在欣赏《审头刺汤》这个单折戏时,对全部《一捧雪》的故事梗概也可以有所了解。

  除了对老生的表演要求颇高之外,这同时也是一出方巾丑的重头戏。全剧对汤勤卑鄙的灵魂刻画入微,成为无耻小人的艺术典型。而一生一丑的对手戏,正是《审头》一折的精华所在。瑜老板此次特别邀请沪上名丑严庆谷共同合作,两人之间唇枪舌剑、绵里藏针的对白、以及彼此间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的表演细节均十分精彩。

  在朱秉谦先生的指导下,瑜老板曾在1996年戏校学习时公演过该剧,广收业内好评。之后张建国也跟随朱老师学习过该剧,曾在2007年贴演。此外少见于舞台。这次演出,朱秉谦先生再度出山担任艺术顾问,由于老人家已过八十高龄,又因腰间盘突出不方便亲自抵沪,于是他选择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向瑜老板、严庆谷和赵欢远程说戏,以现代的科技手段,再次实现了京剧艺术古老的口传心授。

  瑜老板介绍说,此次演出,她将以雷喜福的念白学习为主,吸收马派表演风格,并试图以自己本身所宗的余派韵味劲头来把控,力求融会贯通,演绎出一个有正气、有智谋且擅于官场迂回的锦衣卫指挥使陆炳。

  据悉,“余脉相传”老戏展演在四月、五月的头两场演出戏票均告售罄,本场《审头刺汤》到发稿时也已只剩下少量余票。

  朱秉谦先生的话(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81岁)

  我1962年拜马连良先生为师,但我的老师一共有13位。我14岁进入四维剧校,那是个新式科班,相当于现在的戏校,包括像萧长华、鲍吉祥、雷喜福、贯大元等等这些老先生,我都跟他们学过戏。所以通常大家说我是“马派”,但其实我应该算最早的“学院派”。学戏不能停留在某一个流派上,一定要多寻名师,多学习不同流派的艺术。

  珮瑜小时候在戏校,王梦云校长就是这样培养她的。当时她把全国各地的名角名师都请到上海戏校,调教这些十几岁的小孩子。我第一次见到珮瑜,就是在她戏校二年级的时候,那天她在天蟾逸夫舞台演搜孤救孤,观众简直都炸了锅了,特别喜欢她。我也觉得这孩子真好,非常有前途。

  后来我陆陆续续教了她不少戏。包括这次要演的《琼林宴》和《审头刺汤》。《琼林宴》,余叔岩先生常拿它做打炮戏,难度非常之大。珮瑜十多年前学这戏时在我家里住了半个月,后来寇春华老师陪着她,一老一少,一个70岁一个20岁,两个人前后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把它拿下了。《审头刺汤》就更早了,珮瑜这出戏也学得非常扎实,所有的气口、念白的抑扬顿挫、后面大段贯口词的处理,都很到位。她演《审头刺汤》起码有三点值得称道:流畅、刚劲、韵味。现在如果有年轻演员再学这个戏,可以看看珮瑜的版本。

  珮瑜跟我学马派戏,我不允许她学马派的发声,要马腔余唱。现在很多孩子老想模仿老先生的发声,但模仿不是艺术。珮瑜是个领悟力超强的孩子,虚心上进,也肯吃苦。我希望她将来在学习的基础上要走创造的道路,祝愿有一天她会成为她自己的“瑜”派。

  王珮瑜、严庆谷、赵欢的采访记录

  王珮瑜:(工老生,饰陆炳,35岁)

  现在我们如果要学习谭鑫培、余叔岩等老艺术家的演唱,有唱片可以学习;如果要学他们的表演做功,也有一些文字记载可以找到线索。可唯独念白很少有经过整理提炼的系统资料存世,特别是对湖广音、中州韵的规范学习,要做到京剧韵白的字正腔圆,挑战极大。《审头刺汤》这出戏,正是以念白作为主要的表现手法,所以学习的困难可想而知。

  1996年我在戏校念四年级的时候,朱秉谦老师教了我这出戏。17年前,那是我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公开演出《审头刺汤》。和《琼林宴》让我对京剧表演略窥门径类似,这出戏让我第一次了解念白的表演魅力。我还记得当时演出结束,有位老先生专门到后台告诉我说:“能从念白和表演里品出滋味了”,这句话我至今记得,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

  这些年一直没有机会再演这出戏,有一个关键原因是:它对配对手戏的丑行要求非常高。而青衣的部分现在也很少有人掌握。所以这次我和严庆谷老师,还有赵欢一起努力把它复排出来,我们三个人对舞台上的合作都充满了期待。

  严庆谷(工丑行,饰汤勤,43岁)

  我和《审头刺汤》这出戏很有缘分,这是我十一二岁时的开蒙戏。只是那时候我学演的是老生,演陆炳,后来转到丑行,现在出演汤勤。这是丑角中最难的一个分类,方巾丑,属于大丑。《审头刺汤》的汤勤和《群英会》中的蒋干,可以说是丑角中最难的两个角色——是丑角中的读书人,火候差一点的演员,轻易不敢擅动。

  汤勤和陆炳在公堂之上斗心劲,大量唇枪舌剑的念白,背后饱含弦外之音,非常有挑战。我所学习的是萧长华先生的版本,萧派的汤勤,把背信弃义又狐假虎威的一个人物诠释得惟妙惟肖,是丑行的标杆。另外还要说的是,一般丑角演出,唱段非常罕见,而这出戏里有一段二黄原板的唱,也很值得一听。

  赵欢 (工青衣,饰雪艳,31岁)

  我11岁入科学戏是学习花旦,后来因为特别喜欢程派唱腔,老师也觉得我性格比较内向,更适合学演程派青衣,就转了行当。一般来说,程派青衣很适合刻画悲剧形象,比如六月雪中的窦娥、荒山泪中的张慧珠等等。《审头刺汤》里的雪艳,也是一个极具悲剧色彩的角色。她为了替丈夫报仇,假意下嫁汤勤,在洞房里亲手刺杀了仇人,最后自杀。

  戏里面她有大段的二黄慢板唱腔,婉转抒情,十分动人。而在表现“刺汤”的这个部分,她面对汤勤,要温柔羞涩、满脸堆笑;背对汤勤,又要表现自己的复仇决心,目光中暗藏杀气。对眼神表情的细节表演要求很高,才能够让观众对这个人物复杂的内心有所了解。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8/n380187091.shtml report 4243   本周六(6月29日)下午13:30,“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将在天蟾逸夫舞台开唱第三场:《审头刺汤》。这出戏中,老生的表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