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时代》 > 评《小时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时代》:色彩斑斓的致幻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小时代》是一颗致幻剂,庞大的低幼群体是它的固定吸食者。
《小时代》是一颗致幻剂,庞大的低幼群体是它的固定吸食者。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谈论《小时代》,无法绕过郭敬明本人,他是进入“小时代”的通道,电影收尾时周崇光那张和郭敬明形似的脸,说明了一切。不夸张地说,郭敬明是这个变幻时代的“棱镜”,物质与拜金,欲望与成功,清清楚楚地刻在他轻盈的身体上。他的价值观和时代水乳交融,他说这个时代很丑陋,不管他愿不愿意,他已然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代言人。

  对物质毫不避讳,在这个意义上,《小时代》是一部诚实的电影。用郭敬明的话说,这一代要解决物质困惑,《小时代》就把物欲赤裸裸摆在大家面前。事实上,像所有造梦的商业片一样,《小时代》描述的世界,远非真实景观,甚至远不是感觉上的真实。它是一颗致幻剂,主要成分是帅男、靓女、名牌、欲望,药方是掺点肤浅情感和浮夸奋斗,药效是仿若可以触摸的浮华世界,庞大的低幼群体是它的固定吸食者。

  《小时代》和现实没什么关系,虽从一个相对平民化的视角展开,却根本没心思进入哪怕一点现实。郭敬明是物质的奴隶,但也是物质的掌控者,价码不是现在的他关心的东西,他讲的就是不关心价码的世界。只造梦幻,他以时代的拜金潮流,来为影片寻找正当性的托辞。

  接受采访时,他说杨幂是希区柯克那种导演最爱用的技术流。既然扯到希区柯克,不妨多说一点私事,天才如希胖,也是自负(电影)和自卑(两性)的混合体,他甚至有些厌恶自己。郭敬明以惊人的勤奋,贪婪地掠取各种成功,他以成功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和对他不友好的人对抗。但他从不表现这些隐秘的精神历程,他只抛出他触摸过的名牌,以及被商标包裹的虚幻爱情。

  情节进展是碎点式的,从这一点跳到下一点;没必要苛求演员的糟糕表现,演员表演和导演的要求其实达到了完美契合;人物停在表层,一直带着涂抹过度以至失真的妆容。技法上,这实在是一部乏善可陈的电影,除非两三长镜就能代表可圈可点的执导水平。慢镜很多,每帧画面都以好看为第一要求,香港的王家卫、美国的泰伦斯•马利克,不也这么干么?郭敬明和这俩名字,实在没可比性。郭敬明不懂美,或者准确地说,他只懂得他的消费者喜欢那样的“美”。和他小说的主要受众一样,电影维持在同样的品质上,便够了。《小时代》的整体风格,其实也是一些时尚刊物的调调,后者不过可能更酷、更成人一点、更有文化一点。郭导常读时尚刊物,还是有些收获的。

  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正在获得和品质不相符的成功。可怖么?很多畅销商品,也没什么好品质,没必要赋予《小时代》太多额外的负面意义。八〇后曾经看过、喜欢过郭敬明文字的,大有人在,成长有时就是对自己的背叛,现在很多人倒戈为郭敬明的反对者,更成熟一些的,再也不关注他的言行和商品。如今郭敬明的粉丝,也会迅速成长,摧毁旧的教主,建立新的偶像,如果需要偶像来填充精神空间的话。来自未来的爆炸?在未来,《小时代》一定是曾经一现的泡沫。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8/n380138465.shtml report 3257 《小时代》是一颗致幻剂,庞大的低幼群体是它的固定吸食者。(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谈论《小时代》,无法绕过郭敬明本人,他是进入“小时代”的通道,电影收尾时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