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像火花》独家剧评:精装小言 最好看的于正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玲珑茄
《像火花像蝴蝶》 十里洋场纸醉金迷

  搜狐娱乐讯 (文/玲珑茄)正在江苏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的年代剧《像火花像蝴蝶》(观剧)由于正工作室出品,胡军、江一燕、王艳、郑国霖等领衔主演,该剧雕玉砌了于正心目中极尽荣华又龙争虎斗的上海滩。它在人物刻画、精美制作、演员搭配等方面沿袭了于正剧的一贯品质,向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视觉冲击的饕餮盛宴。而在视野格局与逻辑表达上又不同于他过往作品,一扫脂粉气,变得阳刚豪迈起来。>>>>>>点击观看于正最新作品《像火花像蝴蝶》

  无愧于正剧:

  角色塑造个个有戏 义薄云天上海王

  于正剧不乏让人过目难忘的精彩角色,如《宫锁心玉》里心机深沉的四爷与单纯明朗的八爷、《胭脂雪》中反抗封建宿命的文玉禾、《新笑傲江湖》双重人格的东方不败。新剧《像火花像蝴蝶》承续于正剧对于人物刻画一贯的细致鲜明,形神毕肖地塑造了一位旧上海的“混世魔王”。该剧巧妙通过段绍荣与周边人的关系刻写其生命中的“怕”与“爱”。对出生入死的兄弟他豪气干云、讲求信义,即便被老六背叛也决不轻易怀疑。对相见恨晚的永芳他剑胆琴心,懂浪漫有情怀当知音,每日包她的场子又决不强取豪夺。遥想当年上海黑帮大亨黄金荣与名伶露兰春、杜月笙与京剧女皇孟小冬之间的不解情缘,也总逃不脱这样一物降一物的爱情。除却爱,段绍荣也有害怕的“软肋”。对落花有意的玉珍他不解风情,总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乱点鸳鸯谱气得对方要回老家。而与女儿宁宁的相处又体现了他深邃而厚重的父爱,深知自己的道路是无底洞,便拼命保护家人不沾罪不受伤。

胡军江一燕 大叔萝莉组合有新意 

 唯美的场景延续了于正剧历来的风格

  镂金错彩服化道

  上世纪的上海曾被冠以“东方巴黎”的美誉。于正向来擅长筑梦,此次他借助一系列复古与现代元素为观众变幻出一座美轮美奂的魔都,向世人展示着历久弥新的卓然风姿。衣香鬓影、珠翠围绕的形象与金碧辉煌、夜夜笙歌的舞厅相得益彰,却反衬出永芳浅吟低唱时的心事满怀;褪去浮华的她身着素雅的浅蓝旗袍,尽显少女情窦初开的活泼可爱。即景抒情的手法在剧中反复运用,该剧善以大面积色彩鲜丽的景物烘托人的心情。表现男女主人公首次互动的夜摘枫叶场景别有一番情致,霓虹映衬树影婆娑,绍荣说出了“上海滩只有你比我高”的双关语,而永芳不胜凉风的娇羞因夜色而平添含蓄美。而永芳与立天在大片薰衣草花田中嬉戏,这已是很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景致。该剧的内景也值得称道,“大屋”的华丽奢靡从地中海玻璃台灯、美式风格的家具装饰等巨细无遗地体现出来。

  推陈出新妙组合

  于正的造星能力在国内数一数二,而前作的演员大抵离不开“奶油小生”、“娇美佳人”的范畴,此番胡军与江一燕的“老少配”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却又令人由衷赞叹这种组合的奇妙!胡军外形阳刚有力,演起爱国的帮派头目来轻车熟路。江一燕眉眼与叶童有几分神似,气质刚柔并济,入木三分地演绎出“性子烈”、“听不见钱的响动”的傲气歌女。其他如江宏恩、霍政谚、王艳等,无一不抢眼。尤其王艳,曾是年代剧《情深深雨濛濛》的惊鸿一瞥,此次戏份颇重,素色旗袍包裹下的是一颗对姐夫绍荣痴情、炽热的心,风韵盎然。

 《像火花像蝴蝶》涌动着江湖义与兄弟间的明争暗斗

  哪像于正剧:

  男子气更胜儿女情

  于正以往作品多以女性主义见长,气场往往阴盛阳衰。《美人心计》里窦漪房以柔性权谋执掌凤印;《王的女人》是一阕挑战男尊女卑、不让须眉的奇女子史诗;《美人无泪》抒写了政治婚姻中灵肉无法统一的女性悲哀。这些故事里少不了争风吃醋、姐妹反目、宫闱禁恋等女性色彩浓重的情节。而《像火花像蝴蝶》涌动着江湖义、兄弟情,浩然硬气势如破竹令人大为惊喜。该剧超越了纯粹言情的格局,开场并未陷入小儿女情态的桎梏,而是工笔勾勒出20世纪初“远东第一大都市”的波谲云诡,宛若浮世绘般从男性视角铺展了十里洋场各派势力盘根错节,为争夺老大地位大动干戈、处处杀机、腥风血雨。帮会作为当时社会的独特产物,既是罪恶渊薮,又从不屈从外侮,曾为抗日斗争、民族独立作出过一定贡献,这些都在这部剧中得到了鲜活的反映。

  缜密逻辑直白表达

  没有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复调叙述,也没有黑白模糊、性格嬗变的复杂角色,仿佛一切都不费思量,乍一看简直叫人怀疑这还是不是于正剧了。该剧开宗明义,以一起灭门惨案为肇始,简单明晰地交代了永芳背井离乡在百乐门舞厅当“天涯歌女”的心理动因。随后剧情有条不紊地展开,以点火的标志性动作暗示了永芳的仇家是谁,并使之很快卷入与绍荣、立天的爱情纠葛。较之《情深深雨濛濛》陆振华临终前揭示娶九房太太只为“收集”与初恋情人相似的五官,《像火花像蝴蝶》则是直白交代绍荣因永芳与离世原配相似而产生倾慕之心,没有弯弯绕绕。绍荣热血爱国与日本人为敌,不仅有死忠追随,也有家贼难防,众人在民族矛盾前的不同立场一目了然,每个人的行动逻辑也都很顺畅。总之这是一部不用耗费脑细胞就能看明白的剧。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8/n380063648.shtml report 5362 《像火花像蝴蝶》十里洋场纸醉金迷搜狐娱乐讯(文/玲珑茄)正在江苏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的年代剧《像火花像蝴蝶》(观剧)由于正工作室出品,胡军、江一燕、王艳、郑国霖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