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珮瑜集中展现念白韵味之美 再演《审头刺汤》

作者:朱渊文
王珮瑜
王珮瑜


  “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第三场《审头刺汤》本周六将在天蟾逸夫舞台开唱。《审头刺汤》中,老生的表演以念功为主,在京剧舞台是比较罕见的表现手法,可以被称为是一出京剧中的“话剧”。王珮瑜表示,相比于第一场《朱砂痣》的唱、第二场《琼林宴》的做,第三场演出中,她将集中展现京剧念白的韵味之美。青年程派旦角赵欢,将在剧中出演舍身为夫报仇的奇女子雪艳一角,其中将有大段二黄慢板唱腔,婉转抒情,十分动人。

  领略传奇的魅力

  《审头刺汤》,节选自明末李玉所作《一捧雪》传奇,是原作三十折中的二折。“审头”,即汤勤和陆炳会审莫成的人头;“刺汤”,即雪艳刺杀汤勤。故事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权臣严世藩的心腹汤勤出卖恩人莫怀古,仆人莫成因与怀古容貌相似,主动挺身代死。汤勤怀疑人头是假,严世藩把蓟州总兵戚继光和莫妾雪艳一并押解到京,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奉旨与汤勤一起会审人头,于公堂之上大起冲突。之后陆炳发现汤勤一切刁难都因觊觎雪艳貌美,于是设计将雪艳嫁给汤勤,得以结案。洞房之夜,雪艳刺死汤勤后自尽。

  在京剧传统骨子老戏中,《审头刺汤》的情节跌宕、节奏紧凑,是戏剧冲突鲜明的艺术典范。现传世较广的前辈资料,主要有雷喜福和马连良两位先生的演出录音,前者以念白精湛著称,后者以表演细腻知名。王珮瑜此次演出《审头刺汤》的版本,是由朱秉谦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整理改编的,以雷喜福、萧长华、程砚秋三位先生的演出本为主体。朱秉谦是马连良的入室弟子,萧长华、雷喜福都曾是朱秉谦少年时的老师,此外宗余派的安舒元先生对他也有深刻影响。朱老先生退隐舞台多年,但若一提到86版《西游记》中的太乙天尊,大概无人不晓。这版剧本是朱先生根据他的老师萧长华、雷喜福、贯大元以及安舒元先生的口授本,同时参考了周翕园、潘侠风先生的整理本和藏本改编的。全剧在原版的基础上,在“审头”前增加了“回头”和“行路”等场,让雪艳这个人物更臻完整、音乐形象更加丰富,铺垫戏份也让观众对《一捧雪》的故事梗概也可以有所了解。

  品出念白的滋味

  王珮瑜是1996年在戏校念四年级时,跟朱秉谦老师学了这出戏。“17年前,那是我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公开演出《审头刺汤》。和《琼林宴》让我对京剧表演略窥门径类似,这出戏让我第一次了解念白的表演魅力。我还记得当时演出结束,有位老先生专门到后台告诉我说:‘能从念白和表演里品出滋味了’,这句话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

  “现在如果要学习谭鑫培、余叔岩等老艺术家的演唱,有唱片可以学习;如果要学他们的表演做功,也有一些文字记载可以找到线索,可唯独念白很少有经过整理提炼的系统资料存世,特别是对湖广音、中州韵的规范学习,要做到京剧韵白的字正腔圆,挑战极大。”所以能得到朱秉谦先生的再次指导,让王珮瑜感恩不已:“这回再度出山担任艺术顾问,老人家已过八十高龄,又因腰间盘突出不方便亲自抵沪,所以都是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远程说戏,特别不容易。”

  据王珮瑜介绍,此次演出她将以雷喜福的念白学习为主,吸收马派表演风格,并试图以自己本身所宗的余派韵味劲头来把控,力求融会贯通,演绎出一个有正气、有智谋且擅于官场迂回的锦衣卫指挥使陆炳。

  除了对老生的表演要求颇高之外,这同时也是一出方巾丑的重头戏。全剧对汤勤卑鄙的灵魂刻画入微,成为无耻小人的艺术典型。一生一丑的对手戏,正是《审头》一折的精华所在,王珮瑜此次还特别邀请沪上名丑严庆谷共同合作,两人之间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表演细节均十分精彩。

    文章来源:天天新报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7/n380056566.shtml report 1953 王珮瑜“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第三场《审头刺汤》本周六将在天蟾逸夫舞台开唱。《审头刺汤》中,老生的表演以念功为主,在京剧舞台是比较罕见的表现手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