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暑期档古装剧“高温”难降 卫视不超限额有高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暑期档古装剧“高温”难降 卫视不超限额有高招]
《精忠岳飞》海报。
《精忠岳飞》海报。


  新闻晨报6月27日报道 暑假将至,不少各电视台纷纷调整编排进入“暑期档”模式,学生观众偏爱的古装剧也集体登场。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刚刚颁布“黄金档古装剧不超总集数15%”的新规,但古装剧依然是几大卫视的重点项目,包括《天天有喜》、《新洛神》、《精忠岳飞》、《兰陵王》、《龙门镖局》等。

  22条新规严打古装剧

  古装剧的热潮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2003年达到顶峰,由此引发了2005年对历史剧和古装剧的严控,当时的广电总局要求每家卫视黄金档每年不得播出超过两部以上的古装剧,古装剧在政策的管制下,逐渐降温。但2011年以来,以《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甄嬛传》等为代表的宫斗剧、古装偶像剧再次拉开了古装剧升温的帷幕,造就了杨幂、冯绍峰、刘诗诗等新一代偶像,吴奇隆也因此“咸鱼翻身”。

  今年5月,面对古装剧升温蔓延的趋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度重拳出击,颁布的“22条规定”中对古装剧的播出比例进行了严格控制: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该卫视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

  据统计,湖南卫视是受到新规影响最大的卫视——上半年,湖南卫视播出的《隋唐英雄》、《笑傲江湖》、《陆贞传奇》共167集,已占全年播出总集数的18.9%,此外播出了80集长剧《楚汉传奇》的浙江卫视、天津卫视也“岌岌可危”。

  卫视不超限额有高招

  不过记者昨天获悉,暑期湖南卫视依然会播出两部古装剧《天天有喜》和《追鱼》,陈浩民主演的《天天有喜》还被其视为暑期档的收视杀器,意图搭配《快乐男声》,称霸整个暑假。

  而黄晓明主演的《精忠岳飞》和冯绍峰、林依晨主演的《兰陵王》是暑期档四家卫视都将联播的古装剧。浙江卫视方面向记者透露,今年计划排播的剧当中也就只有《精忠岳飞》和《兰陵王》两部古装剧了,肯定是严格遵照广电总局的规定来。而东方卫视的暑期编排中,《兰陵王》以及宁财神编剧的《龙门镖局》为古装。东方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东方卫视是所有卫视中播出现实主义题材最多的,古装剧只播了一部《隋唐演义》,“我们选择的是质量好又适合暑期档的电视剧,而不是为了播古装剧”。

  广电总局严限古装剧播出比例,难道湖南卫视要“顶风作案”?湖南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按照台内的测算,其实古装剧的播出比例未达到15%的“红线”,“《追鱼》是非黄金档的周播剧场剧,而《天天有喜》播完后指标应该还有富余。”记者了解到,“没超标”的窍门在于,许多剧都是按照许可证的集数来测算播出比例的,但卫视在实际播出时常会将原本的集数拉长,再加上三集连播时,第三集其实已经过了黄金档不算进指标,这才导致指标富余。而卫视之所以在暑期千方百计编排古装剧,还是出于收视率的考虑——去年暑期的《轩辕剑之天之痕》、《穆桂英挂帅》、《活佛济公3》、《天涯明月刀》全是高收视剧。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7/n380002851.shtml report 2003 《精忠岳飞》海报。新闻晨报6月27日报道暑假将至,不少各电视台纷纷调整编排进入“暑期档”模式,学生观众偏爱的古装剧也集体登场。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