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最强音 > 中国最强音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中国最强音》:一场博弈的游戏盛宴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娱乐至死》一书的作者居尔 . 波兹曼说过一段很有名的话: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肓、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居尔 . 波兹曼的话放在美国那样文化发达到极至的话语环境里是振聋发聩的,堪称一份精彩、有力、重要且难以辩驳的控诉书。

  但中国的现实有点不太一样,我认为时刻感受着生存压力的中国人是最没有娱乐精神的。中国影视节目里肯定有过度娱乐的案例,但我觉得那远非主流也远非普遍。我们在微博上倒是能够很随意地看到满眼的暴戾、怀疑与谩骂,却极少看到真正的轻松、优雅、幽默与纯粹的娱乐,因为纯粹的娱乐必须远离功利之心与胜负之争,是一种怡情的精神愉悦之旅。在自媒体属性明显的微博上,总会有倒霉蛋被娱乐的情况,而且情节往往十分狗血而离奇,足以让大众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窘境与痛苦之上。只可惜这样的活报剧可遇不可求,那些被娱乐的倒霉蛋,也会很快被大众主动或被动的遗忘。

  有点扯远了。我要说的是,在一个以收视率为王、以商业目的为原始动力的社会,电视节目无须承载励志与说教的功能,能够让娱乐回归娱乐,能够让观众喜爱与谈论便已非常难能可贵。当然,目前各个电视台争相在做的选秀节目永远不乏参与者与关注度,但是,同质化竞争却也最容易引起厌倦,那种千篇一律或互相模仿的选秀节目早已倒了很多观众的味口。

  这种时候无疑需要寻求突破。而突破无疑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挑战。《中国最强音》的求变求新,终于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不在于它是否做到了自己标榜的“全民歌唱进取”, 也不在于它是否怎样横空出世、鹤立鸡群,而在于这个节目独特的气质与跟不同层次的观众建立起的合谋与默契。一开始,它也许是杂乱无章任意挥洒甚至广受诟病的,但随着赛程的深入,它开始出伪存真、出粗存精,不仅早已渐入佳境,而且更加令观众紧张、刺激、兴奋,就像一场接一场越来越悬疑丛生、峰回路转的博弈的游戏盛宴,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求知欲、猎奇心、八卦心与窥究他人思想根源的心理。

  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一档好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必须具有纪实性、冲突性和游戏性。《中国最强音》的纪实性自不必说。以前做选秀节目,往往在后期用技术手段处理掉多余的情节与桥段,只把舞台选手竞技的惨烈展示与放大给你看,同时伴以廉价的煽情,看多了之后打不打分都显得像是看歌舞表演,总是透着一份经不起情感逻辑推敲的刻意编排与虚假。但现在反其道而行之,不仅让观众看到炫目的表演,还让你在后台看到选手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真实一面: 选择的纠结、上台前的忐忑、台上表演时竞争对手的神情、下台后吐槽工作人员的误导甚至对导师的情绪等等,当然还有导师们台面上台面下的各种斗法与博弈,在等待选手上场时施放的烟雾与对第五导师团施予的或明或暗的影响,都用镜头一一呈现出来,尽可能全方位地还原了现场的真实感。

  冲突性就更不用说的,选手之间的竞争、导师之间的比拼、现场观众投票团的好恶与网上观众因拥趸各自选手而分化出的各自阵营,节目编排者用心良苦地设计了一组又一组矛盾冲突的博弈方,以使比赛结果不仅仅成为选手实力的较量,还要考虑临场的发挥、导师的谋略、民意的把控甚至欲说还休的神秘的运气。每一处都是看点,每一方面的力量都使最终的结果飘浮不定,从而让观众深陷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谜底到底是什么的紧张感觉之中。

  所幸的是节目编排者没有肆无忌惮地夸张这种紧张感,而是很高明地适度控制了那种紧张的气氛,似乎在有意地提醒你这不过是一个电视节目。过于看中输赢结果不过是赌徒的行径,而在节目中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则是一种成长、一种领悟甚至就是生活本身。而有趣的游戏(节目)总是参与者众的,或争着坐庄或每一个参与者都慢慢学习成为自己剧集的主角。每一个参与者都或多或少地体会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禅意境界。是的,游戏既需要游戏者深入其中,又需要游戏者超乎其外。具体来说,歌手间的博弈不过是浮在面上的主线,有趣的是没有一尘不变的男一号与女一号,他们是被安排与被选择的——被竞技游戏规则与导师、第五导师团、代表人气的观众安排与选择,或者 无宁说被自己的命运安排与选择。也就是说,他们表现个人魅力与实力的空间是逼仄的,却也正因为如此,加上残酷的降级机制,最后考验的反而是他们最真实的综合素质,或者说游戏(节目)中的个中滋味。而一个生活中的成功者是什么呢?要么成为游戏规则的制订者,要么成为游戏规则的精通者、践行者。

  节目的游戏性还表现在导师之间的博弈上,他们为荣誉而战,既剑拔弩张又笑里藏针、温文尔雅,拼的是各自的睿智、谋略、个性与人际关系。这里常常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也常常需要四两拔千斤杀人于无形。但真正的高手是无须锋芒毕露的,既使是一次心悦诚服的妥协,也表现得那么风度优雅,仿佛一次华丽的转身。

  我甚至要说导师的魅力占了节目成功二分之一以上的比例。他们的个性特征远远地盖过了任何一个实力选手或话题选手。罗大佑的沉稳自不必说,陈奕迅的搞怪与太极也不必说,章子怡无疑是节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一改世人对她孤傲、张扬、霸气与跋扈的陈腐印象,不仅美丽而且自信而优雅,亲和而知性,她的学徒曾一鸣挺进前三强与其说是她音乐造诣的胜利,不如说是她内在气质传输方面的胜利,作为导师的表现同时为她成为国际影星找到了思路清晰的注释。至于说郑均,仅在三强赛上他给刘明辉打出的十分满分,便已具有了多种解读的意义,你可以说他太在乎输赢而太不潇洒了,你也可以说他太明显护犊而太不顾自己的形象了,他还可以说他太性情中人而临门一脚又太狠太准太令人猝不及防了。不过,我 宁愿相信他是入戏太深而情不自禁了。作为一个每次K歌必唱他的“灰姑娘” 的忠实粉丝,我还是要给他的导师身份打上一个高分。别忘了,这不过是场游戏。让入戏太深者胜出又有何妨?!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6/n379925168.shtml report 2507 搜狐娱乐讯《娱乐至死》一书的作者居尔.波兹曼说过一段很有名的话: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肓、教育和商业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