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主打印象派 致敬沙龙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7月7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再次为北京观众奉献一台难得的音乐盛宴。在这场题为“梦回法兰西”的音乐会中,将由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桂冠指挥”陈佐湟先生将担任指挥。音乐会中,将上演法国音乐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大师——德彪西、拉威尔和柏辽兹的经典音乐作品。

  法国三杰德彪西、拉威尔和柏辽兹

  上演改变人类音乐的“十分钟”

  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曲目的选择上非常用心。印象派名作克洛德•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和拉威尔《丑角晨歌》将在上半场首先奏响。据本场指挥陈佐湟介绍:“这是一场法国三位最有代表性的交响乐作曲家的集锦式的音乐会。德彪西和拉威尔同为印象派代表,《牧神午后前奏曲》和《丑角的晨歌》也可说是他们各自颇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牧神午后》是音乐史上的重要作品,是浪漫主义印象派的代表之作。被后世誉为“改变人类音乐进程的十分钟”。德彪西在这部作品中的音色受到印象派绘画风格的影响,德彪西也通过这样一部音乐打破了德国化音乐风格的传统。

  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牧神午后》改编自19世纪法国著名象征主义文学领袖斯特芳•马拉美的同名诗歌。“马拉美的星期二”是当时法国知识分子阶层著名的家庭沙龙。这种形式使得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的思想文化呈现出主流德奥文化外多彩的繁荣局面。德彪西的音乐反映了19世纪中后期印象主义在绘画、音乐等文化载体上的影响,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想把这种形式更加自由、富有深刻的音乐带给观众,同时也是对“沙龙”文化的致敬。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无疑是热爱音乐的观众不可错过的作品,《幻想交响曲》是柏辽兹一部自传体式交响曲,柏辽兹并不成功的婚姻,成为了作品的起因,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但作品表达的远远超过一个爱情故事,据指挥家陈佐湟先生介绍,柏辽兹曾在这部作品首演时亲自在演出中演奏定音鼓:“《幻想交响曲》配器色彩独特,运用以音乐来叙事和描绘的创作手法,开创了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先河,一个世纪以来,影响了法国其他的作曲家。自首演以来,这部作品一直受到全世界听众的喜爱。”而陈佐湟先生本人也是这部作品的忠实诠释者,在其担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期间,他曾与乐团共同为飞利浦唱片公司录制了这部作品,这枚唱片也是中国乐团演绎此作品的典范。

  新一期“青作计划”延续精彩

  《黔中赋》将“世界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在本场音乐会的开场演奏新一期“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的最新作品——作曲家刘灏创作的《黔中赋》。该作品描绘了从苗岭晨曦到狂欢夜,勾勒出了西南少数民族的原始与淳朴,简单与清澈。据悉,这部作品是本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入围12部作品之一,将参与本期青年作曲家计划的奖项角逐。 本场音乐会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在7月27、28日在首席指挥吕嘉的带领下奉献两场“漫步经典”音乐会,两场音乐会将以南美“安第斯山脉”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为音乐主题。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5/n379830828.shtml report 2121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7月7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再次为北京观众奉献一台难得的音乐盛宴。在这场题为“梦回法兰西”的音乐会中,将由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桂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