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惊天魔盗团》:引爆荷尔蒙的优质商业片

来源:搜狐娱乐
 《惊天魔盗团》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兰波)路易斯-莱特里尔倾力打造,一雪《诸神之战》颓势的《惊天魔盗团》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以闭幕片姿态华丽亮相,做为中国内地的第一批观众,笔者有幸在大银幕上领略了其风采,公允地说,这是一部能引爆观众荷尔蒙的优质商业电影,设定和呈现手法相当别致,十分华丽。

  电影讲述了杰西-艾森伯格、伍迪-哈里森、艾拉-菲舍尔、戴夫-弗兰科四人所扮演的四位魔术师组成了一个叫做“四骑士”的新晋魔术师团队巡回表演,途中,四人如同现代“罗宾汉”一般智勇双全,高调作案,于巴黎、新奥尔良和纽约的现场观众眼皮下分别劫走了巨额资金劫富济贫,惊动了FBI派出最优秀的干员迪兰(马克-鲁法洛饰)和国际刑警组织派来的美女警员阿尔玛(梅拉尼-罗兰饰)携手一同缉盗,两人屡屡受挫,无奈下只能请教以揭露魔术幻局扬名的萨迪厄斯(摩根-弗里曼饰)指点破案,萨迪厄斯在介入案件后,却发现四人并不是仅仅以金钱为作案目标这么简单,其背后还有更深层的谋划……

  《惊天魔盗团》目前还在北美公映,因此不少在北美的华人观众纷纷在国内各网站上写了影评,因为出演者有克里斯托弗-诺兰“御用二老”摩根-弗里曼和迈克尔.凯恩,相当数量的人都认定这是一部致敬《盗梦空间》和《致命魔术》的高智商犯罪电影,但剧情漏洞颇多,不及诺兰电影的叙事工整,果真如此么?除了评价其虎头蛇尾比较认同,其它部分笔者不敢苟同。

  首先,《惊天魔盗团》应说是部主题情景电影,秀魔术炫技方是其主题核心所在,片中一切剧情都是围绕着它的视听效果而展开,欣赏电影中的魔术,并强调电影手法所能营造的光影极致带给观众的代入感,才是这部电影的终极目的。其次才能以“猫鼠游戏”类型片的眼光去打量它。所以看客们不必有板有眼地去挑剧情Bug(吐槽结尾大反转还是有必要的),若去和《盗梦空间》做逻辑对比(后者同样硬伤不少,只是更具深度和烧脑掩盖了这一点),实在是自缚手脚之举。《盗梦空间》着重的是心理体验,是对人类心智的深层探究,而《惊天魔盗团》着眼的是对观众感官的各类刺激,同时带来的对其逻辑思考的欺骗性,一个是心理课,一个是模拟秀,两者有什么好类比的? 既然是秀,它首先就自动放弃了主题深度的探讨,目的只为观众的观影热情,就跟听演唱会一般,重在参与感和愉悦程度,嗨一把就好。

  更何况在剧作上,两者也不一样,《盗梦空间》是层层嵌套式结构,如剥洋葱式地呈现主题,《惊天魔盗团》则采用了典型的三幕式戏剧结构。电影一开场就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宗旨“the closer you are, the less you see”——靠得越近,你就越看得不真切,有点类同于东方佛教文化里的“一叶障目”,当观众把挡住视线的障碍拿开,事物原来面目就会一切清晰明了,本片则反其道而行之,使观众靠近屏障更近些,其所用到的所有声光手法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设,在观众和真相之间一一设置屏障。三幕里,每幕一一相应设置了三个屏障,每撤掉一个屏障,观众就会不自觉地靠近一些,直至最后一个屏障揭开前,观众实际已不自觉靠在屏障之前,被其阻挡了通往真相的目光,落入到主创的圈套之中,而当揭开真相时,大家又觉得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全片就在设置障眼法和揭秘之中反复进行,层层递进,让观众的荷尔蒙分泌也随之层层递升,至此,已完成了娱乐商业片最重要的功效,还有什么可抱怨呢?

  如同电影里始终强调的“魔术师助手功用就是转移观众视线”一样,电影在人物设定里引入了萨迪厄斯作为“电影叙事魔术师助手”和观众视角代言人的双重身份,大大增强了影片叙事的欺骗性。第一幕里,萨迪厄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傲慢姿态成功揭穿了四骑士是如何从拉斯维加斯“穿越”到巴黎去盗窃银行的骗局,这出戏的功效就是让观众不知不觉中认同萨迪厄斯的视角和其权威身份,使其后的剧情转折和变数更加有力。完成这一步后,从第二幕开始,编导有意以萨迪厄斯的视角带着观众绕着走,就如同魔术的障眼法一般,不仅转移了片中FBI的注意力,同时也让观众开始怀疑究竟谁是第五名“骑士”,甚至连萨迪厄斯都不敢轻易放过,至此,剧情编织都是极其高明的,铺垫也够足够,剧中已有几处暗示了高潮戏的前因后果;电影尾声萨迪厄斯都落败两拍,困入笼中猜不到真相,导演却让观众洞悉了真相,这使观众从萨迪厄斯的单一视角进入到上帝视角,加上片中快速的节奏冲击,从而使观众们兴奋难忘。

  真正败笔是剧作后半段急速下抛线的失分,结尾大反转的轻率处理。并不是说不能这样大反转,而是电影处理得太过敷衍,细节铺垫不足,不够满足观众,且没有一种正邪终极对抗而释放的快感,比如对萨迪厄斯的惩罚,就凭一车子钞票就能定他的罪?迪兰和阿尔玛的相爱也太过莫名其妙,四个魔术师就为加入一个称作“天眼”的神秘魔术组织就如此尽兴尽力,连五亿美元都不心动?真正的幕后主使为什么是“天眼”负责人,可以批准其他魔术师的加入?他如此早慧,以致于少年时期就可以策划如此高明的骗局?影片后半部的所有剧情硬伤,编导都选择性漠视,仅专注于大反转给观众带来的心理震撼,提前引爆了高潮且哑炮,以一个强加的相当粗暴的硬性剧情设定去解决逻辑上的思量,确实大失水准,可以说,“编不下去”的尴尬最终削弱了《惊天魔盗团》初始带来的惊艳感。

  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继续延续了自己在特效和场面调度上的长处。头两场魔术秀,摄影机的运动可以用行云流水来形容,声光画塑造都如同现场观看一场华丽非凡的魔术秀,真正让戏法变成了魔法,不断震撼观众;动作场面的处理简洁有力, 戴夫-弗兰科与马克-鲁法洛的魔术穿插喜剧打斗有新意,类同成龙的部分电影和《中南海保镖》的煤气掩面搏斗那一幕,技巧性挑起观众的紧张感和喜感;随后的追车戏也是导演最为擅长的,只不过这次,他不再单以追车刺激观众为目的,而是通过剪辑和闪回加入了悬念的营造。技术方面,路易斯-莱特里尔进步不少,甚至配得上“炫技”之誉。

  最后说说角色塑造的单薄问题,除了感情线确实弱智,其他还算差强人意,群戏最难加分,强者如《指环王:王者归来》在奥斯卡表演奖项上都一无所获,何况这种类型商业片。四位魔术师角色在开场的简介戏里已经交代了各自的性格特点,随后的审问戏也不断加强了其性格的刻画,已算合格,尤其“卷毛”杰西-艾森伯格蓄起了胡须,加上标志性的急速语速,魅力大增,第一次感觉可以挑大梁主演商业卖座片。老戏骨摩根-弗里曼和迈克尔-凯恩则中规中矩,最大亮点还是在于马克-鲁法洛不断地“卖萌出糗”,成为片中最抢眼最讨巧的一位,法国美女梅拉尼-罗兰则继续其在《无耻混蛋》中的悦目可爱,存在感十足。

  据悉,这部电影将会在8月内地暑期档尾声引进中国公映,喜欢新奇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624/n379667901.shtml report 4714  《惊天魔盗团》(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兰波)路易斯-莱特里尔倾力打造,一雪《诸神之战》颓势的《惊天魔盗团》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以闭幕片姿态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