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影》完美收官 明星化电视剧打响收视反击战

来源:搜狐娱乐
李卓霖饰冉华1
李卓霖饰冉华1

李卓霖饰冉华2
李卓霖饰冉华2

张若昀饰方天翼
张若昀饰方天翼


  搜狐娱乐讯 由梦舟文化出品,李卓霖、章雯淇领衔主演,张若昀、吴婷、夏添、吴承轩等倾情加盟的青春红色革命大戏《风影》今晚正式收官。一部没有大腕明星参与,不雷也不神的革命题材电视剧在浙江卫视播出后不久逆流而上,平均收视稳定在全国前五,人气与口碑与同期播出的明星云集或系出名门的同类型剧集不相上下,打响了一场漂亮的的荧屏反击战。或许也意味着市场为导向,观众为主导的定制化非常规性戏剧时代的到来。

  去明星化操作,演员不选贵的只选贵的

  国内大腕居高不下的片酬导致电视剧制作费紧缩剧集质量下降并不是新鲜话题,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明星片酬虚高,演员有价无市的话题依旧是公众关注业内讨论的热点。但豪华的明星阵容并不一定是电视剧成功的必要保证,高人气或许代表高关注,但并不能证明高品质与高收视,所以与其让电视剧配合明星盲目迷恋明星效应,不如培养高素质演员适合电视剧踏实做戏。《风影》中饰演男女主角冉华和石莉的中生代演员李卓霖与章雯淇并不是大众耳熟能详的的国内一线明星,但两人曾经出演过《雪豹》、《黑狐》等多部革命题材电视剧,积累了丰富的表演与实战经验,此次担正,心理与生理皆达到最佳状态。李卓霖除了出演男主外,同时也是《风影》的编剧之一,负责冉华几乎所有的戏份,虽然“一边写稿一边拍戏的日子不堪回首,但那段时间带给我的收获也是最多的,我从中学会了敢于担当、认真负责。并将这种体悟融入到表演中,让冉华更加丰满真实。”而在枪林弹雨中,以鞭子为武器的设计,也让章雯淇饰演的石莉从一群面目模糊沦为英雄主义背景的革命戏女主中脱颖而出。“这是我第一次使用鞭子,要耍得帅气又好看颇有难度,所以常常打得自己伤痕累累,但为了角色,值得。”或许就是这种敢想敢做敢拼又没有偶像包袱与明星光环的思想,让演员可以很快融入环境,用自然的表演与默契的配合引导观众由局外人变身参与者,身临其境地参与电视剧,透过角色的生活经历与情感历程直观地体会战争带给人们的喜怒哀乐。毕竟没有了高高在上的耀眼光环,真实的演员会让人更容易亲近与接受。革命题材电视剧需要的是打破隔阂、角色重塑,要去明星化,回归历史,融入时代。

  吸取前作经验教训,大胆创新

  一部电视剧得到肯定并非独立个体的成功,而是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成果,是建立在对前仆后继同类型剧集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总结与吸取基础上的提炼、思考、实践与考验。在《风影》之前,《雪豹》与《黑狐》的有口皆碑证明观众对于故事内容的探究与投入往往大于对明星效应的追捧与崇拜,电视剧也许会成为孕育优质演员的温床,但却不应该作为明星展示台而存在。对于革命题材电视剧,需要的客观还原的是历史,需要精雕细琢的是人物。所以《风影》在时代背景上大胆地将时间线扩展,故事贯穿了从抗日到内战再到剿匪三个不同战争阶段,不仅是以历史为基础的故事创作,更是以故事为手段的历史普及。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如果永远抱着过去坐吃山空也绝非良策。一部优秀的电视剧理应有自己的特色与创新,时隔两年后张若昀饰演的黑狐突击队队长方天翼带领吴承轩饰演的副队长王文渊出现在《风影》中,别出心裁的串联设计开创了国内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先河。英雄效应从来都是抗日题材电视剧最引以为豪的产出品,一个成功的人物形象是一部电视剧的代表与象征,方天翼作为《黑狐》中最脍炙人口的戏剧角色,以彩蛋形式现身《风影》也代表着剧集精神的传承和历史背景的融合。所以方天翼的扮演者张若昀也表示:“这次出演主要追求的是一个还原度,因为角色已经是观众眼中固有的一个形象。所以他还是那个方天翼,爱贫嘴,能打仗,面对日本人总是一副嚣张的样子。” 再辉煌的人生都有谢幕的一天,再激烈的战争都有停止的一天。最好的剧集是在结束后仍让观众充满想象。《风影》是方天翼暂时的落脚点,却非永久的舞台,所以张若昀也为自己的经典角色做出了大胆猜想:“我觉得他大概会孤老终生。虽然听起来有些悲惨,但我不觉得他还有爱情的可能了。稍微幻想一下,也有可能会成为抗战时期的中国007,以他的能力和信念,也许将来还会完成很多不可能完成任务。”

  不雷不神,市场为参考观众做主导

  既然选择了近代革命时期作为电视剧题材,那么最重要的就不是虚构,而是写实。要做到大时代背景与小人物经历的巧妙融合与交汇。不是一味地强调小人物的成长,也不是一味夸张大时代的跌宕。近年来,部分革命题材电视剧出现了妖魔化、夸张化的制作趋势,虽然短期内可以吸引到观众的目光与讨论,但却违背了革命题材电视剧制作的初衷。一部好的革命剧集应该让观众在观看后赞叹革命先烈的英雄无畏,并客观地看待历史,以史为鉴思考人生。而不是因为某个超越常理的设计而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如果从“平地一声雷”的标准评断,《风影》其实很平淡,它既没有花里古哨的疯狂设计,也没有哗众取宠的超常片段;它的情是含蓄且深刻的,它的爱是绵长而隐忍的,它并没有聚焦战争年代什么特殊化的职业或者戏剧化的人物,它甚至没有脸谱化的坏人,每一个角色的所作所为都有自己的原因与故事。戏中的国民党将领宁鹏飞作为反面人物代表之一,首次出演战争戏的扮演者夏添表示“从拿到剧本开始,我就知道这个角色不讨好,因为观众一般都喜欢大英雄,憎恨坏人。可是,自己静下心来琢磨这个角色,发现宁鹏飞这个人物是很丰满的。他虽然未达目的不折手段,但他热爱祖国,对兄弟真挚,对爱情专一。他的内心一直在纠结与斗争。他其实是战争的牺牲者”。其实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之下平平淡淡的内核或许才是最动人最本真的部分。虽然那段历史已经离现在很远,但人性和人心从未改变,最好的戏剧应该源于生活,忠于观众。所以《风影》的内涵,可以用剧中饰演川军120师副师长杨崇贤的演员候传杲告诉饰演他女儿杨慧的青年演员吴婷的一句话来说明。“侯老师在戏里戏外都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他告诉我演戏一定要真诚,这句话我一直紧记在心。”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4/n379665385.shtml report 3946 李卓霖饰冉华1李卓霖饰冉华2张若昀饰方天翼搜狐娱乐讯由梦舟文化出品,李卓霖、章雯淇领衔主演,张若昀、吴婷、夏添、吴承轩等倾情加盟的青春红色革命大戏《风影》今晚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