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男人使用说明书》:追寻快乐情感养成记

来源:搜狐娱乐
《男人使用说明书》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回想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看片记录,多数电影偏凝重,即便是国产争议电影,情绪也都很复杂。而在观看《男人使用说明书》时,有女观众不停大笑,笑声特立独行,最终,导致全场观众要么伴随着她要么伴随着电影,笑声此起彼伏,观影氛围相当的良好。这倒也不是说《男人使用说明书》是一部多么优质的电影,而是李元锡编剧、导演的本片在抓取观众的笑点这一功力上,做的非常地道而又透彻,地道在它是韩国味的,透彻在它又超越了某些本土化的东西,感染了其他观众。作为一部中小成本的喜剧电影,《男人使用说明书》带领观众追寻快乐、情感养成方面带给人的惊喜还是远远大过了瑕疵,最关键便在于各种反传统,对于爱情片的破格、混乱又创新的描写,结尾没有婚礼,也没有男二号女二号来搅局,然而对爱情的本质是占有和嫉妒却非常浮夸又到位。

  影片故事仍然是韩式小浪漫的爱情调调,甚至男女主角的设置,也依然是韩国影人惯用的女强男弱的性别差异,无甚新鲜。但导演巧妙在整个过程的设定,男主角最开始出场是一个有派头、傲慢的大明星,而女主角则是一个苦熬五年仍然是一个助理导演,看似永无出头之日的被忽视的人。那么,如何通过“成长”的议题转化二人的身份,回归到韩式传统喜剧的处理套路中去,便是导演在电影中所做的。

  一个神奇的售卖说明书的商店,一个“成功学”诞生的地点,这个老套的情节设置成了影片的转折点,当女主角决定花500美元买下“男人使用说明书”的时候,故事就开始了戏剧性的转折。照猫画虎有样学样的女主角不仅开始展示出作为女性的魅力,而且事业、爱情都开始丰收。相反男主角却因为受到了爱情的困扰,展示出了与大明星身份完全不同的另一面。影片很多的笑点,正是在这种身份的差异所造成的违和感中诞生,对于本片的目标群体女性观众来说,没有什么会比看到一个男明星光着屁股满街跑再让人开心的事情了,也没有什么比看到一个屌丝女成长为女强人的过程更让其自豪而又认同的了。说明书和录像带作为军师,取代了此前的闺蜜这一设置很是好玩。

  但在韩国的文化氛围之下,女强人的最终归属显然不是工作和事业,而是爱情。《我的野蛮女友》是如此,多年后的《男人使用说明书》亦是如此。女主角遵照了说明书的指导一步步的掌控着自己和对方的关系,却忽视了一个事实就是说明书总有看完的一天,而当男主角发现了女主角用说明书来操纵关系时,不管是感到欺骗或者是荒唐,这段情感便有了转折。女主角在此之后既遭遇了情感上的挫折,还有事业上的不顺,似乎寻找不到突破的出口。而男主角尽管则在此时显示出了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不惜身份的“保护”起女主角,这时候男主角事业的失意成为了他做人、男性魅力成长的陪衬。影片的结局当然是完美而又浪漫的,事业重回巅峰的男主角牵着女孩的手,完成了她曾经梦想过的红毯之路。

  看的出来,《男人使用说明书》并非一个新鲜的故事,但导演巧妙的设置,却让整个观影过程显得轻松而又愉快。不仅仅“男人说明书”的情节设置让影片变得魔幻起来,而且剧情中人物的成长过程也充满了乐趣横生的细节表现。这正是《男人使用说明书》的最大的优点,注意细节。影片中有各种细节笑料来不断的刺激观众的反应,尽管有些营养欠佳,比如小狗的发情、男性的蛋蛋,但导演的表现方式却是独特的,小狗的发情用蓝色光芒表现,男性的蛋蛋则用了两个不断充气的气球,所以影片对于笑点的整体方式始终坚守了一个准则:那就是低俗而不下流。

  《男人使用说明书》的整体风格是夸张而又魔幻的。影片中不仅有第三人在场又“不在场”的不断解说和点评,还引入了一对外国面瘫男女不断的进行说明书的演示,演示不断的固定和强化了几个动作,积攒了笑点。而影片又加入了韩国人擅长的那种夸张表演,瞪大的眼睛、夸张的喘气,都让影片呈现出被放大的夸张的类型气质,正是在这种夸张的气质之下,影片中很多的情节和细节,就有了存在感而不显得过于做作。

  作为一部成功的中小成本的韩式喜剧,《男人使用说明书》的确值得一看,这是一部特立独行的电影,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大场景,虽然影片显得琐碎而且缺乏让人留有回味的地方,但却有细节的幽默在其中。影片作为一个范本,可以提供给国产喜剧借鉴的地方有很多。国产喜剧发展至今,表现方式却依旧单一,《泰囧》的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因在模仿之上,而《男人使用说明书》对于喜剧表现形式、情节设置、笑点堆积、笑与哭、急与缓的节奏控制上的水准,则应当是有启发意义的。毕竟,国产喜剧不能只有《泰囧》和冯小刚,更多的电影创作者应当努力去寻找和突破现有的表达思维的限制,去寻找一种更适应年轻观众和市场的创作模式。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2/n379568567.shtml report 2316 《男人使用说明书》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云飞扬)回想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看片记录,多数电影偏凝重,即便是国产争议电影,情绪也都很复杂。而在观看《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