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人:钢铁之躯》 > 《超人:钢铁之躯》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IMAX版《超人》首映:视效奇观担待故事不足

来源:搜狐娱乐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兰波)看得出扎克-施耐德、大卫-S-高耶、克里斯托弗-诺兰“三驾马车”想要打造出一部风格粗粝的新超人电影,并试图挽救这个历史最为悠久超级英雄电影系列的努力。但从20日我在上海和平影都IMAX厅首日尝鲜观后来看,票房上,我确信施耐德已成功让超人系列起死回生——《超人:钢铁之躯》(下称《超人》)不仅在北美成为引爆暑期档的票房炸弹,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反响都颇为不错;但从品质上来说,它不仅望不到诺兰执导新《蝙蝠侠》系列的项背,就离《蜘蛛侠》三部曲和《钢铁侠》第一部都还有一段距离,幸好在视听效果上,保持了扎克-施耐德一贯的水准,而他也只能依靠营造视觉奇观来弥补角色刻画和故事张力上的不足,即使这样,也难掩影片后半段的疲态。

  本片在商业上能翻身,最大功臣还是得归益于亨利-卡维尔这位新超人扮演者让人信服的表演和符合时代新潮流的审美,卡维尔俊秀又不失粗犷的外形,确实是超人扮演者的不二人选,杰瑞.西格尔和乔.舒斯特在75年前创作超人之初,构想的便是一位外型矫健,内在温文尔雅、绅士风度十足的正面英雄,卡维尔在电影里较好地展现出了这一点,比克里斯托弗-里夫更“MAN”,更加符合当下观众的品味。而施耐德和诺兰不仅在演员外形要求上,还在影像风格上与之契合,试图营造出一种颗粒粗粝的感觉,每帧画面都具施耐德在《300勇士》和《守望者》后一直擅用的油画色调,故事则明显延续诺兰最擅长的黑色悲情。加上三位主创因超人身世源起而想阐述的族群融入命题,体现漂泊游离,寻觅认可的现代人孤独综合征。

  汉斯-季默这次配乐发挥依然出色,开始神秘低沉,随后悲情递进,节奏不断重复不断加强,直至最后爆发,最后高潮大战中,超人和佐德肉搏战的冲击音效中加入了钢铁击打节拍,每一声都震撼人心,整体苍茫悲凉的配乐风格加上IMAX的巨幕,视听上的冲击感相当强烈,和平影都IMAX厅的扩音效果十分出色,在我所去过的影厅里,足以进入前三,但幕还是小了点,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IMAX幕布标准。3D效果一般,人物中近景对话场面时,都可以摘下3D眼镜观看,《超人》制片人查尔斯-洛文20日在上海之行时透露,《超人》是以2D技术拍摄,在中国转制成3D版本,难怪如此坑爹。

  电影甫开场吸引力十足,《超人》将《阿凡达》和电游《星际争霸2》的概念设计融入到氪星的宏伟场景中,让观众目眩神迷,施耐德和高耶把之前系列里一直模糊不清的氪星毁灭剧情这次补了个十足,这种无视《超人》系列的沉浮,下定决心重新打造新超人,并把故事追溯到发轫之初之举延续了近几年好莱坞改编超级英雄动漫的做法。剧作上来说,可以为超人将来的性格发展起到铺垫作用,视觉风格上,一开始从氪星入手,可以确立全片大气磅礴,高科技感十足的视觉冲击感,加上奥斯卡影帝拉塞尔-克劳扮演超人父亲乔-卡尔的悲情故事,电影开场颇具史诗气势,是近年几部超级英雄电影开场最好的一部。

  超人来到地球之后的剧情发展却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三驾马车”相继出现短板。施耐德太急于表现亨利-卡维尔的健美身材,导致剧作只能从成年后超人说起,夹杂一些记忆闪回,交代超人在地球上的成长、超人和地球养父母的感情和他是如何下决心成为一名英雄的心路历程。这段最让人诟病的是过于对超人 “高大全”形象的塑造,这种正襟危坐的姿态,实在太过费解,不仅跟之前《超人》系列不时穿插的美式幽默相悖,且让观众有种官方塑造“外星活雷锋”之感,一个感觉缺乏生气和内在感情的超人,生活重心全部集中在救苦救难和追寻身世之谜之上,和21世纪后主流审美相距甚远,相较屌丝蜘蛛侠和高富帅史塔克与韦恩少爷,“官二代”超人显得过于无趣。唯一亮点在于超人发现自己来历后,开始挖掘自己潜能那个桥段,上天入地,四处翱翔,这场戏处理得酣畅淋漓,过瘾万分。

  《超人》的感情线同样处理得单薄无力,凯文-科斯塔纳在银幕上的表现就是一味的说教,戴安-莱恩唯一展现出的就是她的疲态和在大银幕上触目惊心的衰落(当然化妆也有关系),两者同超人的感情联系都处理得不够有说服力,老早就透露超人养子身份的初始设定应该是罪魁祸首,培育亲情的铺垫还未展开就已完结。同样,艾米.亚当斯扮演的女主角露易丝与超人的相遇戏份处理得较为牵强,且在很短时间内就追寻到超人的下落,这两处都有铺垫不足的感觉。最要命的是,之前《超人》系列里处理得最好的爱情戏在这一部简直踪影难觅,超人和露易丝之间到结尾都毫无溅出的感情火花,甚至连搭档都称不上,暧昧和暗中倾慕的戏份全无,感觉各说各话,各走各路,两条线两个人根本没交织在一起,难道是为下部电影里做铺垫?

  感情戏的匮乏导致施耐德只能用动作戏来凑,近两年才大红大紫的迈克尔-珊农扮演的佐德将军现身后的都市正邪大战,类同《变形金刚》里英雄携手美军对抗外星侵略者的桥段,又被《超人》拿来重新涮了一遍,明显透露出美国人自“911事件”以后强烈的不自信心态,那些高楼大厦的崩塌视觉上太过于模拟世贸双子塔大厦的倒下,是以只有沉重没有快感加上新意不足,破坏力再惊人,场面再浩大也是枉费心思。

  对地球资源日益匮乏的人文忧思,也被《超人》无缝植入到氪星毁灭和重力改造地球的情节中,场面还是颇有视觉冲击力,就是节奏完全不对,施耐德当年在《300勇士》曾高度体现出的动作戏掌控力却在《超人》里消失殆尽,让我颇为疑惑,45分钟儿戏般的近身搏斗哪有温泉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那种慷慨激昂的英雄之战来得给力?反派佐德将军也被刻画得简单粗暴无脑,没有正邪势均力敌对抗时的快感,超人生父乔-卡尔曾对佐德说道:“因为地球得天独厚受到更多太阳辐射的优势,所以我儿子的超能力是你的两倍。”又蠢又笨还让人记不住的佐德手下加上这个弱爆了的反派BOSS,打得过“英明神武”的超人?这样的剧本设定,实在是让观众吐槽无力。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1/n379487703.shtml report 4436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相关]《超人:钢铁之躯》终极.. |  超人:钢铁之躯病毒短..(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兰波)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