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CCTV-9热播 一方舞台折射社会变迁

来源:搜狐娱乐
八集细述梨园家国情
八集细述梨园家国情

精致展现京剧百年路
精致展现京剧百年路

一方舞台折射社会变迁
一方舞台折射社会变迁


  搜狐娱乐讯 一桌两椅组成一方梨园舞台,西皮二黄折射社会变迁。正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的纪录片《京剧》用两年的时间,探寻京剧的溯源与传承,品读京剧人的呐喊与抗争,并怀着赤诚之心期待国粹未来的绽放与新生。虽然只有短短的8集,却在向观众普及京剧艺术的同时展现了与梨园共同经历落寞与辉煌的大国命运。

  精致展现京剧百年路

  去年《舌尖上的中国》挑逗国人肠胃,也展现了一把中国纪录片的魅力。2013年,华美纪录片再度袭来,与《舌尖》专攻“胃袋”不同,《京剧》的播出牢牢掌握住了观众的眼耳口鼻心,让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再度焕发生机。有观众直言:“气势磅礴的紫禁城和流光溢彩的外滩,配上生旦净末丑的倾情表演,《京剧》这部纪录片真是太好看了!”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京剧不复旧日风采,或许正是有太多外行人看不懂这其中的门道所致。《京剧》的出现,正是给“雾里看花”的观众提供了一条时光隧道,让更多华夏子孙了解京剧历史、京剧之美并且承担起京剧传承的重担,同时,该片通过一方舞台让观众感受近代中国的社会变迁。

  八集细述梨园家国情

  京剧的历史从来不缺少人物和故事。京剧的艺术趋于成型的时候,正好是1840年左右。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京剧书写了一部悲壮的近代历史,《京剧》第一集《溯源》中,就对这一情景进行了再现。从徽班进京,到与其他地方戏进行融合,初步成型,再到程长庚、卢胜奎共同创作“三国戏”,再到谭鑫培加冕“伶界大王”,拍摄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京剧》的荧屏首秀,让观众第一次了解京剧的源头历史。

  而后的第二集《呐喊》则真实再现了被称为“大下处”的戏园子和那些不受尊重的伶人们,在国家风雨飘摇之际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第三集《传承》及以后的几集,则是从不同方面展现了梨园子弟在动荡岁月里如何传承京剧艺术,并将之发扬光大的历史,最终第八集迎来了同祖国命运一般的辉煌新生。难怪有观众称《京剧》为近代历史“显微镜”。

  舞台折射社会变迁

  谈到舞台折射社会变迁,总导演之一康健宁坦言:“艺术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和人民、国家不可分割,京剧亦如是。在拍摄中,我们感受到了前辈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心境,也感受到了国家命运的变化带给整个戏曲界的震荡。”京剧从诞生之日起,一直都是极富生命力的艺术门类,即便是最动荡的年月,仍然出现了一大批京剧大家、京剧名作。而身处新时代的京剧工作者们也从来没有放弃努力,相信二百年的京剧会在当下绽放出更闪耀的光彩。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1/n379460034.shtml report 3834 八集细述梨园家国情精致展现京剧百年路一方舞台折射社会变迁搜狐娱乐讯一桌两椅组成一方梨园舞台,西皮二黄折射社会变迁。正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的纪录片《京剧》用两年的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