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召开

来源:搜狐娱乐
黄宏
黄宏

张继刚
张继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走过60年光辉历程。为纪念建团60周年,总结并梳理60年来在歌舞等艺术领域所取得的理论成就,由总政歌舞团、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回顾与展望》理论研讨会,于6月19日上午9:00至下午17:30,在西直门宾馆东会议室召开。理论研讨会由《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张萌、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罗斌担任论文及自由发言主持人,同时邀请了军内外众多享誉盛名的艺术家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此次研讨会,旨在展示与总结总政歌舞团60年来在音乐、舞蹈、舞美三大艺术领域所取得的丰硕理论成果,并思考其成果取得的过程及意义。总政歌舞团自建团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政首长的亲切关怀下,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方向,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先进军事文化,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勇于探索、不懈追求,创作和演出了大量以军事题材为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音乐舞蹈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优秀艺术人才,并成功地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六十年的探索与追求、六十年的激情与创作、六十年的传承与开拓……正是由于从艺术实践中总结形成了艺术理论,才使得这支优秀的艺术团队60年始终迈着坚实的足迹,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流砥柱。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经过实践的检验后反过来指导实践。正因为有了艺术理论的总结与指导,艺术实践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宽、走得更远。总政歌舞团以建团60周年为契机,组织召开《回顾与展望》理论研讨会,就是为了彰显理论建树的重要性。

  为筹备这次极具纪念意义的专业研讨会,总政歌舞团自去年9月初开始,就向部分专家发出邀请,请他们对总政歌舞团60年来在歌、舞、乐、舞美等艺术发展的历史进行总结提炼。筹备组从专家撰写的25篇文章中,再浓缩精华,举出其中的10篇作为此次会议的研讨重点,其内容涉及声乐、创作、合唱、舞蹈与舞美,将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至今的艺术理论及每一时期的艺术风格、不同时期的艺术特色与创新发展,逐一分析,客观、完整地展现出来。研讨会之后,这些文章还将被整理出版。

  在此次会议的“论文摘要发言”环节中,听众可通过论文创作者的陈述,明晰60年来,总政歌舞团对我国歌舞艺术特别是军旅歌舞艺术所做的贡献,并从中感受到艺术创作道路的艰辛与创作者的坚守,见证这个优秀文艺团体的成长轨迹——无论初建还是发展壮大,无论经历曲折还是实现跨越,从最初的打下基石到如今的硕果累累,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创作者一直在寻根与创新上孜孜以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辉煌。

  与此同时,研讨会还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方向,即,艺术创作和表演与理论建树的必然联系。在会议“嘉宾自由发言”的环节中,徐沛东、赵季平、张继刚、孟卫东、黄宏等极富盛名的艺术家们,均对总政歌舞团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做出了思考,经深入剖析,历史将问题的答案呈现在我们面前:60年来,总政歌舞团一直坚持艺术根植于生活这一原理,将艺术的触角伸向基层部队,汲取来自生活本源的丰富营养。同时,时代的主旋律在这里唱响,这支优秀的文艺团体永远以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航标,保持自身的创造性,并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不忘继承我军光荣传统,不忘继承博大精深的民族艺术与民族文化。正是在这种求真、继承、创新精神的引领下,这支团队才得以取得如此丰硕的艺术成果。

  成果的记录与总结,精神的提炼与归纳,得益于不同时期的理论建树。建团之初、建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六十年,以及所有大型晚会、重要演出……均有论文、会议文章等理论文献的记录与佐证,从未中断。这些文字像一部摄影机,记录下总政歌舞团每一个重要的时刻,一步一个脚印、每走一步,都回顾走过的道路;每走一步,都展望未来的旅程……正是有了理论的见证、总结、引领、升华,舞台才更加光辉灿烂、光彩夺目。

  此次研讨会对理论成果的展示,既是对文献本身的再研究、再学习,也是对理论创作者的答谢与致意,更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未来发展的探索。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0/n379375107.shtml report 3856 黄宏张继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走过60年光辉历程。为纪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