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西施》强势回归 张英席演“最帅版勾践”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亚男
张英席
张英席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歌剧《西施》彩排剧照


  搜狐娱乐讯 6月19日,国家大剧院正在联排的原创歌剧《西施》在最后一次盛装彩排期间迎来媒体探班。笔者走进化妆室时,看到张英席正在吃香蕉,就开玩笑问到,这就是晚餐吗,他笑呵呵的回答说饿了,先吃一根垫一下肚子。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的访问张英席,跟平时在舞台上成熟稳重的他很不一样,给人一种阳光开朗活泼率性的感觉,完全称得上“最帅版勾践”,这就是与张英席见面的第一印象。这个年纪轻轻就在国际舞台上声名鹊起的张英席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让我们零距离的感受这个真实的张英席。

  首度加盟史诗巨制《西施》 张英席挑战越王勾践

  张英席是我国著名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大师唯一中国爱徒。这次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史诗巨制《西施》自2009年10月首演之后于今年6月份归来再度上演,张英席在剧中领衔出演剧中男主角“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排练现场,张英席古装扮相俊朗,华服盛大,俨然已经化身为英雄帝王勾践,慷慨激昂的咏叹调,雄厚有力的唱腔和明亮透彻的嗓音响彻排练厅,再现当年金戈铁马大气磅礴的英雄人物。

  搜狐戏剧:你演过很多的歌剧,这也不是第一次出演国家大剧院的原创歌剧,之前2011年就又出演过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这次又出演《西施》里的越王勾践一角,都是历史中著名的人物,感觉有什么不同?

  张英席:我是最后进入这个戏的,因为之前戴玉强老师已经演过四五轮了,像我是后来加入的演员,在排练进度上,要特别熟练才能跟他们搭在一起,感觉演这部古装戏要比其他的古装戏角色更加多变一点,一开始是一个落魄的国王,后来成为一个阴险的人,我没演过什么阴险的角色(笑),所以对我来说也是头一次尝试。

  搜狐戏剧:之前也是演过很多歌剧,现在可以说是对舞台、演唱以及与其他演员的配合已经是驾熟就轻,那在刚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在表演或者唱法方面有什么比较困难的地方吗?

  张英席:难度最大还是唱,尤其是男高音这一块,对演员来说很吃劲,唱段很多,而且调很高,要出色的唱功这是第一,再一个就是我一直在演一些王子之类的正面角色,演反派的话怕自己把握不好,所以一开始也是跟戴玉强老师还有导演想了很多点,在角色刻画上更符合他,在装束上更脏一点,千万别把自己弄得书生气,总之,我觉得演这样的角色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地锻炼机会,能让我从中积累更多的演出经验,为以后类似的角色打下一定的基础。

  搜狐戏剧:对这部戏里,印象最深或者觉得最出色的一幕是哪里呢?

  张英席:觉得出场就是一个很好的点,越王以落魄过往的身份出现,就像一个乞丐一样,被人侮辱,被人踩在脚下、下马之类的,这些都是很凸显越王悲催的一面的,而且一开始的唱段也很难唱,很吊,我们歌剧演员都喜欢循序渐进,像西方一些戏,一开始不是很吊,从中间开始吊,慢慢的开始吊,让你开嗓,这个戏一上来就吊,在台下就得准备很充分,因为观众是不会体谅你是不是还要开嗓子,对我们来说难度就在这里。

  与戴玉强老师同演勾践 欲演出张英席风格

  搜狐戏剧:戴玉强老师和你出演的都是越王勾践,之前09年也是戴玉强老师出演的,那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地方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吗?

  张英席:在唱的难度方面,会跟戴玉强老师一起研究,他觉得好的点,我也会用上,我觉得不错的点,他也会采纳,就是互相的促进,还有学到一些技术的点,很管用,在技术上讲,这部戏是很不好唱的一部戏,挑战的地方挺多的,在选角色的地方还蛮难的,没有多少男高音敢接这种戏,很冒险。

  搜狐戏剧:会不会介意别人那你跟戴玉强老师表演的越王勾践作比较?

  张英席:这种比较从第一天就会有,如果我计较就不会从事这一行了,站在聚光灯底下就是让别人说的,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没比较就说明你还不行,有比较就对了(笑)。

  搜狐戏剧:自己对这个角色有新的演绎吗?

  张英席:我想我肯定会有一些我自己的新的东西,不可能照搬别人的,肯定要像一些自己的点,和只属于自己的专业风格和套路,来完成数与张英席自己的风格的越王的样子,如果照搬别人的照葫芦画瓢的,就不能称之为一个好的演员。

  搜狐戏剧:这次你和幺红是全新的美人西施与越王勾践的组合,在对手戏方面配合的怎么样?

  张英席:这次的合作配合也没有什么问题,之前合作过很多次,都是歌剧节的老演员了,都很有默契,谁是什么脾气秉性,也早就知道了,所以互相很会搭,肯定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勾践和西施。

  百分之百热爱歌剧 不为利益为艺术

  张英席在蛇年春晚凭借传统压轴曲目《难忘今宵》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其俊美的外形,漂亮的唱腔为其在横跨老中青三代的观众中颇具影响力。实力唱将、多明戈大师爱徒、青年榜样、新一代歌剧领军人物、年轻帅气、时尚偶像,这些都可以来形容张英席,究竟他喜欢那一面的自己呢?

  搜狐戏剧:会经常出演音乐会、歌剧、参加各种活动还出过自己的专辑,你更喜欢哪种表演方式呢?

  张英席:百分之百是歌剧,这个没有任何疑问。歌剧是一个连贯性的现场艺术,是没有办法作假和还音的,甚至连麦克风都没有,这对演员的要求特别高,如果我经常参加别的类型的晚会,多了以后再回来,就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所以歌剧这个舞台是一个对我们来说很好的舞台,只要一到这里,自然就放开了,不是为钱和利,就是为了和大家一起搞艺术,这种感觉特别兴奋,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的培训,都是做这一行,能有合适的舞台做这件事,打心眼里对歌剧是很崇敬很热爱的。

  张英席与多明戈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2004年,张英席参加了“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被多明戈大师慧眼识珠,随后进入“华盛顿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参加为期三年的“魔鬼训练”。谈起他的师父多明戈老师,张英席写在脸上的崇拜总是一览无遗。

  搜狐戏剧:当年是怎么跟多明戈大师相识的?

  张英席:当时我是在参加“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当时他是比赛评委,比赛进行到第二轮的时候,他就让他的儿子在后台问我,那时候我的英文还很差,但是大概明白他的意思是有一个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想帮助我过去,问我愿不愿意来,那我当然说是愿意了。后来就给了联系方式,2005年的时候就走了。

  搜狐戏剧:在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里跟他有什么接触吗?

  张英席:当时大部分时间是在一起的,当年对我来讲,一个学声乐的小孩,看到他有点像梦一样,现在接触很多了觉得很正常,当时向我们学歌剧的人,从小事听着他的带子长大的,看着他的脸长大的,所以忽然他出现在你面前很不适应的,像梦一样,我觉得我梦了好久,直到后来接触了才发现原来她和大家一样也吃三明治,也吃汉堡。

  搜狐戏剧:之前多明戈来大剧院演出,有没有去看?有没有约出去逛一下之类的?

  张英席:去看了,因为我在大剧院演出,就趁自己有空时就去后台看的,印象很深刻。没有时间约他出去逛,虽然之前跟他儿子讲过,但是他从下了飞机就很忙,我们就是在后台聊一聊。

  歌剧《西施》作为国家大剧院2009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开山之作,自2009年10月首演以来经久不衰,获得无数观众喜爱和追捧。 6月20日至23日,该剧即将开始第6轮热演。据悉,此次《西施》复排上演,张英席作为一号B组男主角将出演两场。 (文/吴亚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620/n379334039.shtml report 6447 张英席歌剧《西施》彩排剧照歌剧《西施》彩排剧照歌剧《西施》彩排剧照搜狐娱乐讯6月19日,国家大剧院正在联排的原创歌剧《西施》在最后一次盛装彩排期间迎来媒体探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