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多克提交与邓文迪离婚书 > 默多克提交与邓文迪离婚书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
默多克邓文迪(资料图)
默多克邓文迪(资料图)


  新华网6月20日报道 据称,默多克和上一任妻子离婚时,签署了支付17亿美元的离婚协议。参照这一数字,邓文迪与默多克离婚可获10亿美元以上补偿。

  另外,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一直反对让两位年幼的同父异母妹妹拥有家族信托资产。他们担心的是,默多克死后,邓文迪将掌握两个女儿在公司的全部财产,一下子成为家族中最有权力的人。

  近日,传媒大亨默多克面临两桩拆分事件:其一是新闻集团将于6月28日拆分成两个公司,分别经营娱乐和出版业务。其二是他将和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拆分”(离婚),称这段为期14年的婚姻“不可挽回地破裂已超过6个月”。这两个拆分事件有没有什么联系,其背后又隐藏了默多克什么样的企图?也许翻开他们家的家谱就能略知一二了。

  离婚的导火索

  默多克家族控制着新闻集团39.4%的股份。默多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拉克伦和詹姆斯都是董事会成员,女儿伊丽莎白也在2010年高调回归家族生意。只有邓文迪的两个孩子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中没有任何的实际控制权。这也被认为是导致此次离婚事件的导火索。

  邓文迪的两个孩子格瑞丝和克洛伊持有873万股没有投票权的A类股份,由GCM信托管理,按当前股价计算价值2.70亿美元。

  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默多克有退休的计划,但是他一直将新闻集团看作是自己的家族事业。既然新闻集团已经决定分拆,默多克一贯坚持的管理一家统一的大型联合企业的理念也波濒临瓦解。保证公司在家族控制权上的完整性是他最后可以做的事情,与邓文迪的离婚似乎确保了这一切的发生。

  另外,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一直反对让两位年幼的同父异母妹妹拥有家族信托资产。他们担心的是,默多克死后,邓文迪将掌握两个女儿在公司的全部财产,一下子成为家族中最有权力的人。

  被拆分的家族集团

  新闻集团的拆分意味着什么?

  分拆后,新的出版公司仍将命名为新闻集团,旗下资产将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以及图书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而娱乐公司,即21世纪福克斯旗下资产将包括福克斯广播和有线电视网络以及20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等。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新闻集团的股东们长期以来一致认为,默多克对新闻出版业务的偏爱已使其判断力变得模糊,整个传媒帝国也因此摇摇欲坠。受增长乏力和法律诉讼的困扰,新闻集团的新闻出版业务与其繁荣的电影电视业务(该业务贡献了集团总收入的3/4)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事实上,分拆新闻集团几乎是股东们主导的行为,默多克直到2012年6月才同意考虑拆分。

  新闻集团的拆分表明了默多克在集团的威望大不如前,默多克也看见到了来自于股东和投资者的外部压力,他必须确保这家家族公司还将在默多克人的手中。看样子,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不愿意冒任何风险。

  谁将成为继承人?

  邓文迪在与多克结婚时,按照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的离婚协议,已排除了邓文迪所育子女对新闻集团的控制权。

  排除了邓文迪的子女后,涉及继承问题的主要是两个儿子——拉克伦和詹姆斯。拉克伦是一个性格平和又任性的人,不喜欢算计。1997年的时候,默多克曾在3个子女(安娜所生)面前表态说,新闻集团未来的继承权属于拉克伦。2000年,拉克伦受命负责美国的报纸,并担当副首席运营官。但实际上,他除了《纽约邮报》外,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属于他的实际事务。

  能言善辩的詹姆斯则一开始很抵触家族生意,但后来成了新闻集团旗下新闻美国数字出版公司的负责人,算是一个拥抱数字经济的人。詹姆斯在执掌星空卫视和天空电视台期间,颇得默多克欢心。

  至于邓文迪,默多克和她的离婚未必不是一种“爱的表现”,邓文迪有可能获得近10亿美元的分手费。但这只是利益,邓文迪在新闻集团的权力,将基本荡然无存。

  链接

  信托基金“离婚学”

  如果默多克愿意给邓文迪很多钱,但不愿意邓文迪插手新闻集团的业务,家族信托基金就是最好的办法。这次离婚,默多克打了非常漂亮的一仗,将在数日后正式拆分的新闻集团并未受此影响,股价不仅没有下跌,甚至小幅上升。

  像默多克这样,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来解决家族企业继承风险的富豪,其实不少。尤其是对风险极其敏感的上市公司,更是倾向于搭建这样的架构。

  比如,去年底曝出离婚的中国女首富吴亚军,也是早就将财产分成两部分,注入两个不同的家族信托基金,一个基金由自己的家族持有,另一个基金由丈夫的家族持有。无论她是否和丈夫离婚,都不会对自己的公司产生任何影响。

  实际上,这样的安排并不意味着夫妻、兄弟感情不和或破裂;相反,不少没有运用信托基金的富豪,在离婚时都吃了不少苦头,给自己的企业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比如,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因为创始人蔡达标和前妻争夺股权,上市之路搁浅,企业经营也是急转直下;再比如,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与前妻杨蕾关于土豆股权的争执,影响了土豆网的正常运营,导致土豆网在与优酷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最后还被对方所收购。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0/n379330556.shtml report 4644 默多克邓文迪(资料图)新华网6月20日报道据称,默多克和上一任妻子离婚时,签署了支付17亿美元的离婚协议。参照这一数字,邓文迪与默多克离婚可获10亿美元以上补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