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 第16届上海电影节 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警界黑幕》:彻底的黑色压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警界黑幕》海报
《警界黑幕》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云飞扬)这是一部让观众越看越压抑的电影,在俄罗斯冰天雪地无限洁白的镜头里,残酷的杀戮竟然如此触目惊心。从《马伊娜》、《父亲的诗》到《警界黑幕》,上海电影节几乎成为冰雪电影节,加拿大、土耳其、俄罗斯的原住民、赤贫和警察与普通人,在漫天大雪中艰难的选择着,魔都上海的天气闷热不休,天气预报中的降雨就是传说,然而这几部冰雪电影看下来,令人不禁在盛夏里寒颤。《警界黑幕》单纯从片头来看,本以为能够解开俄罗斯黑警的秘密,角色将被大众传媒、社交网络等公开罪行、被谴责甚至罪有应得,然而当剧情逐步深入,我发现这个想法是完全错了。在俄罗斯电影人尤里-贝科夫的操控下,《警界黑幕》却是彻底的黑色,他以导演、编剧、主演及配乐的身份,有条不紊地将本片中的绝望表达出来,电影之中的俄罗斯警察在遇到大事之后,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杀人灭口,除此之外,所有的做法都将造成更大的破坏、伤害,甚至失控。

  警察A因妻子待产,驾车赶往医院,在路上意外撞死未满七岁的男孩Z,并阻碍其母亲Y求救、限制自由,A寻求同事帮助,警察B带队到现场,不仅安排假口供、鉴证记录,并授意同事给母亲Y注射酒精。幕后大佬C命令B解决好整件事情,B对孩子父亲X拳打脚踢,母亲Y唯有签字画押。父亲X后持枪劫持警察两人,B软硬兼施后将其一枪毙命。A在犹疑之后,决意带着失去两位亲人的母亲Y逃亡,B威胁其不交出就将杀死他的老婆孩子。最终,A杀死Y。A和B作为C的骨干,再见面。此前,有多名警察死于各种局面之下。

  俄罗斯警察A、B、C都足够狠,C是操纵者和指导者,然而A也并非无辜,他和B不过偶尔相信问题可以更容易解决一些,如果需要都会毫不犹豫的对同事下手。A在道德、法律之间的挣扎、犹疑,也不过是在最坏和次坏之间选择。在整部电影里的任何时间点去考量,都是完全的负能量。在失败中找不到胜利,在绝望中没有任何希望。即便我们不能以电影故事作为俄罗斯的现实,然而一定有相当严重的潜规则在俄罗斯警界横行。俄罗斯警察不维稳,直接以简单、粗暴、直接的暴力来解决难题,从肉体上解决也可以说是从20世纪苏联体制遗留下来的经验,本片中ABC似乎都是转业军人,少校、上校也或许是私下外号(原谅我没有搞明白俄罗斯这些黑警察的绝对背景)。导演本人亲自出演杀伐果断的B,是冷峻的腐败警界的重要中间环节,他说的台词最终都得以实现。

  中国以维稳为大局,金钱、权力和乡党人情都是解决手段,总之各种利益交换为主,即便是威胁也往往以有钱有背景吃得开为说辞,而在《警界黑幕》里我们统统见不到,只有拳脚、子弹,既然警察不维稳,那么草民也就选择暴力来反抗,X持枪直闯警察局的桥段很是彪悍,然而也没有中国人善于见到的记者、大V跟进。当A枪杀Y之前,双方都已经明白就是这样的结局了,不禁使我想起当年斯大林借布哈林的人头一用,斯大林时代的政界黑幕其实也是如此的逻辑。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9/n379281335.shtml report 1602 《警界黑幕》海报(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云飞扬)这是一部让观众越看越压抑的电影,在俄罗斯冰天雪地无限洁白的镜头里,残酷的杀戮竟然如此触目惊心。从《马伊娜》、《父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