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盘点《闯关东前传》冻人拍摄 于洋赤身卧雪

来源:搜狐娱乐
于洋《闯关东前传》雪中工作照
于洋《闯关东前传》雪中工作照


  搜狐娱乐讯 央视一套《闯关东前传》悲壮落幕,国家话剧院演员于洋将戏内周光宗饰演得让观众“恨”到牙根痒,这个角色是清末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海归,专业上的佼佼者,情感上的可怜虫。于洋为了角色赤膊上阵,卧雪演绎,成为剧组盘点的“冻人”一幕,也令人感动。

  幸运】与高满堂二次结缘,成闯关东“两朝元老”

  宣传总监王奎龙介绍,于洋和萨日娜一样,是《闯关东前传》中为数不多的“两朝元老”,萨日娜在第一部中就饰演过娘,于洋则是在《闯关东中篇》里与高满堂合作,饰演了宋家三女婿周和光一角。在那部以女人为主的史诗巨制中,于洋甘当绿叶,撑起了“半边天”。拍完《闯关东中篇》,于洋和高满堂就成了忘年之交。因此,到《闯关东前传》剧组,他说自己就像回家一样感到特别亲切。

  谈到高满堂,他说“高老师就像一个大家长,绝对是良师益友,当演员这么多年,最喜欢和高满堂这样的编剧打交道。他也像肥沃的黑土地,给人很踏实的感觉,让人有种想赤足奔跑在上面的感觉。他肚子里有很多东西可以讲给你听,他的作品可以让演员展开无限的想象力。文艺作品的魂就在于它蓬勃的生命力,满堂老师的作品就有这种生命力,让你觉得特别受用。 ”

  回忆二度合作的往事,于洋介绍,高满堂写好了《闯关东前传》的剧本,给于洋打电话说“你来挑一个角色”,那时,他正在台湾参加话剧巡演,稍后就赶到了剧组,看完剧本就了挑上周光宗的角色。有趣的是,在中篇于洋饰演的角色叫周和光,这“二周”落在一个人身上,于洋笑言:“我可能和高满堂剧本里姓周的有缘”。

  角色】情感与欲望纠结,“清末海归”很可怜

  于洋这样诠释周光宗这个角色:“这是一个被情感与欲望纠结的角色。”观众夏晓华说,《闯关东前传》甫一播出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是一部以纯爷们儿为主角演绎的情感大戏,集自由、狂放、豪气为一体,荡气回肠,观之过瘾。该剧以小人物折射出大历史,又借大历史刻画出小人物,相得易彰。观众“诗碧”网上留言说,于洋虽演反角,但表演真挚。“两捆子”说,看了于洋的表演,知道了什么叫阴险,深藏不露,喜怒不形于色。整部戏中,于洋就活在这样的一种状态里。

  于洋说,周光宗实际上很可怜,他曾经有抱负,想施展才华成为一代办矿的人才,可惜,贪欲之心左右了他;他曾经有心动,想与徐翠翠饰演的雪竹再续青梅竹马之好,可惜,自保之心又驱使他逃避;他也想保持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成为一代清官,但最终名利之心又叫他失节。这个曾经心怀一腔热血、有着美好情感悸动的“海归”就这样爱不敢张扬,坏也不敢张扬,用一副虚情假意的面孔周旋在于小伟饰演的管粮等一堆真性情的人群中。

  于洋说,人原本并无好坏、善恶之分,都是欲望在作怪。凡事都有个度,欲望过界了,可能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相比于剧中王绘春饰演的清官、老师张怀远,周光宗在“黄澄澄的金子面前”,没能“干干净净的站出来”。不过最终,他还是被情敌管粮感化,真心悔恨以著书赎罪。

  拍摄】卧雪读剧本,成剧组“劳模”

  《闯关东前传》由中央电视台、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黑龙江电视台、大连广播电视台、黑龙江龙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天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用史诗剧制特有的构想与气魄,精心创作拍摄。王奎龙介绍,片方为求制作精良,场面宏阔,传奇尽现,风情尽显,拍摄场地横跨东三省,转场30余次,行程2万多公里。导演王滨说,镜头依次切换,观众能看到在东北夏秋广袤的沃土上,庄稼一眼望不到边;秋天的老金沟,有着最斑斓的色彩;冬天老林子的皑皑大雪,更是让画面充满关东的另一派特色,为让剧中周光宗的人生结局有苍凉也显悲怆,自然冬季是首选,回忆起拍摄“临终”戏份的情景,于洋说因“赤膊上阵,卧雪读剧本”被导演和制片人孟庆瑾、米仓称为“最敬业的劳模”。

  按照剧情,周光宗和管粮二人探查金脉时路遇风雪,为保管粮而牺牲自己。拍戏时天气的寒冷程度,于洋用“无法形容的冷酷”来表达。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就是那种冷到“说不出话,就是即将出说的话也被冻到了嘴边。”穿得再多,也感觉不到温暖,整个人一直都是冰冷的。而冻得时间长了,整个人就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拍摄前,要不停的拍打脸部活动冻僵的肌肉才能说出话来,才能表情动起来。为保管粮,周光宗裸卧雪地把衣服都脱给了他。这场“裸戏”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考验,当时导演王滨也考虑用替身,但于洋拒绝了,亲自赤膊上阵,他说,他要为自己的闯关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

  因为当时的拍摄条件太艰苦了,越冷越找不到感觉,他只好反复研读剧本找感觉,他说反正当时冻得已经失去知觉了,就索性不再去麻烦换服装,于是就有了这卧雪读剧本的“悲壮”一幕。于洋的敬业也感动了大家,因此,劳模一称就在剧组传开了。就连编剧高满堂老师也对于洋的这种敬业精神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说:“超乎我的想象。本来我们想过用大腕为本剧撑门面,但不少大腕都嫌东北冷,不去,而我们现在剧中这些演员真是勇者无敌,有闯劲儿,是实力派。”

  于洋说,这场戏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闯关东前传》中这个角色在最终用生命找回了自己的尊严,也完成了自己心灵的救赎。如此“戏眼”上的表演,再苦都要完美呈现。王奎龙说,从播出效果看,观众为此动容,证明了于洋的成功。

  剧外】回归舞台远离躁动,不与爱妻同组飙戏

  在此前的荧屏上,于洋多被称为“军人专业户”,因为他在不少剧中饰演的各个时期的军人形象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视剧《林海雪原》中的团参谋长少剑波也让他收获各方肯定。此次在《闯关东前传》中,周光宗一角让人看到了他的另一面,看到了这位国话演员的不凡功力。

  说起戏外的生活,就不得不提2010年与于洋低调完婚的王雅捷。王雅捷曾透露当年突然决定结婚是因为生了一场病,顿悟该找个依靠的肩膀来关心自己了,于洋说,“她发烧到39度,身边没有亲人,感觉很无助。人生苦短,工作固然重要,但是还有很多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两人因为在《西圣地》的合作擦出了爱的火花,但婚后三年来,观众很少看到夫妻二人同台演出。说起其中缘由,于洋笑着说:“我们俩不是没演过,可是一对戏她就笑场。她的注意力、专注力、创作力明显下降。再有就是遇到角色意见不一致,还会吵起来。与其这样,我们干脆就告诉身边的朋友不要安排我们在同一个剧组了。 ”

  最近这两年,于洋每年并不频繁接戏,大部分时间他又回到了话剧舞台上。“舞台剧是我自己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从表演上来说,话剧永远是最打动人心的一种方式,站在舞台上酣畅淋漓的表演,以及和台下观众那种互动的气氛,只有话剧能够做到,这是演电视剧所没有办法比拟的。每年能接到一两部像《闯关东前传》这样品质的大戏是非常难得的,其余时间我宁愿回归话剧舞台,创作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9/n379267416.shtml report 3607 于洋《闯关东前传》雪中工作照搜狐娱乐讯央视一套《闯关东前传》悲壮落幕,国家话剧院演员于洋将戏内周光宗饰演得让观众“恨”到牙根痒,这个角色是清末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