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最强音》:真人秀驱动下的戏剧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上周的最强音里,章子怡无疑是绝对的女主角,她在逆袭战中泪洒片场,又在冠军赛里大战三英,虽然最终结果功败垂成,没能守住男生组的优势,但是她以拿捏得当,多一分嫌腻,少一分显假的感情投入,完美地完成了这一次演出。

  很多人都在抨击说《中国最强音》怎么能算是一个音乐节目,但是翻看媒体最初关于《中国最强音》的报道,“最强音”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定位在最棒的音乐盛宴这个位置上,那个任务已经由上一季的《我是歌手》圆满完成,而细看“最强音”的定语——“全民歌唱进取真人秀”!显然歌唱只是这个节目的载体,而关键词落点则落在了“真人秀”这三个字上。

  估计从这个节目播出的一开始,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观众,恐怕都不太习惯这样的节目设计。尽管“真人秀”节目的概念被引进到国内已久,但是在国内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类真人秀”节目,他们大多会设计各种桥段,并按导演们希望的故事方向去设计人物、情境和情节。而据我了解,“最强音”在做“真人秀”的时候,则是严格按照英国的节目模式方关于真人秀的理念和要求去执行的。“最强音”摒弃了在国内电视市场上可以即刻博得眼球的“类真人秀”节目靠编剧取胜的路子,而是本真的在还原“素人”即时面貌的同时,按当时所发生的事件所产生的逻辑线索,用戏剧化的剪辑手法,强化即时发生的故事以及故事发展的主线,再进而塑造真实故事中的人物。它与国内观众已经习惯并接受的“类真人秀”节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会过分的夸张和包装节目中的任何人,就算是草根选手,也不会用前世今生的回溯讲他们所谓感人离奇的故事。在“最强音”节目中我们所看到的故事、矛盾、冲突、笑料、悬念……等等一系列影视剧中才会出现的戏剧元素,都无一例外是发生在这个节目进行过程中的。而每个人物(包括导师和选手)的个性,无不是在节目进行中,因赛制的设置和赛程的进展所引发的事件中被层层剥开的。

  这就是真人秀的魅力所在——故事的发生、发展受制于外界所有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整个故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未知性,即悬念感。

  在“最强音”这个真人秀节目中,导师和选手人性本真的一面被充分的挖掘出来,四位顶级导师也因为完全投入到这场精心设计的“真人秀”节目中而变得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最强音”让原来在观众心目中像神一样的导师,平日里只能仰视的巨星,变成了有血有肉如我们一样有体温的人,变成了可以给选手们以真真切切温暖的真实的人。在这个节目中,因为纪录的全方位性(据了解,“最强音”每期节目是用三十几个机位来纪录,素材量多达300个小时,而我们最终看到的是90分钟的节目),因为节目环节设计的巧妙性,使得所有的参与者无不在节目中呈现出了最真实的一面。无论是是巨星导师还是草根选手,我们在这个节目中都可以看到他们最真实的一面。他们都有着普通人的心态,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普通人的人情世故,普通人特别是市井人物的自私和狡黠。但是节目并不会为搏出位放大其中的某一点,而是根据选手、导师、赛制、赛程等等顺势而为、因势利导、随机应变。所有人都在“局”里,起手无悔。就像是在玩一个养成游戏,开始的阶段,大家总是很克制地互相试探,导师之间也好,导师与选手之间也好,选手和选手之间也好,大家都并不清楚自己按照当下的选择做,到最后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很多人爱看“最强音”不仅仅是可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平日里看不到的巨星们真实的另一面,更是因为这个节目用真人秀的方式,把平民奋斗史按真实剧情的发展线索呈现在了电视比赛节目里面。它的主角是源于像我们一样有梦想的,努力的平凡人。在这个节目中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性格驱动下的人物语言、行为,甚至是他们的内心独白,都因为真人秀的呈现方式而有了更丰满的表达。就连以往只是在影视剧中才用的蒙太奇剪辑手法,也在“最强音”这出真人秀节目中被加以运用,这在电视节目中不可谓不是一种突破。

  这是真人秀的另一大魅力——真实带入,贴近感十足。

  我们再从具体人物来分析。就拿大家原本就熟知的导师来说,陈奕迅无疑是节目进行过程中变化最大的一个。他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甚至似乎有些抵触,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玩出了自己的风格。他在节目(戏剧)中的定位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喜剧元素的制造者。

  喜剧元素就像是炒菜时一定要放的那一勺盐,不能多,多了就喧宾夺主,吃不出菜的原味,不能少,少了就食之无味,白白浪费一盘好材料。一个好的大厨,花哨的刀功,稀罕的原料都是可以被复制和模仿的,而那一勺盐的功力才是决定优秀与平庸的分界线。从上周的“最强音”播出效果看,导师与导师之间、导师与选手之间的摩擦和冲突是这个节目两个月来步步为营,埋下众多伏笔后迎来的一轮高潮。而在环环相扣的剧情之间,起到润滑,也可以说是提味的则是陈奕迅越来越天马行空的临场发挥和无处不在的幽默笑料。这种灵光一现的神来一笔总是让人在最紧张的时候得到了喘息的空隙。观众不会仅仅只想体验晋级的刺激和比赛的严苛,幽默是能赢得观众在娱乐性上的快感和情感上获得宣泄的共鸣点。如同夏日最烈的日头下有人送上了一根冰棒,由内至外沁人心脾的爽!就像每一部韩剧里都不可或缺的喜剧元素,才是我认为韩剧很多时候比国产剧更懂得电视对于观众的意义一样。一个好的真人秀,最难寻找到的是一种信手拈来的轻松自信。毕竟幽默本身就是一种高智商的表现,对创造者和读懂它的人来说,皆是。

  再来看另外一位,也是“最强音”舞台上唯一的一位女导师——章子怡。章子怡在“最强音”这个节目中很是养眼,从来都是从头发丝美到了指甲盖!高端大气上档次,青春生动感情真!

  应该说章子怡是四位导师中最早进入角色的一位,这和她多年的从影经历息息相关。她在这个节目中完成了一次蜕变,展现了电影角色无法让她完整表达的亲和力和睿智感。导演组的高明之处在于,不仅用她的影响力改变了节目,也让节目中发生的一切改变了国际章。至少是把握住了让节目展现了章子怡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名的乐评博主“耳帝”对章子怡和她的爱徒曾一鸣有过很生动的一段比喻:“章子怡与曾一鸣,很像节目刻画出的‘美女与野兽’的文艺戏,初次相见,美女对野兽说No;美女看似轻视野兽,实则将他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野兽狂妄自大,野性十足,却因美女的两句话掉眼泪,显现出人性的雏形,而美女却始终面无表情;而美女的眼泪,则是野兽在终局Boss战胜利后得到的蜕变为人形的解药。《中国最强音》是我看过的国内最好的真人秀节目,它第一次把养成系的概念上升到了一个高度,有完整的‘故事线’与‘精神线’,每一集的‘点’会在剧集进行中形成一个完整的桥段,需要观众有一定的耐心……”

  我们必须承认“最强音”确实是一个需要用耐心来看的节目。无怪乎有媒体说它看起来“略高端”,因为它和时下电视里充斥的上来就甩巴掌,一路吵吵闹闹,看到最后也搞不清楚这些人到底是怎么从这个世界里长成的节目完全相反,它其实和罗大佑的气质很相似,罗大佑在上一周的比赛里狠狠的批评了曾一鸣,却又意想不到的给了曾一鸣高分,很多人认为是节目炒作的刻意为之,但是我却认为这是一种时下稀缺的老派温情。就像是一位从来不肯当面表扬孩子,背地里却会把孩子每一张奖状、每一份考卷都细心保留下来的父亲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克制而又绵长的情意,可能只有等孩子长大成人以后才能读懂里面的深情。

  《中国最强音》的可贵之处就是,它从头到尾都在诚恳的为中国观众呈现真正的“真人秀”节目。也因为它一以贯之的真诚,所以它拥有现在电视里已经少见的举重若轻。就像是摒弃了一切“神器”,遵循传统的恋爱步骤,从预约开始,贴心接送,上馆子入剧院,没有女生的点头绝不越雷池一步,出差在外,还会寄来长长的手写情书,展开信纸时还能闻到钢笔墨迹的幽香。当然你可以批判它不够轰轰烈烈,可是“文艺腔调”从来隽永不衰,就在于人们内心从来渴望的就是这样一份对自己、对情感的尊重。

  从《中国最强音》的播出效果来看,真人秀——这出真实戏剧的魅力已经显现。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8/n379144479.shtml report 3421 搜狐娱乐讯上周的最强音里,章子怡无疑是绝对的女主角,她在逆袭战中泪洒片场,又在冠军赛里大战三英,虽然最终结果功败垂成,没能守住男生组的优势,但是她以拿捏得当,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