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展往昔伶人风采 百年文化传承国粹精华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创新纪录影像
《京剧》创新纪录影像

《京剧》展现往昔伶人风采
《京剧》展现往昔伶人风采

百年文化传承国粹精华
百年文化传承国粹精华


  搜狐娱乐讯 “四喜来个张二奎,三庆长庚也皱眉。春台和春不上座,急得三胜唱两回”,对于那些喜欢京剧的票友而言,这则乾隆年间的打油诗可谓传唱甚广,寥寥数笔便将“四大徽班”梨园斗技的盛况现于纸上。然而面对如今“谈戏色变”的80、90后,不消说徽班进京的浩大声势,凡是带着“剧”字的艺术形式便会遭到冷遇。正在央视9套播出的大型纪录片《京剧》用镜头诠释国粹,从细节入手刻画“唱、念、做、打”,给百年传统艺术注入时代血液,不少年轻观众也表示兴趣十足。

  创新纪录影像

  作为一种拥有200多年的传统艺术,此前没有一部全景描述其发展史的纪录片,《京剧》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从“四大徽班进京”到“拜码头”走江湖,从“前后三鼎甲”的宫廷唱响到“四大须生”的红遍南北,从“四大名旦”的倾国倾城到 “四大坤伶”的登台亮相……该片首次以纪录影像来全景解读京剧艺术,不仅囊括了京剧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还恰到好处地将奇闻异事穿插进去,高雅而不乏娱乐,戏说又不失真实。

  “《京剧》真是美得让人心碎,连房檐落雨的镜头也能叫人迷恋”,网友“天朝琴韵”表示。纪录片《京剧》的视觉表现可谓推陈出新,大量的慢镜头和俯拍镜头,将京剧一招一式的美好刻画得细致入微;近景和特写的运用,不仅将花旦纷繁复杂的眉眼手势推送到面前,还放大了俊朗武生身形手法的高超技艺。除此之外,大量的场景复原和情景化再现,也让消失空间中的人物鲜活、生动起来。一卷历史录音、一段黑白影像、一次隔代对话,《京剧》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打”出人生梦想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坐科八年犹如十年大狱”正是学艺之路的真实写照。纪录片《京剧》以详实的镜头记录华彩背后的艰辛,还未成年便要“写字”卖身,要的是童子功的千锤百炼;走进梨园,挨打更是家常便饭,“一个虎跳来三棍”不在话下;出科之后还要经历“倒仓”(变声)的关节点,成功之路上的重重关卡令不少观众感叹传统艺术的艰难道路。

  一个“打”字,道出了学艺道路上的残酷法门,即便如此,还是吸引了无数热爱戏曲的孩子加入梨园,拜师学艺。谭鑫培、梅兰芳、程砚秋……一个个享誉世界的京剧大家无不胸怀成为“名角儿”的人生梦想。反观当下面对生活不堪一击的“啃老一族”,片中排排练功的少年更显“胸怀壮志不言愁”,没有辛苦汗水何来如雷掌声。正如著名京剧演员王金璐所言,“人家说你的胡子可真有功夫,那我才想起来,我那打没白挨,你说打好不好呀?现在,我也得感谢这打”。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8/n379113344.shtml report 2604 《京剧》创新纪录影像《京剧》展现往昔伶人风采百年文化传承国粹精华搜狐娱乐讯“四喜来个张二奎,三庆长庚也皱眉。春台和春不上座,急得三胜唱两回”,对于那些喜欢京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