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语言的飞扬—2013中国雕塑年鉴展”登大剧院

2013年06月17日10:50
来源:搜狐娱乐
“语言的飞扬——2013中国雕塑年鉴展”登陆国家大剧院
“语言的飞扬——2013中国雕塑年鉴展”登陆国家大剧院

展览部分
展览部分

展览部分
展览部分


  6月16日,“语言的飞扬——2013中国雕塑年鉴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通过集中展示百余位艺术家过去两年中的110余件雕塑精品力作,以期展现近年来中国雕塑界的整体创作面貌。

  编织近两年中国雕塑艺术全景图

  作为雕塑领域重要的大型学术活动,中国雕塑年鉴展基于每两年出版一次的《中国雕塑年鉴》。此次展览主要是对收录《2013中国雕塑年鉴》中的作品的再度精选,秉持“包容多元形态、坚持深度和品质,鼓励本土和原创”的原则,将具有学术意义和风格代表性的,兼顾地域性及年龄段差异的作品收容到展览中来,以期编织近两年中国雕塑艺术全景图。

  对于艺术而言,语言既是不同艺术门类得以确立的基础,也是不同艺术家得以自立的基础。此次展览以“语言的飞扬”为主题,正是对当下艺术创作丰富多元现状的描述,无论吟唱、呐喊,还是低语、自白,雕塑家们以丰富的语言进行多样的表达。

  曾获“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雕塑金奖的青铜雕塑《天人合一——老子》古朴而写意;运用磁悬浮技术、悬于半空的《平台浮云》简约而神秘;石膏雕塑《照镜子》饱满而有趣;不锈钢雕塑《淋漓之八》抽象而富有张力;木雕《传说》则低调而引人深思……此次既有新中国第一代雕塑家的新作,也有处于中流砥柱地位的雕塑名流的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70后、80后雕塑家的创作,它们所呈现的青年人的蓬勃创造力、精湛技艺和极致投入,不得不令人发出后生可畏的赞叹,也从中看到了中国雕塑发展的不可小觑的潜力。

  同时,此次不少雕塑作品还呈现出了中国文化中所特有的诗意和人文精神。中国文化中对山水的热爱和体悟,对天人关系的理解,对生命诗意的追求,在霍波洋、陈云岗、王志刚、张永见、陈钢、蔡志松、谭勋、郑路、丁浩、冉净密、杜彪、蔡磊、王瑞琳等多位艺术家的作品中,都各有呈现。日益增长的文化自信,使得中国艺术家们不媚俗于市场,不扯淡于观念,不盲从西方当代艺术风潮,而是寻根于本土文化,雕塑于当代语境。

  以专业水准向社会普及雕塑艺术

  无论哪种艺术形式,音乐、舞蹈、雕塑、表演等,它们都以不同语言呈现人类心灵通感,表达对社会的观察,对生命的感怀。当艺术越来越走向综合交融之时,在国家大剧院这一国家级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畅谈“艺术的语言”,恰恰也与雕塑艺术的多元探索相得益彰。

  “当雕塑年鉴展遇上大剧院,另一个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拉近艺术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雕塑在中国属于相对小众的艺术门类,这并非是人们没有鉴赏的能力,而是中国缺乏像西方社会那样的雕塑文化。正因如此,“中国雕塑年鉴展”自2009年创办以来,就自觉地以“以专业水准向社会普及雕塑艺术”为己任。国家大剧院作为一个首都文化的地标性建筑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表演艺术中心,与公众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密联系,也使得雕塑年鉴展能够超越专业领域,融入社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为了加强与公众互动,此次展览特别推出微博征集照片活动,并从近千张公众与艺术相关的照片中选取了150张,作为公共艺术作品《植着-2》的一部分,参与到展览中来。除此,此次展览的雕塑作品不仅在大剧院东展厅呈现,还布局在大剧院的公共空间,让更多人与雕塑艺术撞个满怀。音乐、表演、建筑、雕塑等多种艺术形态、多样艺术语言,在这里交汇,为大众开启一场丰美的艺术盛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期间正值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主题观摩,只需一张参观票,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异彩纷呈的展览,同时还能在公共空间内参与歌剧节主题观摩活动,欣赏室内乐、歌剧咏叹调演唱等表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