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日本电影周 > 2013日本电影周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听说桐岛要退部》影评

2013年06月14日16:4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花花
《听说桐岛要退部》海报
《听说桐岛要退部》海报


  看上去不像是正常片名呢、不太明白讲的是什么故事的《听说桐岛要退部》,是今年日本电影周片目当中最好看的电影。它既有着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的奖杯,又同时入选了日本最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旬报》以及怪咖类电影月刊《映画秘宝》年度十大佳片。对中国观众来说,它是日本当下极高水准的青春片,并能够引发每一位经历过青春期人的各种情感反映。

  “残酷青春”什么的见鬼去吧

  不知是从大岛渚的《青春残酷物语》开始的,还是从岩井俊二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开始的,一提到青春片,尤其是日本青春片,甭管故事是啥,人们总会形容那是“残酷青春”。你确定这不是一句自己想要打动自己的口头禅吗?青春到底是什么?

  《听说桐岛要退部》中的主角们,还剩半年高二就结束了,十七、八岁的年纪,正值思春期萌发,也是考虑升学或不升学(日本社会中有许多没念大学,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的年轻人),再进一步,就是准备离开校园走入社会的时期。这是有着微妙变化的复杂时期,但从成年人的眼光来看又很傻叉。

  高中生将随着高中毕业的临近,宣布个性成长趋向完整、稳定,“童年阴影”什么的高中以后不会再有了。此时的人,作为人,彻底向幼年时期说再见,向以自我为中心的封闭世界说再见,人不仅开始意识到周遭人的世界、闯入周遭人的世界,同时也要与他人建立关系,比如恋爱关系、朋友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的,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在他人眼中是什么样的人。《听说桐岛要退部》里的主角有排球部的、羽毛球部的、棒球部的、管乐部的、电影部的,还有归宅部的(即未加入任何社团下课了直接回家)和一丢丢剑道部的。体育类活动部的人看不起不擅长体育的人;同属于是文化类活动部的,管乐部的又看不起电影部的;在一个排球部的,也有一呼百应的明星成员和不起眼的替补成员之分。这种复杂程度与学校外的社会阶层划分别无二样,但是体育好有什么意义呢?自以为是瞧不起人又有什么意义呢?你会发现片中每一个角色都在做着没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他们想要搞清楚桐岛为什么要退部,而这个叫“桐岛”的看似主角的人,却一直没出现过。

    努力活下去,笨蛋

  大部分青春片,因为故事会主要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使得观众仅拥有一两个看故事的视角。《听说桐岛要退部》通过剪辑达到的讲述故事的方法,让观众不单单只站在一两个视角或是上帝的视角中,而是在一遍又一遍“星期五”的事件中,看遍数个主人公的视角,并让大部分人都能找到贴近自己的一个视角,对号入座,更容易达到共鸣效果,也更容易看出自己曾经是(也许现在还是)多么傻叉。这是《听说桐岛要退部》有着一定技术含量,硬件上区别于其他青春片之处,也会容易令人想起《罗生门》《告白》的原因。初看有些混乱的叙事,会让人不停地倒回去看,或是看完一遍,再接着看一遍。

  如果说《听说桐岛要退部》有让你振奋的点,那应该是最不起眼的电影部。把电影当作信仰,把乔治-A-罗梅罗当作上帝,坚决反抗拍摄老师指定的《请你拭去我的热泪》(不觉得跟《致我们什么什么的青春》很像的片名吗)续集,一定且努力要拍自己想要的僵尸电影。这部八毫米僵尸电影很大可能最后什么也不会带给他们,但如果这一点努力的心都没有,那和只有着帅气逼人外表、失去朋友后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的宏树(东出昌大 饰)有什么区别。这也正是为何,宏树在面对前田(神木隆之介 饰)的赞美,感到自惭形愧,流下眼泪的原因。大体上,《听说桐岛要退部》带来的意义是,告诉人们,因为我们不得不在这个世界活下去,所以,请找点儿能让自己专注的事,不要再吊儿郎当混日子了。

  我是影迷我骄傲

  除了上面提到过的,对乔治-A-罗梅罗的誓死崇拜,《听说桐岛要退部》还显示出了对冢本晋也、昆汀-塔伦提诺、满岛光、《映画秘宝》的深爱。最后的天台大战,简直要让人跳着喊了起来:“电影万岁!”七年前,有一部讲述立教大学电影部拍摄独立电影的片子《谁是加缪》,亦有对相米慎二、沟口健二、《魂断威尼斯》等老一代影人、经典电影致敬。它们都是对电影有着爱的电影,并能触发影迷心中同样的那份爱。

  出现在原著小说中,却在电影中被《映画秘宝》替代了的《电影旬报》,在公布2012年度十大佳片时,给了《听说桐岛要退部》第二位的名次(第一位是他们偏爱的朝鲜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家族的国度》),不得不说有点小家子气了。不谈小情小爱,不搞小打小闹的《听说桐岛要退部》,是一部能让人审视自我,汲取正能量,饱含对电影大爱的特立独行的青春片,走过路过不要因为片名太奇怪而错过哦。

  文/李花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