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琴泰斗席夫在沪公演 前一天苦练三小时

2013年06月14日09: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6月14日晚,作为上海音乐厅2012-13音乐季重磅的闭幕演出,匈牙利传奇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将首度献演上海。作为“巴赫键盘作品”的权威演绎者,席夫在钢琴界的泰斗级别,无须赘述。一位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生说:“15年前跟着他的录音弹巴赫,今天终于见到本尊了。”昨日的发布会现场,有专业院校的学生找他合影,有音乐爱好者请他在巴赫《十二平均律》的经典碟片上签名,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难以名说的崇敬。

  事实上,这的确是一位真正的大师:低调、严谨、对细节一丝不苟。上海音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席夫前一晚22点才到达上海,马上就赶到了剧院挑选钢琴,因为之前北京站的演出中,主办方提供的钢琴让他不甚满意,“席夫对钢琴音色的要求十分严格,每次演出都会带上他的御用调音师,好在上海方面的准备比较充分,大师很满意。”不仅如此,昨日上午,年逾六旬的席夫坚持在剧院练琴,足足3个小时。

  承诺:返场将加演巴赫

  此次席夫上海音乐会的节目单上,有舒曼的《大卫同盟舞曲》、贝多芬的两首奏鸣曲《C大调第21号奏鸣曲》、《F小调第23号奏鸣曲》以及巴托克的《奏鸣曲》,唯独没有出现巴赫的作品,为什么?席夫表示:“的确,我很喜欢巴赫,但一场音乐会短短2个小时,只能这样安排。同时,我也不希望自己每一场都弹巴赫,事实上,我积累的曲目量可以开200场音乐会。”不过,席夫承诺,“这次加演我会选择巴赫的曲目。”

  早年,席夫为DECCA公司录制了巴赫诸多重要的键盘作品,最近十年,他又重新录制了巴赫的部分作品,谈及两次的区别,他表示,演绎风格基本是统一的,但也有变化,例如以前弹巴赫的时候用踏板,现在则完全不用,“这种成长是随着年纪增长,内心自然而然的一些变化,尤其最近几年,我学习了指挥,这也成为变化的来源。”

  意外:筷子用得很熟练

  在上海与媒体见面,席夫选择了一袭改良中装现身,身旁工作人员透露,这是大师特意在香港做的,“他很喜欢中国的东西,之前去北京,还特意逛了逛颐和园,要不是天气,大师还打算在园里游船呢。”午餐时分,席夫去了上海音乐厅附近的一家餐厅,点了上海味道十足的熏鱼面、小笼包,更让人吃惊的是,大师使用筷子相当熟练,他甚至还计划着音乐会结束后的周六,去朱家角看昆曲。

  据悉,此次席夫上海之行,除了举办独奏会,还将开设大师班。对于演出、教学如何兼顾,席夫表示:“在更年轻的时候,我做过老师,以我现在这个年纪,加上经验、口头表达,或许给人上课会更得心应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