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戏曲方言之美 化解沟通之障

2013年06月14日09:3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沪语话剧、沪语报站、沪语脱口秀、沪语广播节目……面对最近与沪语有关的新闻,二度摘得全国戏剧表演梅花奖的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欣慰:“沪语是一片青草地,如果它沙漠化,那以此为核心的沪剧一定会式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方言对于城市文化的重要性,沪剧也一定会是沪语热的受益者。以后我们也可以搞一些小剧场的沪语话剧,做一些新的探索。”

  前不久的“梅花奖”之行,茅善玉印象最深的是在成都赛区演出的场景。“沪剧《雷雨》在成都一票难求。”上海沪剧院副院长邵智星回忆,演出前一大批没有买到票的观众,一直跟着他到后台索票。这种场面让茅善玉感叹“久违了”:“沪剧艺术之美,和其他地方戏剧一样,一个重要方面是美在地方方言上,它不仅化解了方言在沟通上的障碍,也让观众通过地方方言走近了各地文化。”

  今年5月下旬,上海沪剧院委托戏校开设的沪剧班又开始了新一轮招生,茅善玉惊讶地发现,以往十分稀缺的沪籍生源,此次竟占了报名学生的一半。“而即便是非沪籍的学生,有的也能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茅善玉说,“我问他们,为什么要学上海话?孩子们说,爸爸妈妈让他们学,说学了上海话,就能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了解上海的文化。”

  推广普通话与懂点地方话并不矛盾。“我母亲一辈子也听不懂普通话,我小时候也没想到过上海人会不讲上海话。但到了我女儿上学时,她就已经不愿意讲方言了。”茅善玉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上海有一部电视剧《儿女情长》,一开始以沪语配音形式播出,引来万人空巷的观剧热潮。但播到一半,制片方又改以普通话配音形式,收视率顿时下降。“为了凸显地域特色,配音还用了听起来有点别扭的‘上海普通话’,结果电视剧在北方地区影响很大,直到现在还有人以为这种语音腔调是地道的沪语。”

  最近,某区相关部门给茅善玉打电话,希望在市民文化节中搞一个沪剧大奖赛,却被她婉拒。“沪剧的受众面太窄,唱得好的票友也太少。我建议搞一个沪语大奖赛,展示最原汁原味的上海话,任何人都能参赛,这将是普及沪语、传播上海文化的良好方式。”据悉,茅善玉的建议现已进入策划阶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