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班《图兰朵》:感受歌剧背后的中国元素

2013年06月13日11: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范协洪
平、庞、彭三位中国大臣在《清明上河图》的布景前,完成了与中国舞蹈演员的合作彩排。
平、庞、彭三位中国大臣在《清明上河图》的布景前,完成了与中国舞蹈演员的合作彩排。


  昨日(12日),歌剧《图兰朵》在广州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指挥家丹尼尔·欧伦、导演里卡多·卡尼萨、男女主角莉丝·林斯特罗姆和皮耶罗·朱利亚奇等主创人员逐一现身,为这部即将在6月21日上演的年度巨制宣传造势。前日,本报记者更是率先独家探班《图兰朵》排练现场,并专访了该剧导演卡多·卡尼萨。

  指挥眼中的《图兰朵》

  咏叹调十分高难

  普契尼的歌剧一向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有着别出心裁的深厚功力。在歌剧《图兰朵》当中,冷酷无情的公主图兰朵与为爱牺牲的侍女柳儿均是歌剧史上不可磨灭的经典人物。在指挥欧伦看来,女主角图兰朵是歌剧史上的一个突破:“图兰朵这个角色的技巧,运用声乐的方法,都不能在其他歌剧中的角色上体现。她的唱段里高音区非常多。对于演员来说,唱图兰朵的咏叹调非常累,对歌唱家技巧的要求特别高。所以在第二幕里,图兰朵才会真正开始吟唱。我们应该很庆幸,这次饰演图兰朵的莉丝·林斯特罗姆,在我看来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女高音。”

  当然,对比冷若冰山的图兰朵,欧伦承认大多数观众都会喜欢柳儿这样的角色:“柳儿在剧中就像是一位小天使,演绎这个角色之时,我们要求歌唱家的声音里同时具备纯净与色彩,我很高兴看到玛依娅·科瓦列夫斯卡能出色地完成这个任务。”

  对于大多数的中国观众而言,有关《图兰朵》最深刻的音乐记忆,莫过于其中男主角卡拉夫所唱的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事实上,卡拉夫这个角色在普契尼的歌剧中也有着自己特殊的意义。欧伦谈起这个角色,同样赞誉有加:“在普契尼的其他歌剧里,男主角都是抒情男高音,但是卡拉夫王子是一个生命力旺盛、感情热烈的英雄男高音,他在声乐方面的要求也是普契尼全新的尝试”。

  导演眼中的《图兰朵》

  呈现了意大利人幻想中的中国

  广州日报:《图兰朵》是一部怎样的歌剧?

  卡尼萨:这是一部传统的、非常意大利式的歌剧,在这部剧中呈现了意大利人幻想中的中国。这是一部非常具有意大利审美的歌剧,它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中国题材的歌剧而已。大家要明白,普契尼的作品虽然都是在描绘着意大利以外的世界,但是实质都是在突显着意大利人的浪漫情怀。

  广州日报:您希望广州的观众关注哪些方面?

  卡尼萨:我希望大家能关注到歌剧当中的情感。当西方人去理解中国的文化时,我们并没有太多的界限,特别是剧中人物的情感,我相信这会是全世界统一的感受。

  广州日报:刚刚我们发现《图兰朵》的演员竟然打起了中国武术?

  卡尼萨:其实,我觉得这是我的一种责任,武术是中国特色,我来到中国表演,当然要利用本地的优势。我认为这个小片段在整部剧中将会是非常戏剧化的小甜品。

  广州日报:布景也十分中国化?

  卡尼萨:这个布景是之前一个很成功的制作移植过来的。在我看来,歌剧其实就是桥梁,我想做的就是平衡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清明上河图》的背景,在意大利人看来就是对中国最完美的体现,在这样的背景前表演,相信能让大家体会到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揭秘

  中国武术首次加入《图兰朵》

  前日记者探班时,刚好是平、庞、彭三位中国大臣彩排的片段。三位大臣在《清明上河图》的布景前,完成了与中国舞蹈演员的合作彩排。随后,布景变换至名为“可以观”的大型古代亭台楼阁一幕。在这个宫殿之前,还有着一块巨大的“丹陛石”,即中国传统宫殿前常见的龙纹斜坡面。据悉,这块以假乱真的“汉白玉”丹陛石是导演特地要求的,力图重现中国古代风韵。

  事实上,80人的上海歌剧院合唱团、40人的天河区少年宫儿童合唱团与30多位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将共同构成了主演以外的《图兰朵》庞大演出群体。这些合唱团将是这部歌剧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

  记者还发现本次歌剧创新式加入中国武术表演环节,在其中一幕上演一出“大刀”表演,增加了该剧的中国元素。而除了现场在台前的伴奏乐队之后,后台还有一个小型的乐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