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门第》揭婚姻三品学 58%网友认为需门当户对

2013年06月13日09: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解晨红
《门第》观剧 

  开栏语:还在自己闷头看剧呢?想不想知道别人对热播剧中话题的看法?想不想知道自己的观点是主流还是另类?“华商娱乐”推出电视剧调查栏目“数·剧·课”,我们将针对热门电视剧设计问题,请网友选择。电视剧好看不好看,话题观点如何,用数据来说话。

  华商网-华商报6月13日报道 “有情饮水饱”是很多人沉溺在爱情中的追求,可一旦进入婚姻,家庭背景、经济落差、价值观念、生活习惯……足够让爱情经受磨砺。近日,由佟大为、于明加主演的《门第》(观剧)在卫视热播,一个是将军女儿,年薪60万的研究生,一个是家境贫寒中专学历的超市收银经理,这样的婚姻如何找到幸福?

  剧情解析爱情被生活细节打败

  电视剧《门第》对现实生活的残酷表现引发观众共鸣。佟大为饰演的何春生由单身母亲拉扯长大,中专毕业后对定下“娃娃亲”的罗小贝情有独钟。而漂亮的罗小贝是将军的女儿,研究生毕业后成为60万年薪的金领。这是从家庭背景到学历工作找不出任何可以称之为般配的一对男女,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颠覆了他们对爱情的美好幻想。办婚礼,女方要找当地最好的酒店,最终是女方出钱。为了买房子交首付,何春生的妈妈甚至想出用“嫁人”来借钱,最终还是女方一把付清全款。女主角罗小贝也是满腹委屈,上茅厕漏雨,下公用厨房洗碗洗三遍也被嫂子奚落浪费水,生活差距凸显。甚至何春生感情一度偏向了和自己同样出身贫寒的女同事。

  网友讨论婚姻分“三品”,改变自己才幸福

  《门第》展现的现实,引发普通观众对婚姻相处哲学的讨论。其中,佟大为在微博里转发的婚姻“三品学”得到网友的强烈共鸣:“上品”的婚姻就是两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会为对方改变自己;“中品”的婚姻是两人心中尚存有爱,相互迁就和忍耐;“下品”的婚姻是两个人已经没有爱,既不愿改变也不愿忍耐。

  而在剧中,遭遇门第差异的婚姻都不算上品,何春生和罗小贝的妥协勉强是个中品,而罗小贝的哥哥罗胜利和妻子柳如意的婚姻以离婚收场。倒是何春生的哥哥何秋生与裁缝李翠红这对“贫贱夫妻”的日子最有滋味。网友“罗一峰”感慨:“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何春生家住在又小又老旧的筒子楼里,两个儿子要娶媳妇,这些矛盾都是社会现实。”

  演员观点佟大为:生活不可能避免门第差异

  佟大为说,自己的婚姻不像剧中那样,也不赞同剧中角色在剧情后半程的表现,但婚姻生活中,男人必须特别有自嘲精神,才能在女强男弱的婚姻生活中游刃有余,“我认识一个电视剧导演,现在很有名,早年他媳妇儿很有名,他总被冠上某某老公,男方自尊就受不了。”普通人经历的就是更琐碎的事情,“就像剧中说用水的事情,何春生家人会说媳妇很浪费,但罗小贝想这才几个钱呀。不同的成长环境造成不同的价值观,我们不自觉就把自己常态的东西带了出来。而剧中两人妥协维持婚姻,还是因为这个女方的家庭衰落了。现实不可能避免门第差异,门当户对是最好的,这样双方对于婚姻、感情的态度是一样的,婚姻也最稳固。”女主角于明加也认为,物质上的差距并不是决定婚姻幸福的唯一标准,“感情上及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才是关键”。

  数据课

  58.58%的网友认为需要门当户对

  受调查者:男性566人,女性811人

  热播剧《门第》挑起社会话题,现代社会还有门第差异吗?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日子能过好吗?“华商娱乐”发起的网上调查,截至昨日15:00,有1377位网友参与投票,1万多条留言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门第”。对于数据调查的结果,记者请知名心理、婚恋专家田景秀来解读大家的选择。

  “门第观”有变化

  大多数网友认为现代社会逃不开门第观念,但今天所谓的“门第”和过去有些差异。旧时候的门第观念指家庭在社会上的地位,看重外在条件;现在的“门第”更看重家庭文化,体现在人的成长差异,包括教育背景、生活习惯和价值观,而绝不仅仅是当官有钱的差异。

  金钱成最大阻力

  伴随着生活成本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金钱成为一个人成功的标准,这种“唯金钱观”也渗透到婚姻中。“凤凰男”和“孔雀女”走向城镇后,他们与另外一半从生活方式到金钱观都会表现出差异。至于教育背景倒不是导致婚姻矛盾的主要原因。

  结婚是两个家庭的结合

  人们身边冲破门第走在一起的人不多。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在考虑婚姻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把家庭背景考虑进去。网友还指出父母对子女择偶的选择有指导作用,有时候父母为我们选择的婚姻不一定是最好的,却有他们的道理。

  “情商”是婚姻保鲜秘笈

  根据调查数据,夫妻双方差异大,婚后产生摩擦的可能性极大。是否天天洗澡洗脚,甚至是牙刷、牙膏的摆放、洗脸毛巾过水拧干擦脸还是干擦脸,都会让情绪爆发。相爱容易相处难,这不但需要感情维系,更需要“情商”。

  女性感性,男性理性

  从调查来看,认为男女都看重门第观的人数比例,和认为女性更看重门第的人数比例很接近。根据心理学的研究,男性是理性的,而女性是感性的,女性面对婚姻更容易联想到现实。

  差距小的婚姻最稳定

  虽然选择比例差距不大,但事实上,差距小的婚姻最稳定,生活中有很多方面需要一致,比如,性和谐、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即便冲破门第走进婚姻,也要尽量消除差异,双方要互相体谅,适应对方,才能让婚姻保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