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人:钢铁之躯》全球上映 导演称从内裤谈起

2013年06月13日08: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超人:钢铁之躯》全球上映 导演称从内裤谈起]
新版超人电影用插叙的方式讲述超人的成长故事。这位小超人相当抢眼。
新版超人电影用插叙的方式讲述超人的成长故事。这位小超人相当抢眼。


  美国超级英雄开山“始祖”———超人———今年迎来75周年诞辰,它的最新版电影《超人:钢铁之躯》(Man of S teel)今日在全球多个地区上映,本月20日将登陆中国内地。2006的《超人归来》(S uperm an returns,)最终成了“快闪党”,《超人:钢铁之躯》由视觉系导演扎克-施奈德(Z ack S n yder)执导和擅长讲故事的克里斯托弗-诺兰(C hristopherN olan)担任监制及联合编剧,因此超人的再度回归备受期待。

  当内裤外穿成为当下审美的“笑点”;当投掷飞机汽车,一飞冲天等场面都不再稀奇;超人已被赋予太强大的超能力而无人能敌,最新的电影版会怎么述说超人的故事?怎么吸引21世纪的观众?曾成功改造蝙蝠侠电影的诺兰,能否让超人回归得型英帅靓正?南都特约身在洛杉矶、参与试映场的两位作者来给重装后的超人撰写“体检报告”。南都记者近日也通过电话连线监制诺兰和导演扎克-施奈德,听他们从“内裤不外穿”开始,讲讲重塑超人的幕后故事。 南都特约撰文:棒棒猫、海盗豚(北美)

  打扮要时髦 完成度:★★★★

  战衣改良了,还很Man地脱衣秀肌肉

  超人的红内裤不见了!战衣质地也更接近蜘蛛侠的那种网状弹力布料,为配合电影整体偏厚重的色调,超人的新战衣的颜色也偏暗——— 底色为暗灰蓝色,斗篷也变成暗红色,胸前S形标志的红黄颜色对比也不太强烈。服装设计部让超人战衣的各个细节都“有理由”。比如这套战衣不再是父母把他送到地球时的裹身布,而是所有氪星人在铠甲里面都有这样一层基础着装作为保护。超人这次还有不少裸露上身、满是胡碴的戏份要演!为此,扮演者亨利-卡维尔特意健身增加15磅肌肉。

  ●南都特约点评:亨利-卡维尔身材非常好,穿上贴身的战袍高大魁梧。但相较而言,他的打工仔形象更为亲切,光着上身干粗活能展示其阳刚之气。不过,克拉克怎么穿上超人服就立刻就从满脸胡碴变成了脸部光滑、头发整齐的摸样?我们只能姑且认为超人制服具有美颜作用吧。

  身世要明白 完成度:★★★

  一度满脸胡碴、衣着邋遢,流浪打工

  诺兰曾经将蝙蝠侠从普通爆米花电影改造成既有娱乐性又富有现实意义的社会犯罪类型影片。撰写该片剧本的是和诺兰合作过蝙蝠侠三部曲的大卫-S-高耶,所以本片的叙事风格不难看出《蝙蝠侠:侠影之谜》的影子。之前的电影和电视剧往往没讲明白超人的背景故事就直接跳到了他成为木讷记者的阶段。超人来自怎样一个星球和家庭?他又为何被送往地球具有了神力?超凡能力为他带来了怎样的成长烦恼?他又是如何成长为地球卫士的?本片都将一一解答。

  占据最大篇幅的是超人在堪萨斯的成长。长大后的克拉克留着胡子,衣衫褴褛,从船上的工人到酒吧的招待,过着到处流浪的打工仔生活,儿时记忆不断浮现,他始终面临着是否公开神力的矛盾。

  ●南都特约点评:新超人亨利-卡维尔从外形和气质上都符合人们对超人的憧憬和想象。经过重塑的超人确实增添了真实感,故事更加饱满。但超人归根到底是外星人,他的背景故事和观众的距离很遥远。该片解释了很多,但还是留下很多疑问。比如超人打坏人已经全球直播了,他依然能隐瞒身份,这在推特、脸书风行的年代真是少见。

  打架要震撼 完成度:★★★☆

  没有武器全靠打砸,破坏力惊人

  这位力大无穷老爱扔东西的家伙在大银幕上有什么新鲜震撼的动作场面迎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要?该片的场景设计、人物造型,及氪星上出现的怪兽外星人从视觉上都颇具创意。超人在全片中多次腾空跃起,冲出大气层的画面让人看得热血沸腾,后期转制的3D效果更添震撼。2006年的《超人归来》被批评动作戏太少,超人不够m an。这次在最后的20分钟内充分展示了超人的威力。超人没有武器,在与敌人对打时,观众看到他将敌人快速推入墙中或砸到地上,于是途经的商店、高楼、加油站的各种建筑无一幸免,破坏力惊人。

  ●南都特约点评:由于超人总是徒手搏击,重复同一方式去摧毁敌人,难免让人感觉单调和重复,而该片的动作戏编排较为单一,导演最拿手的特写慢镜头打斗也因成全超人的快速运动而被抛弃。超人在打击对手的同时也对地球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摧毁,眼见一通劈里啪啦后大都会变得满目疮痍,让人纳闷他是在拯救地球还是在摧毁地球?值得一赞的是配乐。由好莱坞大片金牌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打造的背景音乐大气磅礴,把超人上天遁地的任逍遥和遗世独立之感营造得灵气逼人。

  对手要强大 完成度:★★☆

  佐德将军一根筋地追杀超人

  卢瑟(Luthor)是超人故事里重要的反派,但是这部超人电影里超人的对手不是他。本片的最大反派是迈克尔-珊农饰演的佐德将军(G eneral Zod)。佐德将军其实本质上并不坏,他的使命就是保护氪星和族人,但是因为和超人生父乔-艾尔起了冲突就杀死了他,并发誓要带领部下追杀还在襁褓之中的超人。影片后半段在地球上的对决也是在佐德将军率领的氪星人与超人和美军联盟阵营之间展开的。这帮外星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无非是刀枪不入,强壮一些,配备了大量火力的外星战舰。

  ●南都特约点评:佐德将军只是按照自己被安排的命运行事,他的目的性很明确,个性上受到限制,并不像很多精彩反派那样具有让人捉摸不透的多变人格,也没有复杂曲折的悲剧人生。他为了达到目的并没有太多心计可用,反而是相当直接地向地球上所有人摊牌,也未见他有多么缜密的进攻计划,或对地球造成多大的威胁,这个反派够冷酷却不够复杂。

  对话主创

  诺兰:我认为蝙蝠侠能打赢超人

  扎克-施奈德:红内裤很肤浅很天真

  距离电影上映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监制兼编剧克里斯托弗-诺兰和导演扎克-施奈德两人对电影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十分期待。两人此次特地抽出时间接受了包括南方都市报在内少数几家中国媒体的电话采访。超人那标志性的性感红内裤怎么不外穿了?让超人再度回归有哪些困难?如果两位超级英雄蝙蝠侠和超人打架,他们觉得谁会赢?他们一一作答。 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 鲁雪婷 刘平安

  Q:超人的红色内裤怎么不见了?

  扎克-施奈德:内裤外穿的设计出发点本来是为了表现超人作为外星人的身份特质,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肤浅而且很天真的方法,所以我决定将红底裤去掉。另一方面,我当然希望尽可能地涵盖更多超人的特质,在转换糅合中,折中的结果是只去掉了红内裤。当然啦,这一部里面有很明显的特质,红披风、蓝色套装和很多被保留下来的东西。

  Q:请问诺兰先生,是什么让你决定做这个片子?这个片子里注入了哪些思想和新的概念?

  诺兰:当大卫-S-高耶坐在我的办公室里写《黑暗骑士崛起》时,我们有时候会遇上瓶颈,会去谈论其他事情。他突然想到在现代环境下我们如何对待超人?我们将会怎样刷新这个故事?他大概是说“我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我从未在工作室讲过的”,而且他还没有认真地开始一个项目来实现它。之后我加入,来润色这个故事。我监督他写第一幕的剧本,我把主意带到了我们的工作室,大家都特别兴奋,然后去找电影制片人来推动电影的完成。我们一方面帮助大卫写故事,另一方面寻找愿意接收这个剧本的导演,以及能将所有的热忱投入进去的制片人。最后找到了扎克,说服了他做这个项目。我对于他为这部电影做的事情非常振奋,我非常荣幸能成为其中一员。

  Q:让超人再度回归的困难有哪些?

  诺兰:超人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角色,是终极英雄,像上帝一样。尝试去更新和跟进时代对英雄人物的看法,让现在的观众去信任他理解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卫-S-高耶的初稿提供了一种对超人更真实立体的解读方式,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他的斗争,为他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为他的责任感而感动。在最后的成片中,扎克为引领观众亲临超人的奇幻旅程做了令人惊叹的努力,让观众确实有从超人的角度或立场出发,真切去感受这个故事。这种感受使这部电影新奇无比。

  Q:当今大银幕上有很多超级英雄,如何让超人看上去不与时代脱节?

  扎克-施奈德:超人是一个拥有偶像般神秘力量的人物,他有固定的存在形式。我认为最大的错误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相反我们应该要去重新创造他,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人物。这样才会使作品变得有趣。当你看到这部超人电影时,你会看到全然不同的角色。

  Q:诺兰先生,我们都看过你执导的蝙蝠侠电影,你还是《超人:钢铁之躯》的制片人,你怎么看待这两个超级英雄?

  诺兰:我对两个超级英雄都特别喜爱。我认为超人是最早、最强壮的超级英雄,不久后蝙蝠侠横空出世。蝙蝠侠是我参与的超级英雄电影里面最激动人心的人物,是最真实、最有血有肉的超级英雄。蝙蝠侠还拥有超能力。在新的超人电影中,扎克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使超人像蝙蝠侠一样有血有肉,让角色变得亲近。我想我一直都对蝙蝠侠有特别的偏爱吧(笑)。这种热爱不会消弭。但不管是超人还是蝙蝠侠,都是坚不可摧的,傲立于超人世界的顶峰,那就是我们对两位英雄地位的期望。

  Q:如果超人和蝙蝠侠来一场战斗,你觉得谁会赢?

  扎克-施奈德:我喜欢这个问题,它是我见过的对漫画作者来说最好的问题之一。它最妙的地方就是没有答案。这就是漫画的乐趣,为什么它有那么多粉丝喜欢它那么多年,因为看这些电影、翻拍这些故事是很有趣的,它让这些讨论继续。

  诺兰:我认为蝙蝠侠会赢!

  Q:超人电影带给你们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诺兰:对我来说,是在1978年,理查德-唐纳(1978年版本导演)拍摄了超人电影。我认为我的新超人电影是一种尝试,让现在的小孩能看一部讲述超人传奇的电影激励他们,就像超人电影激励了当年八岁的我一样。我真切地认为扎克的这部作品达到了那种境界。我很希望世界上的小朋友能喜欢。

  扎克-施奈德:以前回家后就看1950年代的电视节目,总是听见“哒哒哒”的音乐(注:哼唱),我很兴奋地想象超人站在月亮上的酷炫画面,你总会听见“尊敬的地球人,很高兴能帮助你”的台词,棒极了。

  Q:你们对这部电影在中国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诺兰:我还没有机会来到中国。这次扎克应该会带着这部最新的超人电影去,但我还不能,因为我还有太多项目在进行。但我们为过去那些电影在中国受到的欢迎感到振奋。中国市场是增长最快、最令人兴奋的市场之一,因此我真的很希望能去那儿,真实地感受下,和中国观众坐在一起,看一场电影。

  扎克-施奈德: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能够带来更多的观众,让电影受到更多的认可,看到这个机会丛生的新兴市场让人很兴奋。

  综合“报告”

  这部电影可以看做是超人的前传。诺兰作为联合编剧让超人故事更加饱满,多条故事线索并行对这位漫画英雄一直以来存在的很多谜团作了详尽解释,将一个外星人的故事讲得有人情味。但超人作为外星人其背景故事很难做到写实化,感情上便不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背景讲得太详细也拖慢了节奏,节奏不太平衡也增加了不少尿点。

  场面之宏大和壮美震撼人心,但华丽丽的爆破占据了不少篇幅,动作场面的安排也稍欠了娱乐感。成功的漫画改编电影,必须要能真正塑造出有趣、吸引人的角色,就算英雄本身不如钢铁侠那么萌,反派塑造得精彩也会提高可看性。此外拼打斗并非批特效,唯有在打斗上通过几次不同方式的较量、精彩情节设计和紧张的剧情才能让人过目不忘。《超人:钢铁之躯》比2006年的《超人归来》从制作和表演上都更上一层楼,但尚未满足观众的期待。当然,作为新系列的开篇,铺陈已经做得足够,希望在下集中能有个精彩的反派挑战一下观众的神经。

  相关新闻

  新超人“亨帅”下周上海现身;续集已被提上日程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华纳D C年度英雄巨制《超人:钢铁之躯》将于6月20日登陆内地。被影迷昵称为“亨帅”的新超人扮演者亨利-卡维尔(H enryC avill)日前通过视频短片向中国观众问好,并透露将于下周赴上海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据透露,亨帅将与该片导演扎克-施奈德同行,初步定于19日飞赴上海,参与新片《超人:钢铁之躯》红毯首映及新闻发布会。

  另据D eadline报道,华纳已经将该片的续集排上了日程,导演和编剧继续分别由扎克-施奈德和大卫-S-高耶担任,诺兰是否会继续担任监制则尚未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