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电总局新令:历史正剧打击大 现实题材被力挺

2013年06月09日10:28
作者:潇湘晨报
《楚汉传奇》这样的历史正剧恐不再讨电视台欢心
《楚汉传奇》这样的历史正剧恐不再讨电视台欢心


  潇湘晨报讯 近日,一份号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出台的文件《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在网上流传,又搅动了电视剧市场这一坛原本就不平静的春水,其中对古装剧的调控,更是给出了具体的数字,“15%”。现实题材继续被力挺,要求在黄金时段播出的集数要达到总集数的50%以上。下半年的电视荧屏,似乎即将刮起“都市风”。

  网上流传的文件共有22条规定,主要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总量、题材、时段等做出要求。记者从曝光此文件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所谓的“22条”,并没有以文件形式通知到各个卫视,而是在广电总局一次内部会议上公布的,“电视台购片应该都去了”。某卫视购片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这份文件与广电总局5月份召集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在南昌举行的内部会议传达的内容差不多。

  影视公司不再盲目投资,走定制路线

  对网上曝光的文件,影视公司怎么看?拍摄《武则天秘史》《隋唐英雄传》等系列古装题材剧的长城影视目前正在拍摄《隋唐英雄传》续集,副总经理袁力表示,目前没有看到具体文件,但是如果出台必然会依总局的风向走,“我们下阶段也在进行不少都市题材的项目”。

  打造了《倾世皇妃》等古装题材剧的贺盈时代传媒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珺涵认为,这可能更多的是在规范一些电视圈乱象,但并不会影响到剧集播出,“比如抗日雷剧、古装的限制,其实这几年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规范,只是中国的电视剧市场跟风泛滥,鱼龙混杂,总局才会发文强调,去年谍战、古装宫斗限制就和今年抗战剧情况一样,但今年各大电视台一样有古装谍战播出”。不过他表示,如果相关文件出来后,公司在做项目时会更谨慎,“我们现在都市剧古装剧都有筹备,但我们会提前跟电视台进行协商,而不是等拍完后侥幸去推销”。他透露,目前不少影视公司开始走“定制”路线,就是和电视台合作,集体做一个项目,“这样能降低很多风险,也能保证播出平台”。

  业内分析对“历史正剧”打击最大

  从《宫锁心玉》到《步步惊心》再到《济公传奇》《陆贞传奇》,近年来不走历史正剧路线的古装青春偶像剧一直被业内看好,成为收视大户,但如今不少人认为,这些剧集可能会受到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播出上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因为市场走向比较好,所以它们仍会受到电视台“厚待”,相反,“古装大剧”影响更大,“因为大剧一般都是动辄六七十集,加上目前这样的正剧收视率一般,所以电视台在选择时会更加谨慎”。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婆媳剧”会一家独大,“这种都市家庭题材有市场又少受政策限制,风险会更小,在提倡现实题材的方向下,大家都可能会跟风做起这种建立在现实生活上的‘伪现实主义’”。

  数据调查

  按照目前网上曝光的有关22条规定里的第9条规定: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

  以一天3集、一年365天算,各大卫视台能播的古装剧集数不能超过165集。记者也做了一番各大卫视上半年黄金档播出电视剧调查,从目前不少卫视的古装剧播出情况看,有一些卫视都已经开始处于紧绷状态。而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有关下半年电视台播出计划,下半年可能会以“都市剧、家庭剧”为主。

  其他卫视

  被称为“婆媳台”的东方卫视之前播出了一部《隋唐演义》(观剧),但上半年大多以都市家庭题材为主,下半年的编排也通通走的是“都市时尚风”。东方卫视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文件,“对我们好像影响不大,也没去特别关注这些说法”。

  以“战争剧”打天下的云南卫视上半年几乎没有播出任何古装剧。云南卫视购剧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调整主要是针对限制“抗日雷剧”这一条上,“古装剧限播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现在可能主要是在针对之前说的抗日雷剧这一块进行调整,减少抗日剧的播出,在审片购片这块也进行严格把控”。

  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

  (2013年1月-2013年6月)

  古装剧(共167集)

  《隋唐英雄传》,120集,2012年12月3日开播,其中2013年1月1日后播出52集

  《新笑傲江湖》:56集《陆贞传奇》:59集

  其他剧:《贤妻》(35集)、《百万新娘之爱无悔》(72集)、《那金花和她的女婿》(37集)、《爱在春天》(62集)

  下半年计划播出(暂定)——古装剧:《天天有喜》(70集)

  都市剧:《花非花雾非雾》(52集)、《最美的时光》(40集)

  回应 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有看到文件(广电总局新出台的22条新规),如果消息确定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的剧目还没有编排出来,所以也不算是特别大的影响吧,因为都还没有播出计划。我们肯定是要按照国家的规定来走下去,但我们下半年会以青春时尚题材为主。”

  安徽卫视黄金档播出

  (2013年1月-2013年6月)

  古装剧(共72集)《楚汉传奇》:72集

  其他剧:《爱情自有天意》(84集)、《X女特工》(42集)、《乱世三义》(40集)、《大宅门1912》(39集)、《门第》(36集)

  下半年计划播出(暂定)——当代军旅戏:《战雷》(32集)古装剧:《精忠岳飞》(72集)

  回应“目前我们下半年的电视剧播出安排暂时确定的只有《战雷》和《精忠岳飞》两部,其余的电视剧播出安排还未确定,但我们会按照刚出台的相关文件来执行。”安徽卫视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浙江卫视黄金档播出

  (2013年1月-2013年6月)

  古装剧(共118集)

  《楚汉传奇》:72集(2012年12月28日开播,到2013年1月1日共播出8集)

  《凤凰牡丹》:46集

  其他剧:《一克拉梦想》(60集)、《幸福的面条》(40集)、《上阵父子兵》(26集)、《一个鬼子都不留》(32集)、《X女特工》(42集)、《枪花》(32集)、《宝贝》(观剧)(40集)

  下半年计划播出(暂定)——民国剧:《第九个寡妇》(34集)

  古装剧:《精忠岳飞》(72集)、《兰陵王》(46集)

  回应 浙江卫视品牌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没看到确定消息,“我们的编排都是按照总局之前的一些文件来的,不会超标,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调整,万一有新的限制下来,我们肯定也会按照总局规矩来”。

  江苏卫视黄金档播出

  (2013年1月-2013年6月)

  古装剧:0

  其他剧:《天真遇到现实》(观剧)(34集)、《第22条婚规》(35集)、《恋了爱了》(31集)、《爱的创可贴》(36集)、《盛夏晚晴天》(46集)、《宝贝》(40集)、《而立之年》(35集)

  下半年播出计划(暂定)——

  其他剧:《新恋爱时代》(36集)、《像火花像蝴蝶》(35集)

  古装剧:《新洛神》(45集)、《刘海戏金蟾》(70集)

  回应 江苏卫视一直以都市题材和战争剧为主,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总监刘宇哲透露,江苏卫视没有太多古装剧备播,“一般集中在暑期档播古装喜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