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批中国电影投机:盲目追求欧洲电影节拿奖

2013年06月09日08:01
原标题 [导演批中国电影投机:盲目追求欧洲电影节拿奖]
刘德华扮演的特工不输007,他替观众坐进空客A380头等舱的酒吧,替观众住进七星级迪拜帆船酒店,替观众经受一轮又一轮美色诱惑,也替观众一次次绝境脱身。 (CFP图)
刘德华扮演的特工不输007,他替观众坐进空客A380头等舱的酒吧,替观众住进七星级迪拜帆船酒店,替观众经受一轮又一轮美色诱惑,也替观众一次次绝境脱身。 (CFP图)


  南方周末讯 “中国人看国外大片看得比较腻了,国内的小清新也看腻了。也许需要看一点中国人自己制作的大东西。”干了三年,孙健君交出自己制作的“大东西”——将在2013年6月9日公映的《天机-富春山居图》,身为派格太合泛在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身兼导演、编剧、出品人之一。

  孙健君要做的是新一代“中国奇观式”电影,不再是古装和武侠,而是中国式的“3D国际特工大片”。

  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名作《富春山居图》焚后残迹分为两部分。2011年5月,浙江博物馆所藏《剩山图》运到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无用师卷》合璧展出,是两岸文博界的大新闻。电影故事借了这个由头:合璧展引得日本黑帮和英国文物大盗蠢蠢欲动,香港海外缉私署特工、内地保险公司高管联手与之展开夺宝与护宝的拉锯战。

  中国人看什么最新鲜

  《天机-富春山居图》的起步是一份商业计划书,而不是剧本。“我的电影到融资完成的那一天,剧本还没开始写。”孙健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做电影首先要算的是经济账,“是在国内发行还是在国际发行,国内是用什么样的类型,什么样的档期,大约是什么样的阵容,它到什么程度有可能回本。根据这些预判,我们决定要投一个亿左右的电影。”

  最根本的产品定位是“要做大片”。国产电影并不缺大片,孙健君很清楚这一点。他与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是十多年的朋友。“韩三平也一直说,拍了那么多红色主旋律,拍了那么多古装武侠,没怎么拍过像样的国际化大片。尤其特工这种类型,国际上有大量成功案例,国内没有,为什么不可以尝试一次呢?总要有人试。”

  特工在电影里上天入地、纵横四海,游走各种高端场合,这是承载奇观消费的极好类型。

  “中国人看全球什么地方最新鲜?迪拜。迪拜什么东西最新鲜?七星级宾馆、哈利法塔,去啊。什么飞机最先进,A380对不对?肯定的。什么叫奇观?”

  全球惟一“七星级宾馆”,迪拜的帆船酒店,已经拒绝过39部电影,包括《碟中谍4》。《天机-富春山居图》是第40部被拒绝的。“他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皇室成员,人家不缺钱,不会让商业电影的拍摄去影响他们的生意。”孙健君说。但几个月后,他们成了第一支获得酒店全面拍摄许可的电影剧组。

  “第一个原因,确实国力强大。中国是整个迪拜包括帆船酒店的主要消费客源。”其次是孙健君把自己在酒店内外拍的照片和影像剪成一个预览片,通过迪拜旅游局送到酋长办公室,据说颇获好感。再就是向迪拜方面表态:像《碟中谍4》那样,臆造黑沙暴吞没整个城市、骆驼满大街跑的景象,这种事在这个电影里不会出现。

  宣传材料里,这部电影的卖点除了大制作、国际团队和视觉奇观,还有“情色暴力”、“双三角恋情,生死谍战”之类关键词。

  林志玲扮演的神秘女郎丽莎在影片里有24种不同的造型。与《建国大业》式大片的经验相反,观众不再是从画面当中辨认一张张熟悉面孔,而是要从各种美女形象当中辨认出同一个林志玲。“她在这个片子当中有尼姑思凡、寡妇偷情、孕妇、三陪、制服诱惑等等等等,你能想得到的,一个女人的种种魅力。”这些设定源自孙健君在美国求学时期看过的一本书,专门研究男人心目中女性魅力的分类。

  “日常生活的故事,偶尔才会有《泰囧》这样突发的事情。大主题、大视觉、大卡司、大制作,让你去经历你不可能企及的,无所不用其极的经历,像《2012》、像《泰坦尼克》,这就是大片的方向。我们一点都不轻视《泰囧》,但中国电影跟世界电影一样,一定还需要奇观电影。”孙健君说。

  在晚会面前,大片只是小菜一碟

  国产特工大片的类型、主题定下来,导演不好找,国内没人做过。

  孙健君找过一个美国名气很大的动作导演跟自己联合执导,美国人坚持要按照好莱坞动作大片的套路来,甚至是用尺子量着拍戏。“五分钟打成这样的,歇一会儿,换一个房间接着打。整个电影的构成,完全是一个打的流程体验。”争论不休让孙健君很苦恼,“他跟我说,我给你剖析五十部美国动作大片,都是这么构成的。我说我也量过这事,但是我就不愿意拍这样的东西。中国人看我拍这样的东西还不如直接看好莱坞的,人家制作成本还比我高。”三个月后他们分手。

  他又找了一个名气很大的韩国导演,“跟好莱坞导演完全相反,说打没什么意义,说要谈情。他按照他的想法一改,改成了一个韩剧。看他谈恋爱,十五分钟了,还在那儿谈着。”最终是孙健君自己来。

  孙健君早就是拍“大片”的导演了。他担任总导演拍过北京旅游宣传片《北京2008》、世博会石油馆4D电影《石油梦想》、铁路宣传片《中国铁路》、《京津铁路》、《和谐380》、《南站》等。

  “形象宣传片要把一个城市的全貌浓缩在七八分钟当中,对于画面的构成和结构,其实很考验人的。”

  派格太合公司的不同角落,堆放着一些体育场馆的模型,都是孙健君工作中用过的。派格太合承办过很多大型活动的开闭幕式庆典、晚会,孙健君也常常担任这些大型晚会的总导演。南宁国际民歌节开幕晚会《大地飞歌》,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舞台上两千演员,舞台下十万观众;上千盏灯、二十多台摄像机、背景视频、演员……各个部门的配合要整齐划一,直播一旦开始,不许出错,不能重来。“我比电影界要先进多了。”孙健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在《天机-富春山居图》这部1.6亿成本的中国式大片里,拍摄现场最热闹时,画面里跑来跑去的全算上也就二三百号人,摄影机不过四五台,比起他熟悉的晚会直播,实在是小菜一碟。

  2011年前韩三平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说:“比如说我们拍朝鲜战争,我让美国人来给我做烟火、做造型……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价值取向是我们的,表现方式和手段、技术是他们的。”中影公司是《天机-富春山居图》的第一出品方,韩三平的这种制作观念也贯彻到影片身上。

  “比如说跨国拍摄、特技动作不是我们的强项,请好莱坞;动作摄影不是我们的强项,请好莱坞;后期制作不是我们的强项,请好莱坞。武打是我们的强项,咱们用中国人。”孙健君说。除了动作导演、动作摄影,影片的视觉效果总监请来了《阿凡达》的查克-康米斯基。

  这不是孙健君与《阿凡达》特效团队的头一次合作。2010年,上海世博会石油馆,时长8分钟的4D电影《石油梦想》由他担任总导演,韩三平监制,当年已经集结美国多位3D电影人才作顾问,并雇用过《阿凡达》后期制作团队。

  中国特工长什么样?

  从1985年到1993年,孙健君在美学习、打工,不时遇到对他表示赞赏的美国人,他们的表达是:你不像中国人啊。那个年代,输出到美国的中国电影很少,基本上是在欧洲电影节获奖的作品。在美国久居,他最接受不了电影里反映的中国局部,被人家当成是中国的全部。

  “中国那时候人穷志短,只能够卖祖传绝活,甚至只能够献家丑,来讨好取悦国外的猎奇,我真不忍心再看到这样的东西成为中国电影的主流。”

  孙健君与韩三平谈论中国电影,总结了三种投机:盲目地求欧洲电影节拿奖,个人功名的投机;盲目地去做假大空的主旋律电影,伪政治投机;后来一看古装武侠容易挣钱,海外有市场,大家都去拍,急功近利的市场投机。这几种投机,孙健君认为是造成国产电影类型缺失的基本原因之一。“我们这个片子只是无数缺门中的一个。真正历史题材的影片有吗?没有。科幻片有吗?没有。真正的惊悚片有吗?没有。缺好多。”他觉得至今中国的电影也没有让外边完整地认识当下中国。

  国产特工电影的缺失造成很现实的问题:中国普通观众在电影里见惯的特工都是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军情六处……现在的中国有特工吗?长什么样?

  张静初在《天机-富春山居图》里扮演保险公司高管林雨嫣。看似平常的城市“金领”,到紧要时身手非凡。孙健君找张静初说让她演一女特工,她第一反应是:“不可能,中国没特工。”

  “当然有,有一些人我知道他们在干嘛。后来我就找了一个刚刚退休,还没完全解密的女特工,真是中过枪子、身怀绝技的女人。”孙健君让张静初跟退休女特工聊过几次,她才算相信了。

  电影的头号主角,林雨嫣的丈夫肖锦汉,还是归了香港“海外缉私署”。这是孙健君虚构出来的部门。针对重大的文物盗窃、走私、非法交易案件,现实里中国公安部门肯定有相关的特勤人员,但电影回避了。

  “我们还是绕开了国内的公安题材,那个有些敏感性。”孙健君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