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家称中国电影育新不够:都在消耗老人

2013年06月09日07:51
来源:搜狐娱乐
2013北京青年影展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3北京青年影展发布会在京举行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在中国电影票房蓬勃的环境下,青年导演如何在此之下突围而出?北京时间6月8日下午,2013北京青年影展发布会在京举行,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等电影界前辈纷纷针对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许柏林表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虽然看上去很蓬勃,“资金越来越多,公司越来越多,人才越来越多,”但“真正形成产业资源的越来越少。”因为“我们更愿意费心找已经有成就的导演、演员。”

  现状:新电影人开发机制不完善

  刚刚在武汉结束一场关于如何培养新人座谈会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在现场首先肯定了蓬勃的电影市场:“一周九个亿,连美国媒体都在说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但他也觉得,在繁华之下,应如何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从产业的角度讲,中国电影还有着重大的课题需要研究和完成——青年电影人才在产业中的作用。”

  许柏林举例:“比如我们会很费心的找已经有成就的导演、演员,会花去很高的经费。”在此情况之下,他认为,产业对新人的培植力量不够,“我们都在过度挖掘那些现有的资源。”他认为,当下中国电影资金越来越多,公司越来越多,人才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形成产业链的可循环资源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开发机制不完善。”

  对此,他表示,青年电影工作委员会也正在筹办这样的事情来推动新人:“我们将设立五个十的计划,分别培养十位青年编剧、导演、男演员、女演员、制片人。”

  建议:培养导演应不止停留在金钱上

  “35年前,中国第五代导演还很年轻的时候,经常都汇聚在这里,把自己的电影拿出来做内部放映会,让专家们给他们些意见,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都曾从这里出来。所以这里是中国青年导演起步的地方。” 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回忆起第五代导演的成长之路时这样说。

  他认为,当下的中国青年导演遇到了最好的机会:“去年28亿美金的票房,和今年即将达到35亿美金的市场容量,这种市场的增容,给我们很多青年导演带来了机会。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票房发生奇迹的,都是很多青年导演,比如乌尔善,滕华涛,薛晓璐。现在是在重大转折期的时候,你们很有幸。应该说未来的中国市场应该还将面临一个增长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高军认为,对青年导演的扶植不应只停留在金钱上,而是要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培养:“一个青年导演不仅需要钱来扶持,还需要对他进行把握和发掘。我认为需要做到这两点:一是有市场的忠诚度,二是善于与观众沟通”

  个案:一位“蚁族”导演的国际化之路

  电影《唐家岭》导演杨惠龙站在台上刚说了两句话,就已经泣不成声。在强烈的情感夹击下,他断断续续地说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为了完成自己的电影梦,他等待了近十年的时间,曾居住在北京西北旺的唐家岭一带,作为蚁族生活着,借过钱,曾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没有钱没有地位,没有帮助……唐家岭是我们的一个符号,是我们擦不掉的烙印。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来做这部电影。包括自己掏钱、找朋友借钱。”这部电影2011年5月筹备,10月15号开机,拍了一个多月。2012年10月通过审查,拿到公映许可证。

  最戏剧化的是,今年2月份,这部电影被吕克贝松看见,“他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于是询问我能不能制作成国际版。”吕克贝松找来自己的御用团队,曾经制作过《这个杀手不太冷》、《昂山素季》的剪辑、音效与杨惠龙一同制作,“两个月我三次往返巴黎。最后故事情节没有删减。先后进行过两次放映,很多人都有很高评价。”最后,他与吕克贝松的电影公司签约,并谈定下一部电影的合作,他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将去法国谈妥拍摄协议。

  “第一部用了十年的历程。什么苦也阻挡不了我的梦想。不知道未来的路会怎样?但庆幸我走过了。”杨惠龙总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