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萍李惟铨喜收弟子 评剧艺术流派薪火相传

2013年06月08日17:2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玮

  搜狐演出讯 6月8日,恰逢"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中国评剧院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白派"非遗传承人刘萍先生和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魏派""马派"非遗传承人李惟铨先生举办了收徒授艺仪式,王平、于海泉两位青年演员有幸拜两位先生为师,学艺学德。此次拜师仪式作为中国评剧院于6月举办的"流派传承"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意义非凡,业内名家以及相关知名人士,如谷文月、王丽晶、杨振刚、米南阳等,以及马泰先生的家人都受邀前来见证这一时刻。

  "此次拜师仪式意义重大。戏曲博大精深,要想使戏曲发扬光大,就必须传承,尤其是流派的传承非常重要,评剧流派的传承就是评剧事业的传承。我觉得中国评剧院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尤其是在‘非遗日’举办拜师收徒的活动,非常好,有力于促进我们评剧流派的发展。"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派"传承人谷文月先生说。

  拜师仪式在众多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下进行。王平和于海泉分别给师父刘萍先生和李惟铨先生行了三拜大礼:一拜感谢恩师栽培,二拜表示传承决心,三拜表示日后定奋发努力。三拜大礼后两位徒弟为师父亲手奉上茶盏,行"奉茶礼"。最后,师徒互换拜师礼物。王平敬与刘萍先生的是一条珍珠项链,她解释道:"之所以会送珍珠项链,一是因为珍珠温润、含蓄,就像‘白派’艺术一样,二是希望先生健康,艺术之路常青。"刘萍赠与王平的是一套"白派"艺术音像资料,包含了自己对弟子的企盼之情。于海泉敬与李惟铨先生的是毛笔,因为李惟铨先生平时喜练书法。而李惟铨先生回赠于海泉的是一幅自己亲手写的毛笔字"功夫在戏外"。李惟铨先生把书法交予弟子后,笑称:"字不好,不过心意很美好。希望他‘读好书、做好人、演好戏’。"先生的话让于海泉和台下观众都会心一笑。

  王平在拜刘萍先生为师前,曾得到著名评剧艺术家花月仙、李忆兰、谷文月、筱紫月,以及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等多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她演出的一系列代表作如《花为媒》、《评剧皇后》、《良宵》等剧目深受观众喜爱。关于此次决定投到"白派"门下潜心钻研"白派"艺术的原因,她解释道:"4年前,在排演《马寡妇开店》时,我受到刘萍老师的指导,开始接触白派。之后排演《评剧皇后》,在与刘萍老师交流、切磋中,对‘白派’艺术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这几年,觉得自己越演胆儿越小,是因为发现自己不懂的还太多,我很想进一步丰富自己,于是萌生了拜名师的念头。拜刘萍老师为师,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刘萍老师和‘白派’艺术的崇敬和喜爱,二是感到自己才疏学浅,三就是我们师徒二人的缘分。"

  关于王平今后的发展方向的问题,刘萍先生和王平的回应都是"兼收并蓄"。"王平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近年来也演了一些很优秀的白派剧目,比如《良宵》、《评剧皇后》,白派细腻、抒情的风格使她受益匪浅。我认为,作为一名好演员,应兼收并蓄。我们很多艺术家老前辈都不只师从一位老师,受多位老师的指导。"刘萍先生说。王平回应:"我想吸收百家所长,取其精华,吸收‘白派’中适合自己的部分,学习适合自己的剧目,努力拓宽自己的艺术道路。"

  刘萍先生也慷慨激昂地表达了她对王平决定的支持,以及对她今后艺术道路的殷切期盼,并且希望业内的同行、领导以及广大戏迷票友都能理解并支持王平的选择。王平在听完老师的话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坐在台下的"新派"传人、曾经教授过王平的谷文月先生看到这一幕也激动地流了泪。

  于海泉跟随师父李惟铨先生已十六载春秋,直到今天才正式行了拜师礼。并不是师徒俩对礼仪不重视,而是太过重视这一看似简单的行为后深藏的深厚意义。"今天真的非常激动,拜李老师为师是我艺术道路上最大的愿望。这么多年不断学习,过程很漫长,师父也一直在考验我,看我能不能符合做徒弟的标准。我演的《包公梦蝶》获得了白玉兰奖,借得奖为契机,我终于能够祈求师父收下我。"于海泉略带害羞又自豪而真诚地说。师父李惟铨先生接道:"其实收徒这个事儿它只是个形式,但是为什么在这上面要谨慎一点严格一点?如果把最本质的使命感、责任感忽视了,这个形式也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一代一代人传承下来的心血,所以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非常重要。我觉着海泉现在经过十几年的实践,他现在很喜欢这份事业,肯为它付出,其次,他很尊重传统艺术,这很难得。"

  "魏派""马派"传人、被誉为"现代的魏荣元"的评剧表演艺术家李惟铨先生在拜师仪式上颇为动情地讲述了当年恩师马泰先生希望他把男声"越调"艺术薪火相传的愿望,以及他对于海泉的殷殷期盼。他说:"希望海泉感受到肩头担子之重,你肩负着两代评剧人的希望,希望你不负众望。观众的喜欢就是自己的责任。"面对恩师的期盼和嘱托,于海泉也表示:"今天是我艺术道路的新起点。以后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也希望老师身体健康,青春永驻。"

  在谈到师生情分时,李惟铨先生做出了一个让众人颇为惊讶并深深折服的举动。他说:"海泉能有今天的成就,我的功劳也只占了百分之五十,另外那一半,海泉该感谢杨先生。杨先生把‘裘派’艺术悉心传授给他,才使他全面发展。"说着,李惟铨先生让于海泉给京剧大师裘盛戎的女婿杨振刚教授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幕让在场的人们深受感动。

  此次拜师仪式对评剧流派传承意义非凡,众多业内和相关知名人士前来见证。马泰先生家人的到来让李惟铨先生和于海泉甚为感动。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派"传承人谷文月先生携弟子王丽晶前来祝贺。书法家米南阳先生分别向师徒四人赠送了自己亲笔书法。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先生虽不能亲临现场,但发来了贺信。

  此次拜师仪式是中国评剧院于6月举办的"流派传承"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评剧是流行于我国北方的剧种,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形成于清末,至今已经一百多年历史。2006年5月20日,评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中国评剧院举办"流派传承"系列活动,旨在做好非遗传承人保护工作,继承、发展和弘扬评剧艺术,提升剧院人才队伍实力。在拜师活动后,中国评剧院将把"流派传承"活动与"周末评剧缘"相结合,邀请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谷文月、刘萍和李惟铨三位名家精选一台流派代表性剧目携弟子同台献艺,为"流派传承"主题活动添色添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