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青春》 > 《致青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致青春》微博营销链曝光 网友互动成病毒传播

2013年06月07日16:05
原标题 [《致青春》微博营销链曝光 网友互动成病毒传播]
《致青春》海报。
《致青春》海报。


  现象

  4亿粉丝撑起《致青春》

  《致青春》7.2亿票房的背后,是近20个微博大V账号的4亿粉丝。

  法制晚报讯 先看该片的官方微博,最高时粉丝量曾超过18万(注:如今临近下线,部分粉丝取消关注,目前还剩17万多),从影片开拍至今发过2600多条微博。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一份发行量18万的报纸(中等规模),为该片发了2600多条稿子,供全国读者评论或者转载。

  再看该片主创们的微博,导演赵薇的粉丝高达4300多万,韩庚3400多万,佟丽娅1200多万,赵又廷、韩红和郑恺的粉丝都在300万以上,杨子珊、江疏影、朱小北等几名新人也各有近20万粉丝。累计下来,其主创的微博粉丝总量过亿,任何影片都难以望其项背。

  而比主创微博更恐怖的是何炅、杨澜、韩寒、黄晓明、徐峥、小沈阳、王菲、王长田等10余个微博大V(粉丝量大部分都在千万以上)都在该片的宣传和营销过程中贡献了力量。其中王长田是发行方光线传媒的老总,王菲是该片的片尾曲演唱者,黄晓明是赵薇的同学,总之不是“自己人”就是“关系户”,大家齐心协力为影片摇旗呐喊。

  最后总的加起来,《致青春》从开拍至今,一共有近20个微博大V为其贡献力量,其粉丝总数累计接近4亿。

  换句话说,《致青春》的宣传营销,其有效目标受众接近4亿。这4亿粉丝,即便每20个人中只有1人走进影院,最终的观影人群也有2000万,按中国平均电影票价36元计算,票房至少有7.2亿——刚好和当下实际情况吻合。

  账号 粉丝量

  赵薇(导演) 43054094

  韩庚 34825394

  佟丽娅 12807716

  赵又廷 4597353

  韩红 3505418

  郑恺 3027425

  包贝尔 782193

  杨子珊 450137

  江疏影 226622

  刘雅瑟 177544

  张瑶 162318

  合计 103616214

  《致青春》主创微博粉丝量

  (截至6月6日)

  背景 三年摸索成就《致青春》

  微博营销是最近三年才发生的事情,第一个成功案例是《失恋33天》。

  该片宣传策划人安玉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说,他是2011年4月份接到该片宣传营销任务的,当时男女主角文章和白百何的走红程度远不及现在:“在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电视等)上根本没法做,迫不得已只能选择网络。”而微博是网络中互动性最强的一个平台,因此成为《失恋33天》的首选。

  于是,《失恋33天》开始了大规模的微博互动活动,打出2011年11月11日“世纪光棍节”这个概念,触动了大批粉丝的心。结果影片上映后一票难求,最终以1500万投资创下3.6亿票房奇迹,文章和白百何一跃成为一线明星。

  《失恋33天》官方微博至今仍在更新,所发微博数超过5000条,位居所有影片的官方微博之冠。

  《失恋33天》的成功,让所有国内制片机构和宣传发行公司看到了微博的无穷力量,2012年的《十二生肖》、《毒战》等都把微博当成了宣传重点,效果显著;到2013年的《厨子戏子痞子》,其官方微博粉丝量接近40万,最终拿下近3亿票房,创下中小成本影片的又一个市场奇迹。

  到《致青春》时,微博营销已经到达顶峰,虽然其官方微博的粉丝量和发微博的数量都不是最多,但其在宣传营销过程中动用的微博大V,则是此前任何一部影片都不能比拟的。

  部分影片的官微粉丝量及其票房

  (截至6月6日)

  片名 官微粉丝量 所发微博数 票房

  《厨子戏子痞子》 388771 1395 2.8亿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178922 2626 7.2亿(上映中)

  《失恋33天》 88310 5479 3.6亿

  《毒战》 65913 2678 1.5亿

  《十二生肖》 58901 1453 8.6亿

  《北京遇上西雅图》 49323 1713 5.2亿

  《西游·降魔篇》 41762 1623 12.5亿

  《分手合约》 40570 2393 1.8亿

  《人再囧途之泰囧》 25325 1395 12.6亿

  《一代宗师》 24135 1546 2.6亿

  网络时代,电影的宣传营销方式发生剧变,微博成为掘金利器。

  4月26日上映至今,《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国内票房已达7.2亿人民币,成为微博营销大获成功的经典案例。

  实际上,从2011年底的《失恋33天》开始,微博营销就已经登上大雅之堂,随后经过《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厨子戏子痞子》、《分手合约》等片,到《致青春》时达到顶峰。

  多位电影幕后宣传营销高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微博营销的重中之重,是拉拢网友参与互动,带动他们的情绪。《致青春》通过微博勾起了每个人对青春的回忆,这是它成功的核心原因——当然前提是影片质量得有保证。

  《致青春》

  微博营销链

  《致青春》的微博营销环环相扣,将成业界经典案例。

  2012年3月影片开机之前开通官方微博,实时播报该片的筹备、开机、拍摄、后期制作和巡回宣传全过程,粉丝量最高时超过18万,已发微博2626条,日均超过5条;4月26日公映当天多达50条。

  2013年1月底,该片片方在京举行“《致青春》答辩会”,并宣布4月26日公映,彼时恰逢大学生毕业季。

  2013年3月12日赵薇生日,剧组到某电视台录制“《致青春》同学会”,瘸着腿的黄晓明出席并将赵薇一把抱起,两人随后还在微博上互@,让网友无限兴奋。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级大地震,赵薇和《致青春》剧组各自捐款50万,博得大批网友好感。

  从4月21日开始在国内举行巡回点映,邀请全国各地的知名影评人、院线经理和媒体记者提前看片,微博上掀起讨论热潮,影片还没公映就口碑爆棚。

  优势

  刷屏难设防

  互动功能强

  多位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营销之所以能够迅速风靡且效果惊人,是因为它能让网友参与互动。

  “它让观众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光线影业宣传总监李海鹏说,现在电影的营销宣传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管齐下:“传统媒体可以扩大影片的知名度,而新兴媒体(以微博为主)则可以扩大影片的美誉度,博取观众好感。”

  “网友看了一个东西,只要觉得好、有意思,他就有可能去评论或转发,从而变成一个传播者。”李海鹏认为,微博的评论和转发是病毒式的,刷屏即见,不可“预防”。而在赵薇、韩庚、王长田等人的带动下,《致青春》就能轻易引来成千上万次评论和转发。

  另一个微博互动的经典案例是《失恋33天》,“世纪光棍节”的概念通过微博蔓延,几乎触动了每一个单身男女的心,让他们自发加入到评论和转发的队伍中来。

  也正因为要求能够互动,并非所有影片都适合做微博营销。比如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描述的是几十年前发生在中国的大饥荒,惨绝人寰,绝大部分网友都没有相关生活经历,无法参与互动,因此其官方微博的粉丝只有4000多人,只有《致青春》的五十分之一。该片最终取得3.7亿票房,作为一部投资过2亿的豪华巨制,成绩并不理想。

  质量是根本 千万别照搬

  尽管微博在影片宣传营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所有受访者一致认为,宣传营销只能替影片造势,本身并不能改变影片质量。

  因此,在被问及微博宣传营销的具体步骤时——比如前期、中期、后期各自该做些什么,安玉刚说:“影片不同,宣传的角度和时机也各不相同,没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可以照搬。”

  以《致青春》为例,影片上映之前,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7级大地震,《致青春》剧组马上宣布捐款100万,在微博上引发热议,博得大批网友好感;但如果就此总结出电影在利用微博宣传营销时,需在上映前做公益,那就很可笑了。

  成本 百万粉丝大V 千元转一次

  微博营销如此有效,那得投入多少成本?李海鹏和安玉刚的说法相同:重点不在于要花多少钱,而是看你有没有全新的创意。

  记者随即从一些从事微博推广的公关公司了解到,现在有很多微博大V账户都控制在他们手里,只要你愿意付钱,就可以给你转发。“一般粉丝量在百万以上的大V账号,转发一次叫价已经到了1000元。然后你可以再找水军去评论,把它炒成热门话题,每转发一次大约要付推手5毛钱。”一位公关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像赵薇、韩庚、或者黄晓明、韩寒等大V,是不会在乎这点钱的;如果微博内容与自己无关或无趣,给一万他们也不会转。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