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南“痒痒舞”网上走红 “无节操”加洗脑

2013年06月07日10:23
原标题 [越南“痒痒舞”网上走红 “无节操”加洗脑]
中国厂商邀越南团队制作的广告网上走红。
中国厂商邀越南团队制作的广告网上走红。


  潇湘晨报讯 继鸟叔骑马舞风靡全球后,近来网络上又火了一支越南“痒痒舞”。MV中红衣男子浑身“奇痒难耐”,“无节操”的舞蹈动作,加上洗脑的歌曲旋律,让这首越南神曲在Youtube上点击量过500万,近日又火速在国内的微博上掀起热潮。谈起这首歌的走红,知名博客“猴姆”坦言神曲配上神舞,威力无穷,他认为要创作这么一支神舞,“有暗示性、雷人、简单易学,这三方面缺一不可。”本报记者张磊长沙报道

  最近几天的微博上,一支神舞曲迅速走红,让看官们捧腹不已。这是继“洗剪吹”的HKT组合之后,越南音乐第二次在国内掀起热潮。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一个广告歌,是由中国公司委托越南团队制作的。其推广公司并不否认在模仿《江南Style》,但是他们认为这首歌更加商业化,是一种进步。网友们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克隆”。

  现象 痒痒舞靠“病毒营销”走红

  歌曲前奏,大段饶舌以及反反复复的“啦啦啦”唱词,“痒痒舞”听起来很像翻版的《江南style》。MV场景中出现大量比基尼女子跳舞,沙滩的画面与《江南style》几乎如出一辙。但和鸟叔在《江南style》中跳“骑马舞”不一样,“痒痒舞”MV中植入了众多越南特色,比如挑担子的妇女,穿奥黛的女子。为了暗示当地湿热的环境,人们都有挠痒痒的习惯,红衣越南歌手大跳“痒痒舞”,充满浓郁的东南亚风情。

  因此,“痒痒舞”被不少网友形容是一次“很成功的克隆”,无论是MV制作还是编曲都远胜去年爆红一时的越南“洗剪吹”组合。但是相比《江南style》,精致度还是稍逊一筹。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首歌的走红方式极为相似,都靠网络“病毒营销”。先是以黑马姿态在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打响头炮,然后再在中国微博上广为流传。记者还发现,这首歌居然是一支中国广告。

  说法 超越骑马舞?感谢“越南风”吧

  记者从一位参与这支歌曲推广的王先生处了解到,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手痒、腿痒、腹股沟痒,屁股痒,浑身痒得难受”,是一家中国厂商的海外部邀请越南团队创作和拍摄的。王先生不否认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江南style》,他认为越南在流行文化领域一直学韩国,“和中国早期一样,越南的音乐创作团队很不熟练、专业,这是一种‘拿来主义’。相对欧美、日本,越南人更接受韩国娱乐圈的操作模式”。之前的HKT组合,就是因为这种“不熟练”的“拿来主义”,而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有网友称,那种“洗剪吹”式的风格,相比刻意的恶搞更有原生态的味道。

  不过,王先生同时表示,这首歌相比《江南style》的商业意味更浓,“男主角和伴舞们不停地抓挠身体各个部位,传达很痒的感觉,让观众感同身受。这比鸟叔的‘骑马舞’更加简单直白,与其说是复制不如说是超越。”

  分析 神舞是这样炼成的

  从《忐忑》《爱情买卖》到《最炫民族风》,网上时不时会刮起一阵神曲风。“科学松鼠会”将“神曲、神舞”这种徘徊不去的旋律称为“耳朵虫”,“科学家认为,‘耳朵虫’的出现源于歌曲节奏简单、鲜明且不断重复”。新锐乐评人“流水纪”赞成这种说法,“神曲一般都有流程旋律,会在歌曲中重复出现,可能是编曲、副歌或者是说唱任何一个部分,但都符合简单、好记、犀利的条件”。

  知名播客“猴姆”将这首歌上传到自己的微博,不到两天时间里,转发就超过了3万,留言数千条。他认为中国人听不懂越南歌词,这首歌之所以受追捧,“没节操”的“神舞”帮了很大的忙。如何成为神舞,“猴姆”认为有三个要素,一是要有暗示性,“比如挠痒,这都是来自生活当中的动作,能引发网友共鸣”。其次要雷人,“MV中的舞蹈进行了夸张处理,这种反常规的操作有缓解人们日常生活压力的作用,轻松好玩更容易被接受”。最后就是要简单易学,“让人有种‘闻歌起舞’的效果,便于网友制作恶搞视频,在互联网上形成二次传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