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城喜剧势力有招 麻花拼青春佩斯有老本

2013年06月06日10:1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京城喜剧势力有招 麻花拼青春佩斯有老本]
陈佩斯资料图。
陈佩斯资料图。


  京华时报讯 如今北京越来越多的话剧民营院团在舞台喜剧行业淘金,从开心麻花、北京喜剧艺术节、三拓旗剧社到戏逍堂,他们各有高招,誓将喜剧进行到底。其中,开心麻花因其队伍年轻、作品贴近百姓而获得了口碑;陈佩斯发起的北京喜剧艺术节因其个人知名度也被广泛关注;三拓旗剧社用夸张的肢体动作吸引观众;戏逍堂在推出了几部高票房的作品后,正在逐渐退出喜剧市场,他们希望做精品喜剧。

  陈佩斯理论加实践支撑喜剧节

  由陈佩斯发起并担任艺术总监的第三届“北京喜剧艺术节”将于12月举办。据悉,第三届喜剧艺术节规模将扩大,参演剧目将从第二届的8部25场增加到至少50场。

  陈佩斯在接受采访时称,经营这个喜剧剧场,并不是靠他的明星效应,而是靠他的喜剧理论和多年的实践,“喜剧是由技术组成的。我的喜剧理论来源于我十几年来对喜剧的探索,我用这些经验来检验喜剧理论,再用我获得的理论去指导我的实践,我发现这条路是可行的。”

  私下不苟言笑拍摄新剧

  陈佩斯透露,目前他正忙于自导自演的电视喜剧《好大一个家》。陈佩斯说:“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检验我的喜剧理论在电视剧这个行当可不可行,以前当我对喜剧认识不深的时候,我认为电视剧做不了喜剧,但是当我对喜剧的认识有了深刻体会时,我认为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我就是想在电视剧领域实践一下我的喜剧理论。”

  尽管做的是喜剧,但在私下里,陈佩斯不仅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还是一个对细节要求极其严格的人。陈佩斯坦言:“逗人笑是件很难的事,是一个折磨自己取悦别人的过程。当你认认真真对待舞台时,谁也不敢惹你;当你对舞台有敬畏之心时,你就会得到一个善的果。”

  >>简介

  北京喜剧艺术节是首个将喜剧作为品牌推出的民营艺术节,陈佩斯任艺术总监。

  主要作品:《雷人晚餐》《老宅》《托儿》《阳台》等。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京华时报记者吴平王俭摄

  三拓旗剧社

  用喜剧的方式表达沉重

  靠着肢体剧起家的三拓旗剧社在话剧舞台上创造了另类的喜剧,导演赵淼率领的团队也因此拥有了一大批年轻的粉丝。与传统的喜剧不同,三拓旗剧社丰富的形体动作常常让人忍俊不禁,随后又总会怅然所失,五味杂陈。

  提到他们的喜剧作品,赵淼用了“糖衣炮弹”一词,“很多时候,这是包裹某种悲剧的方法,幽默只是我们的一种方式,虽然我并不排斥完全搞笑的东西。我认为让观众开开心心地笑也可以,但是我更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让人有所思索、有所触动。”赵淼说:“我们做的十几个作品中,有70%以上都是喜剧的,都是非常好玩的。对于当代人而言,幽默、喜剧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人们都喜欢开心。但是看过我们剧的人往往会发现,我们用喜剧的方式讲的其实是一个很沉重的故事。”

  >>简介

  三拓旗剧团是一个以艺术青年为创作主体的实践型剧团,1996年12月17日在北京成立,创建人赵淼。剧团发展至今聚拢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戏剧演员和设计师:朱荔莘、秦枫、史妍、唐夏娃、吴迪、饶松、张圣岳等。

  主要作品有:《体验良心》《战争与人》《伊库斯》《6:3》(I,II,III)《达人未爱狂想曲》《2008罗密欧和朱丽叶》《东游记》《壹光年》《鬼马电梯》《九种时刻》等。

  戏逍堂

  做精品喜剧满足观众

  2004年,作为第一批在小剧场做商业戏剧的人,戏逍堂的创始人关皓月也是看好北京的喜剧市场,并先后推出了《满城全是金字塔》《自我感觉良好》等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小剧场喜剧。然而从2008年开始,作为吃螃蟹的第一批人,戏逍堂却逐渐退出了喜剧市场。

  关皓月称:“从2008年开始,好多民营乐团觉得做喜剧赚钱,开始一窝蜂地投资喜剧、做喜剧,结果导致北京的小剧场喜剧过于粗制滥造,整个喜剧市场开始饱和。”关皓月强调,并不是说现在北京做喜剧已经没有市场了,而是需要做精品喜剧,一定要有内容,傻乐已经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了,“其实从戏逍堂开始做戏剧,我们一直强调的也是要让观众在戏剧中有所收获。让观众哭或者笑都只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要让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简介

  戏逍堂创建于2005年5月,是一个旨在打造新一代戏剧品牌的机构。戏逍堂里有一群野心勃勃的戏剧狂人,做戏就是他们的狂人日记。

  主要作品:《满城全是金字塔》《自我感觉良好》《你说什么我听不懂》《满城就这一棵树》《大话紫竹园》《X情档案-逃跑新娘》《暗恋紫竹园》等。

  开心麻花

  队伍很年轻作品接地气

  “包子、馒头、热乎饼,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是开心麻花创始之初提出的口号,调侃年内大事,欢乐爆笑,成为国内戏剧舞台上每年一道的欢乐大餐。

  开心麻花公司总经理刘洪涛接受采访时称,在开心麻花创立之初,依靠制造喜剧包袱,调侃年内大事,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这也是因为开心麻花整体的创作团队都是年轻人,他们对于一些信息的了解、对于时尚元素的掌握更加快捷和敏锐。刘洪涛称:“我们这个队伍本身就来自草根,所以我们对于老百姓所关注的事情感同身受,我们的作品就是要传达他们的心声。这也是很多观众所说的,我们的作品比较接地气。”

  增加新包袱尝试作改变

  对于最初的为了包袱而制作包袱的做法,近些年,开心麻花则做了很多的取舍,刘洪涛举例说:“2011年,我们做了一部《乌龙山伯爵》,那个作品我们演了近一年的时间,边演边增加新的包袱,结果到了2012年我们突然发现没得调侃了。于是我们就做了更大胆的决定,那一年做的《旋转卡门》,我们做了完全依靠情节取胜的喜剧,虽然包袱没有那么密集,但是效果很好。而在今年的《夏洛特烦恼》中,我们又增加了温暖、感动,可以说我们的喜剧样式一直在不断地丰富、进步。”

  >>简介

  开心麻花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并在此后9年时间里,陆续推出了17部舞台剧,剧剧成为京城文化热点。

  主要作品:《开心麻花-上贼船》《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江湖学院》《书桌里的铜锣湾》《两个人的法式晚餐》《开心麻花2007·疯狂的石头》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