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拉霍夫率团来京演出 柏芭首席舞者谈舞蹈人生

2013年06月06日08: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马拉霍夫将在北京演出《公园》。供图/国家大剧院
马拉霍夫将在北京演出《公园》。供图/国家大剧院

马拉霍夫说有时自己也会泄气,但观众的爱帮助他战胜自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马拉霍夫说有时自己也会泄气,但观众的爱帮助他战胜自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来自乌克兰、被誉为“世纪舞神”的马拉霍夫有着紧凑和高效的舞蹈生涯:年轻时各地拿奖,崭露头角,盛年时实现梦想,与各种舞蹈大师合作,中年后则“掌舵”世界知名舞团,践行自己的舞蹈理念……如今,已年过不惑的马拉霍夫仍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他一边在酝酿自己的神秘计划,一边又亲自带着首次来到中国的柏林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献上《芭蕾精品荟萃》和舞剧《仙媛》两台大戏,而他自己则将亲自在6月5日和6日演出。舞蹈,让他没有了假期,但也让他甘心如此,步履不停:“在我这个年龄,如果停下来,那我想我就直接成一堆煎饼了”,他笑笑说。

  【人物小传】

  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

  现为柏林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首席舞者,他是当今舞蹈界最知名、最具个性的艺术家之一。马拉霍夫1968年出生于乌克兰,4岁开始学芭蕾,10岁师从俄罗斯芭蕾教育泰斗彼得·佩斯托夫。1986年加入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成为该团最年轻的首席舞者。1995年初,他首次与美国芭蕾舞剧院合作,在纽约大都会剧院演出,而后成为该团的首席。

  2004年他合并了柏林多家舞团,成立柏林芭蕾舞团,出任艺术总监并继续跳舞。马拉霍夫的保留剧目涵盖了古典芭蕾和现代舞的作品,他唯美的表演风格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

  如何为自己定位?

  我不算编舞,我更喜欢站上舞台

  新京报:本周你带来的两台演出,有你编导的古典芭蕾,也有你表演的现代芭蕾。对你而言,古典与现代需要转换吗?

  马拉霍夫:我喜欢现代舞,也喜欢古典芭蕾。转换对我不是个问题。我最早在俄罗斯跳舞,后来我想去看看世界,跟不同的编导合作,在最好的舞台上表演,所以去了美国芭蕾舞剧院。在那里,我有机会跳不同类型的舞蹈,有古典也有现代,也跟玛莎·葛兰姆、马克·莫里斯、乔治·巴兰钦等编舞合作。这个经验对于我再跳古典芭蕾也很有帮助。后来我回到欧洲,这里的编导风格又跟美国不一样,威廉·福塞、伊利·基利安、皮娜·鲍什等等,我与这些编导一起工作,跳他们为我编的舞。我们最新的一个作品是毛罗·比贡泽蒂编导的《卡拉瓦乔》。对我这么一个古典芭蕾舞者来说,与这些不同的编导合作非常有启发性。我就像是舞蹈的“材料”,我也喜欢被不同的编导使用。我一直很好奇,我在不同风格的作品中会是什么样的。

  新京报:这次的舞剧《仙媛》是你编导的作品。作为舞者你喜欢尝试不同风格,作为编导的你,更喜欢创作古典芭蕾吗?

  马拉霍夫:说到编舞,基本上我不算一个编舞。我更喜欢在舞台上去探索古典浪漫芭蕾的真谛。我喜欢做些研究,然后寻找自己喜欢的风格。音乐给我很多灵感,当我听到一些浪漫的音乐,我就会想创作,想起舞。所以我编导了《仙媛》,这部消失已久的芭蕾,连舞谱都不复存在。这次精品荟萃里我跳两支舞,《天鹅之死》和《公园》。《公园》是优美的双人舞,我能展示出自己的激情。《天鹅之死》很多人会问“要穿舞裙和足尖鞋吗”,其实不是。意大利编导Mauro de Candia为男舞者编导了这支完全现代的舞,没舞裙,也没舞鞋,对演员和观众都是很新奇的体验。

  如何看待事业?

  芭蕾的本质是疼痛,唯有突破自己

  新京报:你的职业生涯非常紧凑,二十来岁就成为了顶级舞者,三十多岁就在舞团任艺术总监了。你对自己的事业有过规划吗?

  马拉霍夫:没有。我可能也会想未来会怎样呢,但其实我也控制不了。我并不完全属于我自己,这里面当然有运气成分:一个我喜欢的角色来了,也有不少竞争对手,但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最后所有门都开了。我不是在向世界证明什么,我只是把我的艺术展现出来。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并非出身于舞蹈世家。我家在乌克兰的小城市,父母都是工程师。我妈妈有让我跳舞的愿望,但我自己让这个梦想成真。

  新京报:那么你的舞蹈生涯中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

  马拉霍夫:作为艺术家,有时当然也会感到泄气。芭蕾的本质是疼痛,仅有努力是不够的,你还需要突破自己的极限。我是个舞者,我的生活就在舞台上。观众的爱与欣赏,也帮助我去战胜自己。

  新京报:你曾辗转多个世界知名舞团,为什么没有选择扎根在一个地方?

  马拉霍夫:在职业生涯早期,每个人都会想尝试不同的舞蹈类型。我在很多地方都待过,每次离开都很艰难,因为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我在舞团做客座主演,这就要求我不停地旅行,每到一个新地方,就有新的人同你工作。这种经验让我受益良多,同时也没有任何假期。

  新京报:我们都知道你明年要从柏林芭蕾舞团离任,有什么原因吗?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马拉霍夫:我目前还没有离开。我有很多邀约,但不能告诉你,这是个秘密,一切未最终敲定。能确定的是,我将继续跳舞,继续住在柏林。

  ■ 给舞者的建议

  1 你自己想跳才能克服伤病

  第一条是别听父母的话,这很重要。如果是父母逼迫的,你也要学会说“不”。你要先问自己,你是否想成为舞者,因为这一行很艰难,不能只因为舞蹈很美,或者是父母的希望就来跳舞。跳舞让你获得很多工作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专注于这个事业,并忍受伤病的威胁。

  2 比赛很残酷却会给你机会

  我小时候参加了很多比赛。确实很难,有时我与其他人想法不同,我有自己的想法,并一直为之奋斗。现在为什么我这么看重比赛,是因为我从中发掘了人才。比如我可以在比赛中寻找到我想支持的舞者,给他们机会。很多年轻人没钱,但有潜力。参加比赛使他们有机会进入芭蕾学校,同时认识更多人。比赛没有输家,它只是一种能让你变得更好的经历。到下次比赛,你就可以吸取经验,并找到下一个机会。这样的机会总是很多的。我在很多芭蕾比赛做评委,比如最近的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也一直邀请我,但这个6月我忙于巡演,希望下次我有机会来。

  ■ 天生“舞蹈狂”

  当我第一次拥有一个三周的假期时,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结果我又回到了排练厅。我不知道什么是度假,也不知道如何让身体放松。我一直在跳舞,辗转于舞团、剧场、宾馆之间,身体不休息,精神也高度亢奋。而且在我这个年龄,如果你停下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身体在发生变化。如果休息两周,可能就要花超过一个月时间去恢复体形。所以一年中,我只会休息两三天。如果停下来,我想我可能就直接成一堆煎饼了(笑)。即使休息,我也会在健身馆里健身,做各种运动。口述:马拉霍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