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个月146部电影获批 片名雷人续集当道

2013年06月06日07: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一个月146部电影获批 片名雷人续集当道]
《画皮》第三部已开始筹拍。
《画皮》第三部已开始筹拍。

  2013年6月新片公告牌

  华商报讯 中国电影产量眼看又要创新高了!电影主管部门6月4日在官网公布了今年4月27日至5月20日受理的“备案、立项公示”的电影,故事片达144部,合拍片2部。而去年全年,全国电影产量也才700多部。在这一批电影中,本报记者发现历史题材戏仅21部,绝大部分都是现代戏,而其中爱情题材的电影数量甚众。最有意思的是,不仅有《201413》这样的“奇葩”片名,还有《中国好声音》、《蜗居》这样的“拿来主义”。

  方向变了:爱情为主,续集当道

  电影“备案、立项公示”相当于一张“准生证”,由国家电影主管部门公布,表示电影获得准拍。今年4月27日至5月20日,不到一个月时间,近150部电影拿到“准生证”,其中现代题材(1949年以后)123部。也许是感受到市场上“青春题材”火爆的缘故,此次立项,青春题材扎堆,讲爱情的电影一抓一把。《爱情速递》、《爱在娱乐圈》玩的是浪漫爱情,《女人公敌》则讲职场爱情故事。仅仅讲初恋的电影,就有导演小江的《初恋往事》,还有《水井边的初恋》。

  众多名单中,续集当道是一大现象,《窃听风云3》、《单身男女2》也赫然在列。《画皮3》的出现也是一大焦点,该片仍由宁夏电影集团主导,杨真鉴编剧。记者从曝光的故事梗概来看,该片与《画皮2》仍有许多关联,讲述了以庞英为首的驱魔小队经过神秘女子霜儿的指引,历尽艰险来到寒冰世界,在九霄美狐小唯千年修行功力的帮助下,经过一番生死决战,消灭了野心勃勃作恶多端的魔界大魔王,用生命维护了世间的正义与和平。角色的名字都没有改动,那么接下来周迅、陈坤、赵薇等是否会继续主演,片方昨日还对此表示不确定。

  奇葩多了:片名雷人,拿来主义

  这100多部电影获得立项后,都将进入筹备。对于电影来说,一个好名字可以抵得上一大笔宣传费,看到本次公布的片名,可谓奇葩特别多。一部讲与宠物有关的电影,名字先声夺人,叫《一条叫猪的狗》。今年初有一部名为《201314》的电影,以“爱你一生一世”谐音,专为2013年1月4日上映定制,以小博大,收获了1000多万票房。而现在,制片方趁热打铁,又将拍摄《201413》,谐音变成“爱你一世一生”。电影故事讲述男女主角分手时定下生死约定:无论发生了什么,2014年的1月3日他们都会相见,重新延续他们的爱情。可这一天真的来临时,他们才发现一切都变了。刘德华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叫《老鼠爱上猫》,而今又有一部电影叫《老虎爱上猫》,讲述的是一个当代风趣幽默的婚姻爱情故事。经过记者确认,这不是《老鼠爱上猫》的续集。

  除了众多“奇葩”名字外,搭顺风车的电影不少。前两年最火的电视剧叫《蜗居》,现在电影《蜗居》也将上马,搭上电视剧的车,不过故事化身主旋律,讲述了一对亲姐妹在大城市里通过自己的打拼终于在大城市扎根下来,同时妹妹历尽种种误会最终寻获真爱的故事。电影主题展现人性的真善美,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不过空有其名不见得真能成功,今年同样翻拍自电视剧的电影《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就惨遭滑铁卢。

  而电影《中国好声音》也会搬上银幕,编剧则是大名鼎鼎的邹静之。从剧情上看,这部电影完全取材于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镜头对准了他们背后的故事:村姑如何蜕变成中国的LadyGaga?傲慢小歌星如何完成自我救赎?自卑胖女孩如何找回自信?北漂青年如何证明自己的存在?失声女司机如何面对梦想?他们都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一举成名。显然,这是搭综艺节目的便车,典型的拿来主义。

  影院忙了:获批电影,能上档的恐不足40%

  不到一个月时间近150部电影立项,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新高。《夺爱》制片人何堪给记者分析:“据我了解,过去三年中国电影产量分别为526部、558部、745部,而从2013年的情况看,今年的电影产量可望破800部。今年上半年获得立项的电影近500部,但这不能说明今年上半年电影产量达到这么多,因为很多不一定在今年完成拍摄,但是这个数据很值得参考。而另一方面有一组数据,去年只有315部(占产量的42%)得以在影院上映。中国今年的银幕增长速度明显下降,最多有400部电影可获得影院放映机会,平均一天不止一部,也必定有数十部电影只能有‘影院一日游’待遇。而这一次获批的近150部电影,能上影院的,恐怕不到40%,这预示着有不少电影将只能压箱底。”

  对于电影项目获批激增,电影策划人索罗发出警告:“根据一家专门网站统计,即使是上映的影片,也只能是20%赚钱,10%持平,剩下的70%都会赔钱。所谓《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都是小成本大票房,卖得不错,但这也只是表象,我们应该看到背后,同期上映很多沦为炮灰的电影,比如《忠烈杨家将》、《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很多投资人玩了一把电影后,都黯然退场。电影也是赌博,受题材、营销等多方面影响。赚了,可以吃一年,而像《肩上蝶》这样拖垮一个公司的例子,也永远都是警钟。”

  本报记者 唐爱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