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菲李亚鹏嫣然基金筹款 内地富商3000万成标王

2013年06月04日07:23
原标题 [王菲李亚鹏嫣然基金筹款 内地富商3000万成标王]

  王菲当众向李亚鹏甩脸 面色不悦

  独家:王菲携李嫣外出

  南都娱乐周刊讯 每年的嫣然慈善晚宴规格都甚高,今年转战香港也不例外。当天晚宴在香港洲际酒店举行。该酒店坐落于维多利亚港边上,毗邻星光大道,拥有壮观海景,是香港最为著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当晚嫣然天使慈善晚宴在该酒店二层会议厅席开32桌,共招待了300余位企业家、政商名流、明星艺人。据记者了解,根据该酒店市场行情,租用这一个大厅按照时间和套餐不同,价格也会有起伏。如果以30桌计算,最低包场和饮食费用为40万港币,还不包括场地布置费用。如果另请制作团队布置会场和舞台,至少也要20万港币。所以举办一个这样的晚宴,最少需要60万港币。据工作人员透露,这部分费用大部分为赞助商瑞银集团承担,而嫣然天使基金则只需要支付小部分的行政人员费用。

  今年是嫣然天使基金会成立7周年首次走进香港,明星阵容格外耀眼。当晚红毯上,那英、赵薇、邓超、何炅、谢娜、张杰、黄奕等内地明星远道而来为嫣然基金站台。除此之外,还有刘嘉玲、杨千夫妇、陈奕迅夫妇、任贤齐、关之琳、钟镇涛、林夕等香港明星出席。

  除了强大明星艺人团之外,香港富商名媛也集体出动,当晚嘉宾中,不乏赌王四姨太太梁安琪、向华强太太陈岚、社交皇后薛芷伦、名媛荣文蔚等本土名流。据工作人员透露,本来还邀请何超琼和刘銮雄参加,但前者因为工作安排未能出席,而是将另选时间与李亚鹏私下相叙。而后者或因身体不适,并未出现在现场。

  晚宴现场,明星们除了在红毯上负责扮靓吸引菲林,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担当助拍嘉宾。平安、张杰作为歌手代表,在台上演唱歌曲为竞拍助兴,而现场最为卖力的助拍嘉宾则属邓超和那英。原定只唱一首歌的那英,为了多筹善款,不惜加码唱了自己的代表作《征服》,而上一届的“嫣然之星”邓超则是在台上又是唱歌又是做俯卧撑,相当卖力。而新晋影后杨千和丈夫丁子高作为本土代表,也相当卖力吆喝,夫妻同唱一首歌,为晚会筹款。巧合的是,当天是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一周年,也是李嫣生日,在李亚鹏的带领下,全场一起唱了首生日歌,即是为嫣然儿童医院一周年而唱,也是为李嫣唱出生日祝福。晚会上更首度播放李嫣当年接受兔唇手术后,由李亚鹏与王菲手抱女儿的VCR片段。

  李嫣画作百万拍出

  香港晚宴成内地富商主场

  虽然当晚的慈善晚会筹款破了香港纪录,但相较去年北京嫣然慈善晚宴筹得5000多万人民币,仍有不少差距。据李亚鹏现场公布,当晚晚宴现场默捐款项为227万港币,按照当晚出席的嘉宾300位来计,平均每人捐了不足1万港币,这个数字并不理想。而在当晚总共这5000多万港币的款项中,有4400多万来于竞拍所得。虽然在香港举办晚宴,但大部分参与竞拍的还是“自己人”。李嫣的画作《熊猫与鸟》被内地女股神刘央以100万港币拍走,赵薇、邓超、关之琳加入竞拍各得一件拍品。张玉珊追赠的画被宁波一富商以300万港币拍走,这也是当晚仅次于标王的善款。当晚标王钱先生同样来自内地,他以3000万拍得曾梵志一幅画作,据悉他也是去年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的标王。而反观香港本土富商,竞拍中大多表现低调,除了向华强太太陈岚以248万港币拍得一件和田玉器,其他竞拍者出价谨慎,高价者寥寥。当晚略显冷清的竞拍现场也急得主持人曾宝仪和谢娜频频呼吁嘉宾更踊跃更积极。连助阵表演嘉宾那英也忍不住呼吁:“香港同胞,我知道你们很有钱,只要你们捐钱,要我唱多少都可以,随便点!”

  移师香港,意欲为何?

  打通香港乃至国外募款通道

  早在几年前,就传嫣然基金意图在香港开办慈善晚宴,但直到今年李亚鹏才成功把晚宴开到香港,并正式成立嫣然天使基金香港站。据业内人士观察,之所以嫣然会选择这时候来香港发展,一是基金经过七年时间逐渐稳固品牌形象,可以迈开脚步往外走;二来,作为嫣然天使基金定点医院,嫣然天使医院成立一周年,选择这时候进军香港,有利于嫣然天使基金品牌进一步拓展。

  而香港国际化金融都市的地位及环境政策,或许也是嫣然瞄准香港的最大原因。运行一个慈善基金会,通过慈善晚宴这种“大人物筹资”方式并不是长久之道,开辟常态筹款渠道、持续有效的筹资,才是一个基金赖以生存的基础。加之嫣然天使医院的开创,未来开销会更大,募款更要保证稳定和持续。有业内人士指出,嫣然天使基金在香港设站,意味着他们能在香港进行一些日常性的宣传和募捐。香港经济水平发达,明星聚集,富人众多,显然更利于募集到善款。再者,内地民众慈善意识并不高,且这两年多桩慈善风波,导致民众信任感偏低,都不利于日常化的筹款。相反,香港慈善事业开展较早,民众普遍具有慈善意识,他们对慈善的支持是常态化的。而且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鼓励商界及社会人士向慈善团体捐款,为此香港政府曾在2003年把慈善捐款扣除上限,由应评税入息或利润的10%提升至25%;2009年又进一步建议将这个比例上限提高至35%。这些有利条件让很多内地慈善家纷纷在香港注册基金会,如杨澜的“阳光文化基金会”就注册于香港。

  而更重要的是,此次嫣然天使基金不仅是在香港设站,还首次在香港开通海外募捐平台。这意味着在香港这样一个对外金融窗口,搭建募款渠道,将进一步打通香港乃至国外募捐通道。这正如李亚鹏所描绘的:“我希望将香港作为一个拓展和对接的桥梁,使嫣然天使更加发展壮大。”

  另一方面,嫣然天使基金进入香港也占尽“人和”优势。此次晚宴赞助商瑞银集团作为世界最大资产管理企业,拥有庞大高端客户群。而这些客户正是慈善基金所想要争取的募款对象,这些高端客户也大多乐于通过慈善活动,提升品牌形象。据了解,此次与嫣然天使基金的合作,瑞银就邀请了不少合作客户参加晚宴。

  如果说瑞银集团扮演的是牵线搭桥角色,而王菲则是嫣然天使基金向香港递出的最有力名片。虽然李亚鹏在采访时声称王菲其实没有那么多人脉,并否认王菲会成为香港站外联部长。但王菲还是被业内人士看作嫣然基金在香港打响知名度最有力武器。她在香港发展多年,人脉资源众多。虽然她这两年隐退定居内地,但天后在香港的影响力仍不容小觑。香港媒体就曾说,内地明星只有王菲和李亚鹏的新闻才值得追踪。王菲这次带着嫣然基金在香港成立分站,圈中一帮香港好友自会帮衬。从当晚出席的众多香港明星名媛,就不难看出天后强大号召力。而凭借刘嘉玲、曾志伟等明星好友宣传,在香港推广嫣然天使基金自然事半功倍。

  备受质疑VS慈善监管

  理性问责成其进军香港最大挑战

  早前,李亚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明星做慈善是一把“双刃剑”,他的身份会助自己一臂之力,同样也会遭受更多质疑。笼罩在李亚鹏和王菲明星光环下的嫣然天使基金,成立七年,曾屡次受到质疑:高调的慈善晚会、财务公开透明度不够、定点合作医院少且包含整形机构、筹款众多但资助患者太少……这些都是横亘在嫣然天使基金面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此番进军香港,在种种有利的条件下,嫣然天使基金将面临更大挑战。一方面,与内地无序的慈善市场相比,香港的慈善制度更为完善,法律对于慈善机构的监管力度更大;再者,香港的公益慈善发展程度更高,香港民众对公益慈善的腐败更具监督意识。同时,毋庸置疑,因为李亚鹏和王菲的明星身份,无孔不入的香港媒体对嫣然天使基金的监督会更强,要求会更高。嫣然天使基金如果没有做好面对更为严苛的监管环境的准备,那么如何顶住香港人民的理性问责,无疑是个巨大挑战。【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