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绛再发紧急声明维权 北京保利撤拍钱钟书书信

2013年06月03日14:4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杨绛再发紧急声明维权 北京保利撤拍钱钟书书信]
杨绛(资料图)
杨绛(资料图)


  扬子晚报讯 一周前曾发公开信反对拍卖公司拍卖其一家私人信件的著名作家钱钟书遗孀杨绛昨日再发紧急声明,反对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6月3日上午拍卖钱钟书和她的三封私人书信。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保利有关负责人,获悉他们已经随后发表声明撤拍,以表示“对钱杨二位的尊重”。

  杨绛再发声明反对拍卖

  杨绛在声明中说:“我于5月26日曾经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我们一家的信件。随后,中国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及法学界、文学界权威人士等都发表意见,呼吁有关拍卖公司和个人尊重书信人的著作权、隐私权、通讯秘密权和人格尊严,立即停止有关拍卖和相关宣传活动。我也已经采取了法律行动,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近日来,国内外很多朋友、领导都对我表示关心,对此事的进展表达严重关切,希望国家和社会能够坚守住我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

  杨绛表示,“我只想再次明确表态,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钟书、我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我们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处理、拍卖我们的信件。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3日上午的拍卖;再次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对于任何其他公司和个人,我也提出同样的要求,希望你们合法经营,尊重法律,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赚钱的机会很多,不能把人家的隐私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别人的隐私去做买卖。如果你们一意孤行,我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我绝不妥协,一定会坚决维权到底!”

  保利昨发紧急声明立刻撤拍

  保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当他们看到杨绛先生反对中贸上拍钱钟书书信后,“我们就已准备撤拍。只是流程上我们是在拍前印刷的更正上宣布。既然杨绛先生发布声明,我们出于对钱杨二位的尊重,提前发布声明。”

  在昨日紧急发布的“北京保利关于春拍涉及钱钟书与杨绛先生信件撤拍的声明”中,保利声明如下: 在我司2013年春季拍卖会征集过程中,确有三件涉及关于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信件,并准备在2013年春季拍卖会中上拍。在拍卖前期准备及图录印刷完成后得知杨绛先生维权事件,我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决定将这三件相关拍品撤拍,并计划在相关专场拍卖现场公示撤拍信息。为进一步表示对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尊重,特此在拍卖之前发表此公开声明。”

  撤拍的钱钟书信札是何内容

  那么撤拍的钱钟书信札是何内容?记者了解到,此三帧书札,为钱钟书、杨绛伉俪合璧,钢笔两帧,毛笔一帧。其中1989年钱钟书写给包利民的信,其估价为1.2万元至1.5万元。包利民与钱钟书并非互相熟识的朋友,当时包利民在研究聂绀弩上世纪60年代手抄的诗稿《马山集》,发现诗册中有一首《柬钱》,涉及一位姓钱之人。因不知姓钱之人是谁,惊动了钱钟书先生。钱钟书在信中表示,《柬钱》不是写给他的,而是另有其人,希望包利民细心访究。信写得十分温文尔雅,展现了钱钟书作为一代文学大师的诚实质朴的学人之风。

  另两封分别是钱钟书和杨绛致同贤书信,共估价为3万元至3.2万元。信中提及的,是钱老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魏同贤先生谈论《七缀集》和《谈艺录》出版前后的一些事宜,信中写道:“拙著出版有期,于赠书外,弟愿自购八十册敬乞指示,贵属办理感感《谈艺录》,畅销殊出意外,贪心痴想,窃望《七缀集》亦不致贵社亏折太多……”魏同贤曾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钱钟书在信中以兄相称,言辞恳切,可见二人关系非比寻常。杨绛在信中主要向魏同贤闲聊家常,介绍钱钟书近况,以及不能去拜访的原因。这两封信的时间分别是1997年和1999年。两封钱钟书的信全部用毛笔竖行书写,落笔奇伟,姿态百变,用笔灵动富于变化。杨绛先生的信,字体较小,字形秀丽,透出一股潇洒利落气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