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晓冬回归文艺 演绎大叔的励志剧

2013年06月03日13:2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郭晓冬回归文艺 演绎大叔的励志剧]
郭晓冬回归文艺 演绎大叔的励志剧
郭晓冬回归文艺 演绎大叔的励志剧


  搜狐娱乐讯 郭晓冬刚荣获2012年中国电视剧年度十佳男演员奖时,96级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同班同学赵薇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恭喜了“大叔”郭晓冬,黄晓明也在看到消息后“调侃”郭晓冬:“现在是大叔的时代。”今年“大叔”的收获格外多:出演的电影《陌生》入围香港、柏林两大电影节,第一次出演话剧就入围“白玉兰”最佳男演员。没错,人至中年的郭晓冬正式迎来了“大叔”的时代。

  经历过生活磨砺的他开始拥有温润周遭的魅力气息,没有刻意的胡茬,没有抓眼球的绯闻,一个个镜头中的扎实表演,让他完成了从文艺青年到新好男人再到武打明星的华丽蜕变。

  大叔的时代

  郭晓冬昵称很多,小名“上海”是随着哥哥“青海”起的,“大叔”是96级北影表演系同学送给他的“尊称”。这个被郭晓冬称为很纯粹的96表演系出过陈坤、赵薇、黄晓明、何琳等一批国内一线演员。与他们出道时饰演少男少女不同,郭晓冬刚出道便演了“大叔”。对于这个称呼郭晓冬也欣然接受,甚至还爆料:在北影时有老师评价他“长得一步到位”。

  与赵薇、陈坤的早早成名不同,郭晓冬算是大器晚成的演员,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很多同学在上学期间便开始出演影视剧,而出自农村、稍有自卑的郭晓冬只有羡慕份。毕业两年后,郭晓冬才有了自己的成名作——《暖》。电影中,郭晓冬饰演男主角林井河,收放自如的表演让郭晓冬凭借这个角色一举夺下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说起“林井河”这个角色,郭晓冬颇有些感慨:“这个角色打开了我的演员之路,也是这个角色让我得到了一些肯定,没有林井河,那也许现在的郭晓冬是另外一个样子。”

  2006年,他与刘若英合作,主演《新结婚时代》,用扎实的演技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剧中的郭晓冬本色出演农村小伙何建国,将凤凰男的朴实、孝顺、深情演绎的淋漓尽致,收到观众广泛的好评。在一部部优秀作品中的历练,让本是“大叔”的郭晓冬更加成熟,也逐渐的开启了自己的时代。《陌生》是贾樟柯监制,权聆执导的一部作品,也是郭晓冬两年之后再度回归文艺片的又一力作。作品讲述的是一个人至中年,感情危机的故事。导演权聆曾爆料自己在写剧本时,就暗定郭晓冬为男主角,所以这部戏必须由郭晓冬演。经过多年沉淀,郭晓冬的演技日渐成熟,影片中对中年“大叔”的诠释可谓恰到好处。《陌生》中,他一改往日绅士好男人的形象,演绎了一个邋遢窝囊的丈夫,和搭档陶虹一起将一对夫妻在现实生活中日渐陌生的故事娓娓道来。等了好多年,终于踏上了舞台的他对戏剧和角色有一种敬畏和珍惜,他开始越来越多地尝试多种角色,接触表演的多样形式。《钢的琴》这部话剧也是他的一次全新尝试。郭晓冬为了这部话剧做了可谓艺术上的取舍:“拒绝了不少好作品,但我一点不觉得后悔,随着排演的深入,我渐渐体会到了演话剧的乐趣,那种思想上的创作,真的很快乐,很享受。”郭晓冬饰演小了人物陈桂林,在陈桂林身上我们似乎能够看到郭晓冬的影子:出身寒微、不妥协的韧性、生命力强劲、周身散发着正能量。

  薄荷味的成长史

  从沂蒙穷孩子到各种奖项的影帝,郭晓冬所刻画的艺术轨迹本身就是一部容易让人心中升腾出希望的励志剧。励志剧中所有的清苦、磨砺、挫折元素他一点不拉地经历了,但这部作品中最振奋人心的不是苦尽甘来后的欣慰,而是理想探索的触电和成长带来的激昂。他本人更是乐观地将这段奋斗史比作薄荷糖——初尝是微微的青涩,而后是淡淡的清甜,回忆起来是沁人心脾的清爽。

  用现在比较火的词汇形容,郭晓冬绝对是“草根”出身。在公众场合,他也绝不回避甚至很自豪地称自己:“没错,我就是农民。”他的家在山东沂蒙山,伴随他成长的是种地、养家以及无法轻易改变的贫困。在他辉煌之前的人生我们可以用这样一组数字串起来:因为33元的学费高中时辍学打工;15岁去做建筑小工,干不下去回家时身上只有5元钱;因文艺特长被印刷厂招工每月拿稳定而又固定的几十元工资;花“巨款”500元偷偷去电影学院举办的夏令营班学习,3次考北京电影学院,终于在第3次也是自己暗下决心的最后一次考上。

  每个启蒙都伴随着突发事件的刺激,对于郭晓冬来说,应该就是夏令营的体验。归来的郭晓冬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这时,梦想又当了推手,让郭晓冬放弃邮递员这样稳定的工作,当了一名背负考学重任的北漂族。与之前辗转各城市打零工干体力活相比,这个时候的郭晓冬才发现什么是苦:3天只吃一包方便面、住在阴冷的地下室、到电影厂门前蹲点……原来梦想和现实相差这么远。

  即便考进北京电影学院,郭晓冬也是一个需要“扶贫”的对象。班主任崔新琴老师为了照顾贫困的郭晓冬,“责令”班内女生拍广告时必须带上郭晓冬。同班同学赵薇在大二时便走红,郭晓冬称当时自己特别羡慕赵薇,不羡慕她红,而是羡慕她能挣钱。因为极度的经济匮乏,导致郭晓冬极度的自卑,他笑称就连毕业论文都写的是《论自卑对于一个演员的重要性》。还好,经历过风风雨雨的郭晓冬会调整心态:“自卑常常会导致两种情况出现:第一由于过度自卑可能被情绪打入低谷,还有一种是自卑会带来反弹的力量,让你养精蓄锐,有朝一日会成为激励你不断前进的一种动力。不过这两种情况在我身上都不明显,因为我永远知道自己摆在什么位置,最重要的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情。”

  都说人一生所吃的苦是有一定量的。与曾经的成长经历相比,郭晓冬的事业算是顺利得多。从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至今,郭晓冬在荧幕上挑战着不同的角色。有与新生代导演合作的艺术片也有与香港导演合作的商业片。不刻意选择,相信与每个角色的相遇都是一种缘分,一路走来,顺其自然。

  他这份带着薄荷味的成长史总是给人以正能量,让人在清爽之际又有了坚持梦想,继续前行的信念。现如今,郭晓冬是家乡的骄傲,村子里的家长都用郭晓冬的例子教育孩子,郭晓冬笑称:“我也算是给他们带去了正能量。”

  中年不危机

  “中年”,一方面是整个人生之中最为充实的时期,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各种精神、感情危机困扰的时期。荧幕上,郭晓冬塑造过不少深陷中年危机的男子;荧幕外,郭晓冬却有着充实、幸福的中年生活。

  2007年11月5日,郭晓冬在他出生的那个村子里迎娶了相恋多年的女友程莉莎。郭晓冬执意要回村里办婚礼,是想给母亲一个交代,他坚信只有办了这个婚礼才算真正的结婚。结婚当天,方圆十几里的父老乡亲都赶来为他们祝贺。新娘程莉莎回忆,当天她就像女王一样,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乡亲们的欢呼声。没有浪漫的礼堂,没有优雅的环境,但是有乡亲们的祝福,有超出想象的热闹,郭晓冬不无幽默地说:“这辈子有这样的婚礼就够了,它完美至极。”

  每一天不是沉浸在充实的工作中,就是沉浸在幸福的家庭中,他的中年不危机。婚后生活平静而幸福,郭晓冬竟然自己身上从不带钱,没钱了就管老婆要。他认为男人就要给妻子最大程度的安全感,不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每当与妻子同时出现在媒体面前,郭晓冬都会绅士地让妻子先说,并美其名曰:“请领导先说!”有家的男人应该宅一点,多抽时间陪陪家人,尤其是当儿子出生后,身上的责任重了,郭晓冬要为儿子树立一个榜样,就像当年父亲给自己树立榜样一样。他给儿子取名“子诚”,希望儿子能做一个诚实的人。每当提起儿子,这位在命运前很坚硬的男人也会流露出温情的眼光:“我希望不要做一位溺爱的父亲,但是我也不会打儿子,想想就不舍的打。”

  郭晓冬一步一步从满是泥泞的乡间小路,终于走到了掌声四起的华丽舞台,迎来了属于“大叔”的时代。人至中年,他收获了幸福的爱情、美满的家庭。

  从打工仔到北漂族再到知名演员,郭晓冬的人生好像一部积极向上的励志剧,有着不可思议的奇异转折,有着为梦想努力的艰辛付出,有着永不放弃的执著。岁月的流逝,让郭晓冬的这部青春励志剧增添了更多的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