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策划|有一种遗憾叫《魁拔》:国产动画前路漫漫

2013年06月03日08:10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策划|有一种遗憾叫《魁拔》:国产动画前路仍漫漫]
《魁拔》从2006年就开始筹备,用了五年时间实现电影化。
《魁拔》从2006年就开始筹备,用了五年时间实现电影化。

  点击观看《魁拔》第一部

  搜狐娱乐讯 (策划/大方 文/陆十三)5月31日,日系风格大型系列动画电影《魁拔》第二部《魁拔之大战元泱界》全国上映,影片制作精良、格局宏大,虽无法与好莱坞动画大片相媲美,但早已甩出国内其他情节低幼、粗制滥造的动画片好几条街。比起第一部《魁拔之十万火急》,《魁拔2》保持了第一部为业内所肯定的制作水准并有所提升,票房表现也达到千万级别,但仍然无法匹敌同期的几部国产动画,不得不说十分遗憾。直接通过电影去培养一个动漫品牌,是否能够实现?这无疑需要时间和耐心,也需要《魁拔》系列在未来持久全面的营销,更好的市场表现。

  Part 1

  回顾:《魁拔1》的光荣与失落

  《魁拔》诞生:日系画风的中国制造

  《魁拔之十万火急》是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系列动画电影《魁拔》的第一部,于2011年上映,影片讲述了在一个被称为“元泱境界”的架空世界中,一心想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妖侠”的8岁少年蛮吉,与收养他的青年蛮小满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抗争元泱境界中最可怕的灾难——魁拔的热血故事。

  导演王川透露,《魁拔》第一部从2006年就开始筹备,用了五年时间实现电影化,而影片的观众定位是“8到38岁的全球观众”,预计出五部系列电影。系列第二部《魁拔之大战元泱界》已于2013年5月31日上映。2005年起青青树决定企业转型,从一般的动画产品转作精品动画,并希望能实现动画出口,于是他们在动画题材的选择上便下了一番功夫。王川说,《加勒比海盗》、《指环王》、《哈利波特》等等成功的系列电影都模糊了地域和种族色彩,所以他们觉得应该做全世界都能看得懂,不受地域、文化限制的产品,然后就有了《魁拔》这个项目最初的设定。

  关于《魁拔》的“日系”画风,是一个一直以来的老话题。王川说,国际上动画电影目前只有两种风格符合工业化生产,一个是美国迪斯尼的风格,再有一个就是写实风,而日本一直在做写实风。“所以如果你写实做到了位,看上去就很像它。”

  虽然《魁拔》的画风很“日系”,但班底是纯中国制造,第一部《魁拔》的工作人员队伍约120人左右,第二部扩充到了180人。虽然工作人员增加了1/2,但《魁拔》的制作成本从第一部的3500万反而有所下降。王川透露,第二部的成本统计尚未出炉,目前还没有具体成本数字,但下降的原因是因为第一部已经把很多基础工作铺垫好,所以之后会越来越快。第一部《魁拔》制作用了5年,但第二部制作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

  据王川透露,《魁拔》第二部的工作量十分庞大,他给出了一组基本数据:片中有上千个人物,镜头数量两千个,分镜画稿九千个,关键性动作六万个,不重复的系列画面是十四万个。而从成片也可以看出,《魁拔之大战元泱界》的确保持了第一部为业内所肯定的制作水准,并有所提升。

  《魁拔1》遇冷:口碑票房不成正比

  2011年的《魁拔之十万火急》可谓是悄悄上映,但收获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不仅有姚晨、张泉灵等名人为其呐喊叫好,在豆瓣和时光网上,《魁拔》的评分也一直维持在7、8分以上。网友普遍评价,《魁拔》不失为一部有诚意的作品。有人说:“《魁拔》或许算不上一部划时代大作,却至少为国产动画献上了一份成人礼。”

  不能否认的一点是,《魁拔1》的好口碑虽然有不少都是观众的感情分,但《魁拔》的制作水准和良苦用心却是毋庸置疑的。著名编剧宁财神在《魁拔1》时就已经关注此片,看过预告片后觉得很精致,在影片上映时还专门到影院去观看了此片。“看完后感觉过去的国产动画片里很少有这么精致的,这种精致,不光是钱的问题,它是一个创作态度问题。只要有这种态度,未来的发展就有无数种可能性。”

  近年来,国产动画片进入院线后基本都石沉大海,由于剧情过于低幼,都很难对成熟观众群造成影响,而《魁拔1》的宏大世界观和复杂故事背景,会令一些愿意动脑筋的观众产生兴趣,并走进影院消费。《魁拔1》由于制作精良,就引起了圈里人的极大兴趣。2011年暑假,包括动画制作公司、动画编剧、动画研究者、动画院校教师等在内的众多动漫业内人士,以及电影从业者和电影媒体人,都在微博上大力宣传《魁拔1》,只可惜虽然业内人士前来“观摩”的比例在观众中不少,但《魁拔1》的好口碑并未在普通观众中形成真正口口相传的影响力。该片最终市场表现惨淡,累计票房仅350万元。

  与在国内遇冷不同的是,《魁拔1》在海外的发行十分顺畅,并成为首个登陆日本影院的中国动画电影。据介绍,《魁拔1》配音了日语、英语、法语、西班牙等语言版本,并以不同语种分区模式进行全球发行,共计发行9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魁拔》品牌的漫画、小说、桌游、文具等周边产品的海外授权也在进行,并随着《魁拔之在战元泱界》的放映,在2013年全面展开。

  失利原因:未做营销 裸奔入市

  《魁拔1》制片人武寒青在谈及第一部票房失利的原因时直言,因为完全没有做营销。《魁拔1》作为全新的项目,在所有人都不知道,影院也不知道的时候,就愣上市了,“这个(票房)结果可想而知。”

  对于一部普通电影来说,是否能拿到更多票房,主要依靠院线排片和观众口碑。但观众口碑传播往往较为慢热,在能够保持院线排片的情况下,一部电影才有希望依靠口碑来实现“票房逆袭”。但对于一贯在院线不吃香的国产动画片来说,它们往往在院线仅仅有三天左右的生存期,口碑起来的时候,片子就已经下线了。

  《魁拔1》上映的时候正是暑期档,同期影片很多,一般影院给《魁拔》的排片量是每天2至3场,时段基本局限在9点至14点之间,完全无缘晚上的黄金时段。很多影院每天甚至只排一场早场,在一些大型商业影院里,《魁拔1》仅维持了3天左右就在排片表中消失。

  其实,院线不给排片也并非没有道理:《魁拔1》并无院线方面投资,没有理由特殊照顾;青青树计划投拍150多集的《魁拔》TV版动画,但他们直接跳过这个积累人气的阶段,就开始进入大银幕,导致绝大部分观众都不知道“魁拔”是什么;《魁拔1》题材小众,目前观众群非常局限;片子不够分量,欠缺有效的宣传推广。从影院经理的角度来看,放映需要成本,影院要交高额的租金,所以必须以商业角度出发,如果影片上座率寥寥,那么《魁拔1》在影院黯然下线也是情理中事。

  不过,青青树计划用五部《魁拔》电影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这显然是一个需要很多年来积累的过程,《魁拔1》的商业失败并未影响他们的决心,2013年5月31日,《魁拔2》如期上映。

  Part 2当下:《魁拔2》的升级与BUG

  Part 3未来:好动画前路在何方?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