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蛇传》米兰站开演 京剧传承之旅完美收官

2013年06月03日08: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安瑞
《白蛇传》演员在化妆
《白蛇传》演员在化妆


  京剧在米兰叫好又叫座!5月30日、31日,北京京剧传承之旅第三站,在意大利米兰皮克罗剧场开演。此次京剧演出让皮克罗剧场打破了常规的欣赏习惯,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有着歌剧传统的意大利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京剧《白蛇传》,并沉醉于京剧叫好声的愉悦中。王蓉蓉、尚伟分别饰演白素贞,刘明哲的许仙、王春燕的小青、韩巨明的法海表演十分精彩。

  群戏水漫金山,“出手”令人目不暇接,场上场下互动热烈。中国驻米兰副总领事成宝祥、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兰珊德、中国孔子学院院长金志刚等观看了演出。演出中场记者与米兰的一家四口聊了起来,一位银发盛装的夫人抢先说:“第一次看京剧,买票前在网上查看了剧情。《白蛇传》很像莎士比亚歌剧。故事吸引人,抒情唱段和开打都喜欢!京剧的服装特别漂亮。”此外二楼“好”声喊得最响的马克是孔子学院的学生,他学了三年汉语,还学了武术。“戏看不太懂,但很好看。”26岁的马克边说边练了他的自由拳。据意大利孔子学院金志刚院长介绍,致力于推介中国语言文化的孔子学院得知《白蛇传》到米兰演出,专程做了4场讲座,普及京剧知识,如讲了梅兰芳,京剧服装、程式、道具、布景,《白蛇传》剧情。开演前,汉学家兰珊德教授还在台上介绍了欣赏京剧也要学会叫“好”。观众们的“好”声很有感染力,但节骨眼儿还有些找不好。

  张派传人王蓉蓉有“铁嗓”之誉。但接演“白蛇”,还要开打,这戏她已23年没演过,为此下班后让先生杜鹏陪着她加班练功。50岁的人了,练私功练到浑身拔了100多个罐子。经典惟美的《白蛇传》为5月19日开启的北京京剧传承之旅完美收官。

  随行手记

  戏如人生,也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京剧自大师梅兰芳带向日本、美国、苏联,享誉世界已近百年,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占据了重要位置。世界三大戏剧表演体系,梅老板领衔的中国京剧位列其一。它自成一格,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戏剧习性和文化形态。

  将中国的优秀历史文化基因传承下来并传播到更广阔的疆域,尤其是异国他乡,意义非同凡响。文化是最易渗透的载体,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和谐共融的特质。“请进来”的同时,必须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规模和力度。随北京京剧传承之旅全球巡演,此行半月,经历了奥地利重工业城市林茨,俏皮活泼的《红娘》遭遇欧冠赛,仅有百余观众到场的困惑,也享受了文艺复兴重镇米兰歌剧观众不吝热情的“好”声一片。京剧传承之旅体验了“在荒凉中走出繁华风景”的意境。

  美是没有语言障碍的,艺术是可以跨越疆域的。京剧博大精深,妙不可言,它是中国的文化名片。当我行走在米兰古老的城堡内,金发碧眼的小学生主动喊中文“你好”时,那颗含蓄的中国心为之怦然,还有什么比文化更能打通阻隔呢?明年当值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祝梅大师1919年拓荒的京剧之旅传承四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