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布拉德-皮特自曝患有“脸盲症” 认不出家人

2013年06月03日07:2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布拉德-皮特自曝患有“脸盲症” 认不出家人]
皮特 (资料图)
皮特 (资料图)


  都市快报报道,近日,布拉德-皮特自曝自己患上了“脸盲症”(Prosopagnosia),这个英语单词由“面孔”和“不认识”这两个希腊文组合而成,也被叫做“脸盲症”。

  来自哈佛及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发现,识别面孔能力受到损害的患者轻的无法辨认和自己擦肩而过的熟人,重则无法分辨家人甚至自己的脸。他们大脑中负责面部识别的颞叶和枕骨脑叶都有损伤,那一路神经就像一条通道一样被切断了。这种器质性疾病甚至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但患者智力功能保持不变。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站在我面前,而我不认识你”

  布拉德-皮特,也许你认为他拥有一切:完美的脸蛋,够炫的明星生涯,“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安吉丽娜-朱莉是他爱人,还有6个孩子(包括养子)。他确实拥有很多,除了能记住你是谁。

  最近,布拉德-皮特忙着宣传新片《僵尸世界大战》,接受了新一期《时尚先生》的封面专访。没想到他有比安吉丽娜-朱莉的乳腺问题更为离奇的生理缺陷:脸盲症。

  脸盲症之初

  得到一堆“太装逼”“太自负”等恶评

  对于“脸盲症”患者来说,也许“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站在我面前,而我不认识你”。据布拉德-皮特描述称,当他与别人说完话,就会完全忘记对方的长相。以前别人跟他说话,他老是要装作自己认识对方,其实他根本不知道是在和谁讲话。

  大约一年前,皮特决定不再装模作样,不认识就老老实实承认吧。当有人跑来跟他聊天而他不认识对方时,他就大大方方地反问:你叫什么名字?我们之前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见过面?他原以为这种老实承认的方式会获得别人的谅解,谁知道却得来一堆“自以为是”“高傲”的恶评,很多人因此讨厌皮特,觉得他“太装逼”“太自负”“不懂尊重”。

  这事对皮特造成很大的困惑,尤其是在不得不出席一些公众活动的时候。因为这个原因,有一阵子皮特“索性选择呆在家里”。为了了解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皮特决定去卡内基梅隆大学做一个检查,才确认自己得了这个怪病。

  脸盲症之重

  认不出明星认不出家人认不出自己

  也许你以为,皮特至少认得出自己,认得出大眼睛、厚嘴唇的爱人安吉丽娜-朱莉以及自己的6个孩子吧?这也不一定。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脸盲症”患者有时候连镜子里自己的脸都认不出来,所以皮特认不出朱莉和叫错6个孩子的名字也是完全有可能。说不定皮特在看自己的新片《僵尸世界大战》时会在心里问自己:“那个被一大拨僵尸追着跑的帅小伙子是谁啊?”

  对于皮特来说,辨认好莱坞明星们的脸自然也是一大困难。他每天都要认识一大堆的新脸孔,这意味着要把那些千奇百怪的脸和他们的名字一一对号入座。忘记普通工作人员也就算了,连大牌明星都认不出来,这才是对明星们最大的羞辱。皮特还真干过这样的事儿。

  2005年,在《史密斯夫妇》的首映会上,林赛-罗翰试图跟皮特搭讪,可是皮特对这位满脸雀斑的姑娘是谁一点头绪也没有。这也产生了一个比较好玩的问题:皮特的“脸盲”已经严重到了什么程度,他会不会连前妻安妮斯顿的脸都不记得了?安吉丽娜一定很喜欢这种“副作用”。

  脸盲症之象

  杭州几家医院医生表示“不太了解”

  “脸盲症”有哪些表现?也许你身边或多或少有这样一些人,几乎分不清明星的脸、见过次数少的人完全认不出、就算日夜相对的人,只要换一个发型也要辨认半天。患上“脸盲症”的人,轻者无法辨认和自己擦肩而过的熟人,重者无法分辨家人甚至自己的脸。很多患者只能通过记忆熟人的服装、步态、发色、体形和声音来辨认对方。但他们并非记忆力差:他们能够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读过的书。

  “脸盲症”在美国不算罕见,约有500万患者。记者咨询了杭州几家医院的精神内科后了解到,因为本地患有这种病而就医的人非常少,很多精神内科医生都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病”,或者“不太了解”。

  脸盲症之解

  可以通过高科技“时尚特征码”帮大忙

  有研究显示,大部分“脸盲症”不是脑损伤引起的,而是由先天性发育障碍或者基因导致的;另外,其发病规模也远远超出之前的预测,全球人口中有2%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脸盲症。

  虽然不能用医学方式解决“脸盲症”,但高科技可以来帮忙。最近,谷歌提供赞助研发的InSight系统,采用“时尚特征码”,通过人的衣服、饰品等来辨认对方。这个功能在实际测试中正确率达到93%,简直就是“脸盲症”患者的福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