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经济观察报:弱爆了的《中国最强音》

2013年06月01日08: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4月19日之前,当章子怡、陈奕迅、罗大佑、郑钧的名字同时出现在评委席上时,人们对湖南卫视夏季音乐类真人秀节目《中国最强音》还是有期待的。一是这几位大牌从未出现在常态的电视节目中;二是播出时机不错,《我是歌手》刚刚为湖南卫视赢得了收视率、广告费和大量的网络传播,而去年登峰造极的《中国好声音》在4月到6月的周末黄金(1394.00,-18.00,-1.27%)档还未开始第二季的播出。

  一把好牌有没有打坏,在微博时代是很容易看出来。铺天盖地的吐槽、质疑与公关稿并存,民意是明显的。去年夏天浙江卫视的四位评审转着椅子听着歌,一转就转出中国单条广告之最——15秒的广告费116万,不少人以为音乐类真人秀节目要做成功一点都不难,只要买下国外成熟节目的版权,请来飞行制作人现场教学,拿着详细的宝典一比一地打造就等着收大笔广告费,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

  真人秀节目是舶来品,当二十年前西方尤其是美国的电视制作人们发现这种类型对观众具有迅速且绵长的吸引力时,就不断摸索,使之成为几大电视公司抢夺观众和广告资源的重头戏。到了今天,娱乐至死已成不争的事实,人们早就不再谈论这类节目里明显的消费文化特征——不提供美感,只提供快感。优秀的真人秀节目提供密集的快感,且守住底线,有时候在意义上还有上扬。

  在中国,放弃电视的人早已投身网络自行寻找国外节目,只是微博促成了一部分人为了聚合在网络平台吐槽的快感又回归到每周五晚间的黄金档,不管是借助了哪个平台,只要这快感让大部分人满意,节目就会有人埋单。《中国最强音》也许用节目形式和四位评审的名字找到了埋单的人,但可惜他们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要向观众提供哪种快感。

  这个所谓的音乐节目,选出来的12强中有一大半唱得惨不忍睹,水准与现场音响的差劲程度相当,选歌的品味让人怀疑节目组不仅没请编曲甚至连对音乐有基本热爱的编导都没有,节目开始后你会误以为自己走进了乡土气息浓厚的KTV里,听觉上的受罪程度与剪辑师混乱细碎的风格带来的视觉痛苦非常匹配。

  制作人对这类批评有了回应:强调了节目是真人秀,重点不是比唱歌。只可惜制作人理解的真人秀仍停留在10年前——那是鲜能看到国外同类节目的时代,于是我们在《中国最强音》里看到刻意拍摄的选手之间相互放狠话环节幼稚到可笑,不论男女皆眼泪汪汪地喊出“我离我的音乐梦想更近了一步,我是最棒的!”这种从2005年超女一直喊到今天都无法令人动容的鸡汤式口号——让人忍不住想吐槽的是,有音乐梦想很好啊,就请表现得像一个有音乐梦想的人好吗?选KTV烂曲不是有音乐梦想的人做的事,唱歌跑调也不是。

  在《全美超模》里观众们爱看住在一起的模特儿们爆粗口放狠话,那就是“快感”,观众们谁要看一个长相平凡的男性对另一个长相平凡的男性说两句不痛不痒的“唱得真不好啊,是来当炮灰的吧”之类的“狠话”?真人秀需要过程,在《学徒》里选手的个性和彼此之间变幻莫测的关系是通过一整集的任务完成来塑造的,任务向前推进,关系发生着变化,一个唱歌比赛,两三个小时的节目里十几个人要开口唱歌,要插播N条广告,主持人还得念N条广告,好像只能和评审们表演一下惺惺相惜,放点鸡汤宣言,洒两行热泪。

  当舞台上一片狼藉时,舞台下的评审席也让人失望透顶,这四位的组合曾经是值得期待的,表现显然不如同期对打的节目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中韩红、李玟、黄晓明、王伟忠的组合有趣,一派暮气沉沉,很难想象导演会把陈奕迅这么鬼马的人用成这样。要命的是评审没有标准,争论起来时像小孩吵架,没有道理可讲。

  好像只有广告商是满意的。节目被植入广告和硬广充满,据说在看片会上连台里的高层都反感了。然而口碑至此,大概很难会发生浙江卫视15秒广告从15万涨至后来的116万这样的好事了。所以即便把对节目的要求降低到只提供快感,也只有少数可以达到。在传递价值观和审美趣味上,湖南卫视真的有待提高,快感亦分高下,既然有这么多青少年观众,为了他们的音乐品味能正常,以后如果特别想做真人秀节目,就别取名叫《中国最强音》了,会误导孩子们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