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类-音乐-家园” 大剧院音乐环保创意无限

2013年05月31日10:59
来源:搜狐娱乐
“人类·音乐·家园”2013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 摄影:李威
“人类·音乐·家园”2013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 摄影:李威

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打击乐艺术家刘恒现场为媒体展示了将“废品”变成乐器的一幕
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打击乐艺术家刘恒现场为媒体展示了将“废品”变成乐器的一幕

在音乐会上将用到的“废品”乐器,都是通过微博从网友处征得的
在音乐会上将用到的“废品”乐器,都是通过微博从网友处征得的

5月29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接受了记者的群访,为媒体解读了这场音乐会的立意
5月29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接受了记者的群访,为媒体解读了这场音乐会的立意


  201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国家大剧院将特别策划举办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音乐会,用别具创意的方式,引发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思索和重视,并向人们传递保护美丽自然的理念。五位才华横溢并享有国际声誉的当代作曲家受国家大剧院特别委约,全新创作了《群岛之海》、《濒危》、《月浪》等五部交响乐作品,指挥吕嘉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呈现这些当代音乐佳作。据悉,音乐会现场还将出现创意十足的“特殊乐器”,堪称“音乐环保”最独特的演绎。6月3日,五位委约作曲家就将抵京,而在5月29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接受了记者的群访,为媒体解读了这场音乐会的立意。

  音乐名匠情系美丽自然 交响乐也“酷玩”

  继“青年作曲家计划”、“乐咏中国”等国际大型作曲委约计划之后,国家大剧院将以“人类•音乐•家园”为核心理念,独立策划推出这场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本次大剧院委约的五位世界杰出先当代作曲家不仅深谙古典音乐,还在舞剧、电视、电影的配乐,乃至多媒体和流行乐领域自由跨界,并且成绩斐然,堪称一股强劲的“国际作曲新势力”。而他们的作品不但更加贴近当下的世界和人们的生活,还兼备了不同风格的当代音乐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英国作曲家瑞秋•波特曼曾凭借电影《爱玛》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奖,她担任配乐的《浓情巧克力》和《总有骄阳》则两次获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提名,而《触不到的恋人》、《一天》、《喜福会》等经典电影配乐也都出自她手。本次,她为大剧院创作的音乐作品《濒危》,以保护热带雨林、海洋、草原上的濒危物种为灵感,试图以客观和平和的情绪,而非暴力和哀痛,唤起人们对这些美丽而富有灵性的动物的关注。另一位作曲家鲁多维科•艾奥迪师从意大利作曲大师卢西恩•贝利奥(Luciano Berio),他的作品在古典音乐界评价颇高,他还常与酷玩乐队(Coldplay)、红辣椒乐队(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等世界级摇滚乐队合作,在宁静优美又充满沉思的音乐作品中融入了电子元素,受众面极广。他为本场音乐会创作的交响乐《湿地》意境独特而又令人信服。他表示:“这部作品与其说是反映了湿地破坏的主题,不如说是对这个主题的冥想,‘水’的意象和‘土地’的元素相互交织,不停的变幻。而最后以一个问号为结尾,仿佛是对未来何去何从的追问和思索。”

  其他几位委约作曲家们创作的《黑色噪音》、《月浪》、《群岛之海》则反映了“城市噪音”、“海洋石油泄漏”、“岛屿沉没”等环境主题。值得一提的是,由恩里科•查贝拉创作的《黑色噪音》将把繁忙城市生活中被称为“噪音”的声响“转化”为音乐的一部分,借此唤醒人们对日常司空见惯声音的感知。届时,塑料袋、罐头瓶、锤子,铁板等废弃物将在舞台上“摇身一变”,成为“实验乐器”。在5月29日的媒体活动现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打击乐副首席刘恒还现场展示了如何用“垃圾”奏出音乐。据悉,这些废弃物都是大剧院官方微博的粉丝们“贡献”的。交响乐究竟如何“酷玩”?说不定您家的垃圾也能派上用场。

  “世界环境日”特别奉献 大剧院携手小朋友“画出”环保责任感

  当今环境污染带来的问题日益严峻,而环保意识的普及和推广也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据悉,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后,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部门举办了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包括向社会推出一系列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公益广告和环保电视节目。早在两年前,大剧院便开始筹备这场以环保为题材的主题音乐会,并对演出曲目进行了国际委约创作。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大剧院以环保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希望通过交响音乐的演出形式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让观众发觉到环境保护可以从身边的生活开始。

  大剧院还将以本场音乐会为契机,从孩子开始普及“环境保护教育”,开展了一场“儿童环保画征集活动”,北京市第22中学、东高地小学、东交民巷小学、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在音乐会折页特意留出的空白页上画下了自己对环境的热爱和担忧。孩子们细腻的感受和童真的想象力引起了人们对环境的深深思考。29日媒体活动中,大剧院工作人员为媒体展示了小朋友绘制的环保画。据悉,演出前,部分画作将会在国家大剧院的展厅中展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