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媒体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六一节欢乐首演

2013年05月31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剧照


  爱干净的“洋娃娃”、喜欢恶作剧的“布猴子”、富有正义感的“小黑熊”、不会咬人的“小老虎”、讨厌被揪鼻子的“哈巴狗”,还有故事的主角—用布头做成的“小布头”,他们就是幼儿园的“小老师”手工制作的六个布娃娃,还有“小芦花”、“大铁勺”、“不倒翁”、“火车头”和四只大老鼠……6月1日上午十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首部作品——多媒体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在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小布头带小朋友一起旅行,探索勇敢的真正含义。中国儿艺首次将这部影响深远的中国经典童话作品搬上舞台,将其打造成一部首次大篇幅运用多媒体与演员现场配合表演的多媒体互动儿童舞台剧,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表演,配合多媒体动画,让小朋友从视觉和听觉全面感受该剧的童话魅力。

  中国首部长篇童话首登儿童剧舞台 “小布头”在奇遇中学会勇敢

  继 “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2013年中国儿艺启动中国经典童话年。《小布头奇遇记》作为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首部作品,原著孙幼军先生创作于1961年,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童话作品,曾荣获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颁发的“荣誉作品证书”,作为中国经典童话作品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影响了中国三代读者,在很多大朋友们心中都有个小布头。

  《小布头奇遇记》讲述一个名叫“小布头”的布娃娃因为胆小遭到伙伴们的嘲笑,因为怯懦错过了苹苹。为了寻找苹苹,小布头勇敢出发,经历一场惊险、有趣、又感人的奇遇之后,小布头不仅获得了友情,也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勇敢不仅仅要有力量、要相信自己、要有智慧,真正的勇敢是当你关心的人陷入了危险,你能够站出来,用你的力量,去保护你关心的人、你爱的人。

  勇敢一直都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主题。对此,导演毛尔南表示:儿童剧的教育意义并不是我们要直接填鸭式地告诉孩子们要去学习什么,而更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观看演出,与舞台上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亲身地体验一次戏剧带给他们的质感,当走出剧场时,他们能够跟爸爸妈妈一同探索主人公的运命,或是剧中传递出来的精神感受,这样,可能是作为戏剧工作者希望达到的最佳状态。

  多媒体演绎儿童剧视听盛宴

  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加剧目的观赏性,拓宽戏剧舞台表现,让小观众更深刻的感受到戏剧舞台带给他们神奇的世界,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小布头奇遇记》全剧百分之九十以上内容都由演员与多媒体共同完成,如肖老师制作小布头的过程、小布头寻找苹苹的路上、小布头与火车头对话、小布头与大铁勺对话、小布头勇斗四只坏老鼠……现场就是多媒体技术与演员表演相结合,小朋友们不自觉得都融入到剧中。该剧多媒体中的童话人物不仅能移动,还能与演员对话,甚至对打,对演员的节奏把握要求很高。例如小布头去寻找苹苹的路上,小布头在原地踏步走,多媒体中的高楼、道路往后移动,看起来就是小布头不断在往前走,走到树林中,小鸟用嘴把小布头叼到高空然后快速降落,让人虚惊一场,小布头捡起石子扔到多媒体的小河中,小河会溅起很多水花等等,都将通过多媒体精彩呈现,饰演“小布头”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李明珠说:在剧中我与多媒体的“对手戏”最多,多媒体就像中了我的魔法,与我合二为一。

  《小布头奇遇记》的舞台是一张五颜六色的彩绘版,舞台上呈现出树木、鲜花、小屋、河流……小朋友们俨然进入了梦中的童话王国。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中间的多媒体也会变换出不同的场景:小老师的办公室、制作布娃娃的大桌子、高楼林立的城市街道、树木茂盛的森林、蔚蓝的天空等,同时出场方式总是很诡异的扫把、蹦来蹦去的篮球、慈祥的太阳公公、顽皮的小鸟、美丽的蒲公英,还有推不倒的不倒翁、富有正义感的大铁勺等童话人物也都在多媒体中一一呈现。此外,场景由舞台扩展到观众席,强烈的互动性与全新的表现方式将开国内舞台剧先河,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贯穿其中,让观众有更好的参与感和感受到更强烈的现场效果。

  61年《小布头》携手当代小观众过“六一”

  《小布头奇遇记》选择六一首演,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献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据悉这部1961年作品是由80后主创联合90后演员共同打造经典剧目。从编剧、导演到舞美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等,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这支充满创造力的青年团队为这部经典作品注入了新鲜活力。“这部戏的创作属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无论是人物形象的调整,还是台词的设置,都希望让走进剧场的小朋友能够直观地看得懂,喜欢看。”导演毛尔南说。该剧编剧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慕星担纲,他曾成功创作《十二生肖》、《青蛙王子》等多部儿童剧。该剧多媒体由包尔温设计,他曾担任《卖火柴的小女孩》、《绝对小孩》等多部作品的多媒体设计。《小布头奇遇记》演员一人分饰多角,6个演员将扮演15个角色。而这些青年演员也都是儿艺颇受欢迎的几部儿童剧中的主角。“小布头”饰演者是90后的李明珠,她饰演过《罐头小人》中的“鲁西西”、《马兰花》中的“小鸟”、《小蝌蚪找妈妈》中的“小蝌蚪”等众多角色,用她的青春活力感染过无数剧场的观众。在这部新剧中,还有《青蛙王子》中的“公主”陈蕾,《绝对小孩》里的“贵族妞”张佳,《小蝌蚪找妈妈》“贝壳”李静娜,《小王子》里的“飞行员”杨成,《三只小猪•变变变》里的“猪老二”王倬等80后优秀青年演员。剧中演员与观众的互动贯穿全剧,演出一开始,演员们就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们唱起了“拍手歌”,演出中小布头也经常跑到观众席中与小朋友现场互动,有的小朋友也因身边突然出现一只“芦花鸡”而惊喜不已。《小布头奇遇记》充分展现了演员的肢体语言表演能力,如布娃娃们在现场跳起了“千手观音”、四只老鼠为争夺点心而做的摇滚表演也不时引起观众的阵阵笑声。

  据悉,首轮演出幸运的小观众还将获赠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布头奇遇记》图书。目前《小布头奇遇记》演出已经排期至7月初,首轮演出票已基本售罄。小朋友还犹豫什么?快与爸爸妈妈一同走进剧场,与小布头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吧!

  导演毛尔南微访谈摘录:

  山里de小豆豆:请问六一这部剧《小布头奇遇记》是什么主题呢?

  毛尔南:寻找勇敢是我们这次主创人员与观众们一同探索的主题。勇敢不仅仅是拥有力量,孩子的勇敢不仅仅能够胆子大,敢吓唬小朋友,更是勇于承担,在你的朋友最需要你的时候能够站出来,帮助他,……勇敢很大,又很小。期盼着您能够走进剧场,与我们一起踏上小步头的奇妙旅程,在这条路上探索。

  帅崽熠涵:请问,多媒体儿童剧,是什么意思呢?都有哪些多媒体技术呢?

  毛尔南:准确的来讲是多媒体艺术形式的介入,它能够帮助我们更有效、更丰富和更直接的把故事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但是,形式终归是为了故事内容服务,不让多媒体抢了故事内容,同时,又能够让观众们享受视听感受,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在这一部舞台剧追求的,更是我作为戏剧工作者的一贯任务。

  猫咪乖乖:请问这次多媒体的运用都具体用了哪些?时长大概多长时间?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孩子看。

  毛尔南:多媒体在全剧的几个关键场景会出现,比如说小布头勇斗老鼠,小布头寻找好友苹苹的路上,小布头与火车头对话……本剧时长70分钟,如果您的宝宝超过三岁,我相信一定可以看得懂。

  瞿京萍:看过了《特殊作业》《皮皮•长祙子》孩子们特别的喜爱,请问《小布头奇遇记》有哪些看点,有哪些是让孩子们特别期待的呢?

  毛尔南:首先,作品在故事情节上都是孙幼军先生原创童话的内容,但是由于童话作品和舞台剧的剧本从文学形式上有所不同,剧本中承载的内容量无法达到童话中所提供给我们的那么多的信息,所以,在整个故事情节上来讲,是有所选择,这样能够更加适合于舞台上的立体呈现。其次,这次多媒体的运用是本剧从样式感来讲的一大特点,从近几年国内的儿童剧舞台呈现来说,这样的风格样式的儿童剧也是不多见的,我相信,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观众的眼球都会被紧紧的吸引在舞台上。原童话故事作家孙幼军先生在童话本身的写作当中就具有一个永恒的主题,也就是关于孩子们“勇敢”的探索。

  木子达人:请问毛导,这次您执导的这部经典的儿童剧会不会因为时代发展的原因而让现在的小朋友产生距离感和陌生感?这次演出会不会添加一些具有当前时代特点的内容呢?谢谢!

  毛尔南:在保留原小说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现而今解释,从原小说来看,的确有一些情节不太适合现代孩子,这些部分我们都在剧本创作中有所修改。但是原童话中一些情节的设置是孙先生丰富的想象力,用强烈的感染力提供给小朋友们,这些部分我们毫不客气的保留下来,并把其发挥运用,这次的创作属站在巨人肩膀上。我相信,无论是从人物形象的调整,还是台词上的设置,都是会很努力的让现而今小朋友能够更加直观的看得懂,喜欢看。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多媒体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

  演出时间:6月1(满)、2(满)、10(满)、、11、12日,7月6、7日每天上午10:00

  演出地点: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

  故事梗概:

  大家好!我叫小布头!这个名字是小老师给我起的,她用一小块小小的布头,做了一个小小小小的布娃娃,那么这个小布娃娃是谁啊?哎,说了这么半天,你还猜不出来么?就是小布头我啊!

  这回啊,我要带你们一起进入我的奇遇,跟我一起经历一场又疯狂、又有趣、又感人的历险。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出发!

  为了去寻找我的主人苹苹,我和小黑熊、皮猴子、哈巴狗、洋娃娃、小老虎这些玩具好朋友告别了。先是坐上了小电动机开动的火车,成了“司机”,又被当成了大白薯,碰上了大铁勺……不过我也交到了我最好的朋友,小母鸡小芦花。

  小心!有四只坏老鼠出来了,他们把我当成了香点心,发现我不能吃后,又把我的好朋友小芦花给抓走了!

  可惜,那时我还不够勇敢,我不敢提醒小芦花,我特别难过,但不倒翁告诉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我要做一个勇敢的孩子,我要把小芦花从坏老鼠的手里救出来!

  究竟我是怎么救出小芦花的?我到底能不能找到苹苹?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呢?

  那就请你来看我的奇遇吧,看完之后,你也会和我一样,变成一个勇敢的孩子!什么都不怕!

  那么,不见不散了!

  中国儿艺“六一”儿童戏剧开放日活动流程

  6月1日 活 动 流 程

  10:00 多媒体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首演 假日经典小剧场

  13:00—14:45 儿童戏剧故事屋体验活动 四层排练厅

  13:00 “我的梦、中国梦”儿童绘画长卷展示(8米*0.6米) 二层艺术长廊

  14:20 儿童戏剧互动嘉年华 庭院

  15:00—16:30 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公益演出 中国儿童剧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