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民日报批选秀节目:为博眼球评委也成演员

2013年05月3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批选秀节目 

  人民日报讯 评委是什么,这似乎不必解释,面对考生或选手,评选委员或评审委员本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素养、职业操守形成意见,或打分或评论,以决定取舍去留。然而,这样的评委模式起码在荧屏中已成历史,如今的评委正在成为舞台上的一个角色、成为演员之一。正是他们与考生、选手的共同表演,组成了一场又一场秀,才提升了娱乐节目的收视率。或者说,策划这种娱乐节目的初衷,原本就不是真的让考生和选手唱主角,而是冲着这些明星大腕评委来的。

  今天的评委如果还在那里不言不语地严肃打分,或是正经八百地告诉选手应该如何如何,恐怕节目的收视率就会很危险了。评委必须具有表演的天赋,而且还是喜剧或闹剧的高手。因为他们在评委席上的表现不再是评判,更多的是表演,与选手在舞台上同时扮演各自的角色,只不过有时是正反,有时是主配而已。做主角时,观众或许已经淡忘了选手的存在,而当选手的表演过于无滋无味时,也必须依靠评委的口水战出场相配合,借以增加节目的刺激感。

  有些评委假若还自不量力,敢于站立起来高歌一曲,现场示范怎样才能唱出韵味、达到水准,那很可能就会招致一片声讨,说你唱得还不如选手,有什么资格跑出来教导别人;有些评委如若学养不足、知识储备不够,结果言多必失,以致不幸成了网络的谈资、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当然,这样的评委也可能因此扮演了一个负面角色,以出乖露丑的方式促进了节目收视率的攀升。

  毒舌、叫板、擂人、手舞足蹈,再加俯仰狂笑,是当今最具人气的评委基本功。温文尔雅、举止得体,在如今的评委席上是否还能作为一种受欢迎的修养,已经值得怀疑,粗放型、进攻型、搞笑型、精灵古怪型、唇枪舌剑型,正日益博得眼球。

  评委与选手同在舞台,凭什么不能成为演员?此话当然也不无道理,但评委早已不愿甘当绿叶,而是想喧宾夺主。大红大紫,正在成为很多评委的主要目标。他们不妨大段大段地宣讲、大把大把地抒怀,因为讲堂和访谈是眼下电视的当红节目,在里面当惯了男女一号,换到选秀里一时又怎么能改得过来。

  互动是现在评选的拿手好戏,不但评委与选手互动,观众与评委也不妨互动。无论与谁互动,一定要有看点,看点实际也是卖点。讲卖点自然就要喜怒形于色,叫对方尴尬,令对方下不来台,让对方目瞪口呆,这样才有看点、才是亮点。

  在一个娱乐的舞台,评选实际已成次要的次要,娱乐的过程才是主要的主要,秀场上怎能容得下闲人?于是,个个都成了演员,评委也不例外。照目前的情形看,评委不但已经粉墨登场,而且有可能还要成为主演,因此,评选不妨改叫选“评”,观众更多的是在看评委,评评委,荧屏前评,网络上评。每个评委身边还聚集了一批粉丝,形成了庞大的围观群,与选手不相上下,甚至更胜一筹。

  评委也成了演员,评选还是评选吗?比赛还叫比赛吗?选的是谁?参赛的又是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