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上演《白鹿原》 还原陕西话的百年孤独味

2013年05月31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曹爽

  热点-人艺上演《白鹿原》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男人笑女人哭都在炕上……”

  一曲曲地道老腔、秦腔,全体演员浓郁陕西话对白。没错,这的的确确是一出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的大戏——林兆华执导的《白鹿原》。对习惯了人艺京韵的观众来讲,这就像把吃惯了的精面馒头突然换成棒子面儿窝头,虽然渣渣啦啦,可味儿正,也就越嚼越香。

  陈忠实长达50万字的长篇小说浓缩改编成3个小时的话剧,文学变立体了,虽然稍纵即逝,但别有一番风味。舞台还原了一整片厚重的陕北黄土地,舍弃了旋转换景方式,主景从一而终,恢弘大气,只通过天幕的阴、晴、雪来体现岁月的流转、时代的变迁。

  在白鹿原住着两大家族:白家和鹿家,故事也由白嘉轩巧取鹿子霖的风水宝地开始讲起——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在白鹿原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每个人都在挣扎着活:白嘉轩挺直腰杆过日子,以德报怨,心存仁义,拿得起放得下;鹿子霖,一辈子都在寻求“平衡”,他能忍,但放不下,秋后算账是他的求生之道;小娥,拥有着被苍天眷顾的美,她要的无外乎是身子和心都有个着落,这着落在她看来是“月”,可她终究不是嫦娥,奔不到月……就是这样一群人,活得清醒、现实,用厚厚的脚底板踩在黄土地上,都想扎扎实实留下点儿什么,可任你怎么挣扎,也没法改变那一早儿就被大时代收买了的命运。就像那句台词讲的,“这个时代里,真话就是疯话”,多让人心疼的无奈。清醒终让人绝望。

  看话剧《白鹿原》,我感受到的居然是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甚至带点陕西特色的《百年孤独》的感觉。恐怕是过于真实,才魔幻吧。在我看来,《白鹿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话剧,从剧本的改编,到演员的角色诠释,再到老腔、秦腔的引入,都恰到好处,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好久没看过这么天然、质朴、不端“艺术”架子、不把观众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好戏了。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进剧院去观看这部戏,毕竟,这轴中国北方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卷,不是总有机会能在舞台上向人们展开的。

  @周黎明:北京人艺的话剧《白鹿原》要比电影版强多了。电影版的缺陷,话剧几乎全部回避了。虽然舞台空间不能像电影那样随时变换,但它呈现的历史感既恢弘又逼真。濮存昕等演员的表演自然精彩绝伦,但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黄土高坡的老腔和秦腔艺人,提升了该剧的境界。

  @崔崔崔楠:话剧《白鹿原》从二维的平面文字到四维的舞台时空,最期待的方式,是在“诗”的层面上进行转化。完成叙事只是完成了一半而已,更何况,这只是一次艰难的叙事而已。如果不是民间艺人带来的原始粗粝之美,会更缺乏色彩。舞台空间的运用略显单调。专业演员的表演死气沉沉。

  @游侠儿九天:去看了人艺的《白鹿原》。看得过瘾,对郭达的演技表示惊叹与赞赏。他的风头已经盖过濮存昕了。李士龙老师的鹿三被小娥附身的那段看得过瘾。最搞笑的就是鹿兆海、灵灵、鹿兆鹏之间的经典对话。最佩服的是开头与结尾的秦腔的音乐,霸气。总之,今年看过了《白鹿原》,值。不看可真是亏大了。

  @人艺李士龙:《白鹿原》实在是好戏,而且是以后很难再看到这样的版本了。因为组织这场演出是很难的——需要有原生态的老腔、秦腔和郭达老师的加盟,还要有林兆华本人尽心的指导!

  @燕之金陵:2013年5月27日,人艺《白鹿原》。也许因为期望值高,所以有点失望。剧肯定是改得比电影版本好,但是满台演员的方言倒口真的让人别扭。又要倒口又要话剧台词味道,效果难免打折再打折。演员的表现也就跟着折上折了。遗憾……但是其间的乐队是亮点!回去看宋丹丹那一版本的碟应该更精彩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