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易中天《一起聊聊》品三国:刘备曹操卖茶叶蛋

2013年05月30日12:00
来源:搜狐娱乐
易中天现场分析“为什么要面子”
易中天现场分析“为什么要面子”

  搜狐娱乐讯 由央视综合频道每晚23:30推出的《主持人时间》播出后受到观众热捧,给晚睡的观众带来深夜正能量。近期,观众惊喜地发现每周四晚的易中天时间《一起聊聊》有了新变化,增设了易中天单口开聊的“易家之言”环节,易中天连着两期开课聊“面子”,让观众大呼过瘾。

  5月30日本周四晚23:30《一起聊聊》,易中天品三国再现电视荧屏,续聊“面子”系列第三期——我们为什么要面子?

  上期节目中“易家之言”品红楼,被观众大赞易老师讲故事精彩至极,本期易中天开课聊的是三国中面子的典故,时隔多年“易品三国”再现荧屏,让观众大为期待。经过易老师的现场讲解,原来《三国演义》中刘备的“皇叔”名头是作者罗贯中的生编硬造,刘备的真实族谱排序其实是汉献帝的孙子。易中天幽默地形容这一现象是“注水猪肉”。曹操自诩是周武王之后,但在《三国志》里被陈寿改成了汉代相国曹参之后,实际上曹操的父亲是宦官的养子。因此,易中天认为曹操是名门之后的说法是“没有肥皂的肥皂泡”。这两人的做法完全是“要面子”的一种表现。

  节目现场,被媒体称为“微博反腐第一人”的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周文斌也来到了现场。他原本是一名通过竞岗上任的土地管理所所长,享受副科级待遇。但是他的这一职务在一次局里干部的调整中被免,这让他感觉“很没面子”。为了找回属于他的体面,周文斌开始举报收了他价值九千元的烟酒礼品的局长,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微博直播,引发媒体关注。在周文斌看来,副科待遇就是他在当地最大的面子,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为了“面子”,要给自己讨一个公道。在不断举报的过程中,周文斌逐渐走出了对“副科”待遇的纠结,认识到了“尊严”才是自己最大的面子。

  易中天用《西游记》里孙悟空被封“弼马温”到挑翻蟠桃宴的故事,对中国的“官本位”文化进行了批判性反思。著名评论员石述思则用了《大话西游》里唐僧的台词“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形象地比喻出当下社会破除“潜规则”的重要性。 那么,刘备和曹操为什么和“卖茶叶蛋”的扯上关系了呢? 周文斌为了面子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本周四晚央视一套《一起聊聊》易中天和他的朋友们纵论古今,笑侃当下:我们为什么要面子?

  据悉,本周易中天还将献声“CCTV1一起聊聊”官方微信,提前在微信上和大家开聊“面子”。你是一个“要面子”的人吗?你对“面子”怎么看?欢迎参与微博、微信互动,和易中天、李蕾一起聊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